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资产不流失 经营可持续 分红更稳定 梨树打造产业扶贫保险模式
发布时间: 2019-12-26 03:12:00 来源:

  产业扶贫,是贫困户脱贫的基础;化解风险,是产业链条延伸的保障。梨树县委、县政府高位运作,结合全县资源禀赋、产业特色,把产业可持续发展放到第一位,打造出贴合梨树实际需求的完整产业链。

  梨树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无、弱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居多。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紧紧围绕产业扶贫这条“生命线”持续发力,将44个贫困村和5935户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扶贫产业覆盖带动范围,形成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良性循环。依托黑土地资源优势,加大产业扶贫“造血”功能,2016年以来,实施了扶贫产业项目75个,投入扶贫资金1亿元以上,分红资金达900余万元,呈现出农产品深加工、光伏、棚膜、庭院经济等多元特色经济产业扶贫格局,实现了扶贫产业项目县、乡、村、户“四级覆盖”。

  2018年11月7日,梨树县与吉林省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梨树支公司签订保险扶贫合作协议,探索形成了产业保险“精准滴灌”、贫困人群“缺口补位”和贫困人口“造血扶贫”3种具有梨树特色的保险扶贫新模式。通过“扶贫+保险”的合作方式,让全县扶贫产业项目在保险的保障下安全运营,有效规避扶贫资产的经营风险和预期利润损失风险,消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为全县广大群众提供更全面、更安全、更快捷的保险保障和保险服务,实现了保险公司赚口碑、政府举措有保障、扶贫资金更安全的“三方共赢”局面。

  资产保值、分红连续、经营稳定、财政投入高效“四重保障”的产业扶贫保险模式,确保了梨树扶贫产业项目资产不流失、经营可持续、分红更稳定。这一创新模式标志着梨树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加强保险扶贫制度设计和产品创新,使产业扶贫工作步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开创了梨树县保险助力脱贫攻坚的先河,为全省扶贫产业保险快速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