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安图县委办公室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措并举办实事 助农增收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2-20 02:49:00 来源:

  今年以来,安图县委办驻村工作队着力在调查实情摸家底、清查梳理抓建档、多元筹资进项目、宣传发动聚人心等方面下功夫,使新合乡参场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百姓得到了扶贫实惠。

  参场村是非贫困村,以粮食作物种植、黑木耳种植为主,全村共有村民31户81人,其中贫困户13户24人,2017年已实现脱贫3户4人。今年6月,安图县委办向参场村派驻驻村工作队,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成立了作战指挥部,编制了脱贫攻坚三年工作规划、产业项目发展规划、乡村旅游建设规划;围绕发展精品农业、有机农业,初步构建近看禽、中看林、远看游的乡村扶贫产业发展格局,投入资金1.4万元,发放鸡雏670只,饲料1340斤,带动23户养殖户,实现滚动收益;采取集体配建、农民租赁的方式,种植葡萄、软枣等促进增收;积极学习消化沈阳、丹东等地特色农业发展经验,引进长顺果蔬技术指导种植苹果、鸡心果等品种,目前已购买树苗1万株,计划明年年初种植,待盛果期后年产值可达30万元;推广大叶芹、芦笋、辽藁本等作物种植,进一步提升增收致富能力。

  同时,工作队还深入挖掘参场村特色,谋深做细“生态康养”旅游文章,依托全县冰雪廊道项目建设,结合庭院经济、特色农业发展采摘游、民宿游、体验游,协调县委统战部完成“小木屋”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参场村设立为冰雪穿越的起点和驿站,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点。

  今年,工作队积极争取资金49万元,完成硬化村巷道904米;并投资9万元,新建太阳能路灯20盏;投资99万元建设了2228米围栏和1440米边沟项目。同时,组织村班子、党员和全体村民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累计拆除危房3处,破旧仓房20余处,平整、回填院落10余户,清理河道垃圾1000米,清理废弃菌袋10万袋、秋收及项目残留垃圾2吨,开展绿化苗木种植1300株,推动了基础设施管理、环境整治等工作向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董立志)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