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消费扶贫助脱贫
发布时间: 2019-12-19 10:36:00 来源:

  一场大雪过后,柳河县向阳镇干河子村已是银装素裹。

  宁静祥和中,村里的果窖外却是一派繁忙景象,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善勇正组织村民把一箱箱苹果装上卡车,运往30多公里外的梅河口市。“我们村的苹果没等摘下来,农行就帮我们订出去了,今年已帮我们销售了近4万斤苹果,增加收入9万多元。”王善勇感激地说。

  位于长白山脉龙岗山脚下的干河子村是省级贫困村,村民们以种植玉米、水稻为主,但单产较低。近年来,村民们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大力发展苹果产业,成功培育出了果型正、口感好并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寒富苹果。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销售面临很大压力。2017年,干河子村被确定为驻吉央企帮村联户工作农行帮扶村,针对该村苹果销售难问题,该行发动省、市、县三级行食堂和员工个人购买苹果,3年来,已累计帮助销售苹果12万多斤。同时,该行还帮助联系合作单位和个人购买苹果,并通过邀请省内媒体实地采访报道等形式扩大知名度,帮助干河子苹果打开了销路。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相关要求,农行吉林省分行将开展消费扶贫作为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出台《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将消费扶贫任务目标分解下达至各级行,纳入全年考核范围,并定期督导。创新消费扶贫模式,根据扶贫带动方式的不同,农行将消费扶贫分为直接购买和帮销贫困地区农产品两种方式。省分行收集、整理、制定《贫困县支行辖内特色农产品销售目录》,收录农产品100余种,注明农产品及销售企业详细信息,并明确所在地区分支行购买产品联系人,为各级行购买、帮销农产品提供便利。贫困地区分支行积极牵线搭桥,推动有合作关系的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大型超市等与贫困地区企业和个人建立供货关系,促进农产品销售。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采购,把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纳入各级行食堂采购范围,并作为各级工会采购会员节日礼品、慰问品或者文体活动纪念品的重要渠道优先选购。

  此外,充分发挥农行扶贫商城作用,各行优选来自贫困地区的优质企业入驻农行电商扶贫专区,目前,该行已有21家商户共35种产品入驻农总行扶贫商城,实现商户线上交易2741笔、150万元。该行还发动员工利用农银e管家、掌上银行、“惠农e通”、微信公众号、益农融商等多种互联网渠道自行采购和宣传发动,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拓展销路、扩大知名度。

  截至10月末,该行所辖机构和员工个人已购买国定贫困县农产品116.11万元。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