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东沟村的暖心“小课堂”
发布时间: 2019-02-20 08:11:00 来源:

  扎根汪清县东光镇东沟村的日子,无时无刻不与村里的孩子相依相伴,这是该县住建局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志辉在驻村之前怎么也想不到的。

  2018年10月驻村后,许多村民找到王志辉,希望这名年轻的驻村干部帮自己“带”一下孩子。原来,因许多村民外出打工,家里的孩子放学后没人辅导作业,寒暑假更是如“放养”一般,孩子的学习问题始终是家长们的一块心病。

  针对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决定开办暖心“小课堂”。在村委会活动室里摆上一个长桌,配上几把折叠椅,东沟村“小课堂”就这样开课了。一开始,孩子们腼腆害羞、有些紧张,为拉进与孩子们的关系,王志辉上课时与他们贴心交流,久而久之,课堂气氛由开始的沉默变得生动活泼。

  “最头疼的是孩子们年龄跨度比较大。”王志辉说,班里有9名孩子,年龄最小的念小学三年级,最大的已经读初中二年级了,教学难度不小。为提高孩子学习积极性,活跃学习氛围,他根据孩子们自身的学习课程,补习英语、语文等,并在课堂上以游戏的方式,提高孩子们的思维及想象力,使“小课堂”既帮助孩子们完成假期作业,还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增长了知识。

  进步最大的是今年12岁的小欣颖,从曾经的英语只考20多分,到上学期期末突破及格线,小欣颖的脸上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现在放学、放假不仅能和伙伴们一起玩,还能学到许多知识。”小欣颖说,以前总想着玩,作业写得慢,现在大家在一起可以相互监督,进步的快。

  高兴的还有东沟村的村民们。村民王大爷说:“以往,我们下地干农活,孩子没人管。现在,工作队开设了小课堂,帮我们照顾孩子,还不收取任何费用,真是解决了大难题,我们当家长的心里踏实多了。”   (刘战国)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