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靖宇县教育局帮扶珠子河村脱贫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6-03 09:55:00 来源:

  村道平坦整洁,房舍错落有致,老人、孩子悠闲惬意,穿梭于村街村巷,行走于田间地头……如今的靖宇县濛江乡珠子河村宛如一幅宜居靓美的新农村锦绣图。

  珠子河村是靖宇县教育局的帮扶对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十分关心珠子河村脱贫工作,优中选强,科学配置帮扶力量,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在进驻珠子河村后,立即与村两委班子沟通协调,认真做好对贫困户具体情况的调查摸底,逐户进行登记造册,做到户有卡、村有册。教育局帮扶责任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宣传教育行业扶贫政策,结合农村智力扶贫,积极做好珠子河村家庭子女入学工作,该村的4名贫困家庭子女无一人因贫辍学。教育局领导班子多次带队到村实地了解情况,遍访农户、贫困户,并叮嘱帮扶责任人要以百姓受益最大化为目标,竭尽全力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为积极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农村实际困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3年来,教育局先后投入资金为珠子河村安装路灯、购买花苗,发展村集体经济,改造村部大院和卫生厕所,铺设村卫生所院落,充实文化活动室设备等。

  陈德祥老汉与老伴儿居住在珠子河村大桥屯,是教育局的帮扶对象。陈德祥患有心脏病,老伴儿身体也不好,二人没有耕地,老两口靠养蜂卖蜜维持生计,但只有20多箱蜜蜂,每年卖蜂蜜的钱大部分还要用于买药,导致老人生活贫困。老两口居住的平房是个泥草房,是珠子河村唯一一所危房。教育局扶贫办多次入户走访,了解到老人因为缺少资金,在享受国家补贴的前提下,也不能完成房屋改造。得知老人家的实际情况后,扶贫办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协商,与老人达成协议,帮助老人卖蜂蜜,所得蜂蜜款用于危房改造。随后,扶贫办号召全县教职工购买蜂蜜,帮助老人将220桶蜂蜜全部卖出,所得款项共2.2万元整。他们将钱全部交到老人手中,解决了老人没有资金改建住房的问题。现在,老两口已经住进70平方米的新房。

  珠子河村共有村民198户43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127人。为确保帮扶取得实效,教育局帮扶责任人针对每户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2016年,通过发展养牛、种植蓝莓等项目,带动贫困户28户63人。2017年,通过帮助种植蓝靛果、贝母、天麻,带动贫困户62户120人。2018年,通过帮助种植蓝莓、贝母,带动贫困户41户88人。目前,各项目发展态势良好。

  在教育局的要求下,靖宇县各所学校纷纷投入到包保帮扶贫困户的工作中。靖宇三中了解到贫困户高新和家的门窗破旧,冬季不能保温的情况后,迅速行动,投入资金,在最短的时间里为他家更换塑钢窗、粉刷室内墙壁。高新和家屋子暖了,人心暖了,一家人脱贫的信心与决心更加坚定了。2018年末,贫困户张广有家猪肉滞销,该校校长动员全体教师帮助其销售猪肉,帮他渡过了难关。贫困户邢福顿与后老伴年龄大,身体差,基本无劳动能力,仅靠低保维持生活,没有固定住所。现在,政府为其盖起了63.8平方米的房子后,教育局又投入资金,将室内和院子打上水泥地、为其购买餐桌。贫困户王宜华的妻子意外将腿摔断,帮扶责任人多方协调治疗,送去慰问金等。王从臣家的仓房地面平整了、陈立峰家的院子干净了、高杰有了自己的低保、李文革家又增加了3头小牛,荣见喜和姜喜有种植的蒲公英又卖了一个好价钱……

  在濛江乡珠子河村,随处可见教育局帮扶责任人忙脱贫的身影,他们有的入户开展政策宣传,有的帮助下地劳作,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教育局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全体帮扶责任人扎根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挖穷根、治穷病,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谱写了一曲干群同心脱贫攻坚新乐章。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