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多层叠加扶贫格局 助推贫困人口长效增收
发布时间: 2019-12-26 03:25:00 来源: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柳河县狠下绣花功夫,统筹实施产业发展带动一批、健康医疗救助一批、发展教育扶持一批、劳务输出安置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工程,让群众增收更长效、更稳定,确保脱贫不返贫。

  眼下,在柳河县时家店乡鹿尾林村的粉条厂,贫困户朱希林和7个同村村民正忙着往设备里添加原料,土豆析出的淀粉很快被加工成粉条,再经过24小时晾晒,产品就能打包销售。贫困户朱希林告诉记者:“自从我们村建起了粉条厂,我就到这打工,一天能收入80元钱,这属于在农闲的时间打工,不耽误种地,这样一年多收入不少。”

  这家粉条厂是柳河县时家店乡鹿尾林村今年投产的扶贫项目,村里成立下船营粉条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了包括100亩贫困户土地在内的320亩土地作为土豆种植基地,带动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之路。柳河县下船营粉条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绪奎说:“截至目前,我们今年已经生产了接近2万吨粉条,春节之前还准备生产2至3万斤,来年准备扩大生产,种植土豆2000亩以上,做生产原材料。”

  造血扶贫,产业发展是关键。柳河县根据各村不同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为每个村设计适宜扶贫产业,目前,已经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特色养殖等项目60个,建立贫困户参与的合作社50个,带动930户贫困户发展生产。此外,柳河县还整合扶贫资金,建立了25兆瓦县级光伏扶贫产业园和13个镇级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通过产业分红、园区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增加收入。

  不光想法让贫困户增收,更要阻止贫困户返贫。邵玉玺是柳河县时家店乡鹿尾林村贫困户,患有糖尿病多年,平日靠注射胰岛素控制病情。邵玉玺说:“我每个月需要打4支胰岛素,现在有了慢病卡,能报销80%,我自己才花40块钱,现在能看得上病,能看得好病。”

  目前,柳河县持有慢性病卡的贫困人口已经有1608人。全县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慢病门诊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2016年以来,柳河县通过发放助学金、实行“三免两减”助学政策、“圆梦大学”等活动,让1.2万人次学生受益,减免、资助金额超过800万元;累计改造农村危房947户,贫困户住房安全比率达到100%。将全县“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畴。

  柳河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孙野说:“通过产业叠加,柳河县贫困村的每名贫困户拥有了3项以上产业,非贫困村的贫困户拥有2项以上产业,通过这些项目,贫困户得到了稳定增收,有了长效的机制。同时,通过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兜底扶贫以及各项巩固措施,确保了我县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