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和龙市住建局“1帮8”让富兴村摆脱贫困看见希望
发布时间: 2019-07-25 02:25:00 来源:

  离开舒适的办公室来到农村,成为农民的“小秘书”;村民家中大事小情放心上,去帮忙解决;村里没有产业就出谋划策,找项目、拉资金;村里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差,就协调单位为村里铺路、装路灯、改自来水、建文化墙、建垃圾池……和龙市住建局包保帮扶工作队帮扶干部全力以赴,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努力。

  建脱贫指挥部——为农改善人居环境

  2017年,和龙市住建局承接了州住建局包保富兴村的帮扶任务,成立了富兴村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组织20位帮扶责任人组建工作队来到村里,负责对接57户贫困户、28户一般在村农户和45户外来农户,共计130户。“算下来比例是1:7.5,约等于1人负责8户。”和龙市住建局下派驻村选派干部姜虎说道。为倾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该局成立了富兴村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积极筹措资金为所驻村办好事实事。

  包保帮扶责任人到村后,实行每天到村签到、每周2次入户走访制度,了解村民家中情况,掌握村民需求。村民有困难立即帮扶,解决不了的困难及时召开村级指挥部统一研究,找寻解决办法。此举为驻村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解决了村民诸多问题。

  因病致贫的58岁贫困户许凤玲说:“我以前住的是危房,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看到家里的情况立即上报,让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还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许凤玲说的是该局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脱贫攻坚期间,和龙市住建局争取资金为富兴村援助建设了4户扶贫房,改造了C、D级危房26户。如今,富兴村贫困户全部实现安全住房。

  改善了住房还要改善环境。姜虎说,为彻底改变富兴村人居环境,该局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先后投资21万元完成美丽乡村文化墙1500延长米建设,修建村垃圾池6个,设置垃圾桶30个,改善了村内垃圾无堆放地的问题;分别投资175.82万元、71.02万元在富兴村建设和重新维修了村部,让富兴村有了老年活动室、门球场、水冲式室外厕所、文化墙等,解决了村里长期没有娱乐及办公场所的难题。

  谋划产业项目——助农增收促农就业

  想要脱贫摘帽,姜虎认为还需要在产业项目上下足功夫。经过向上级部门汇报,帮扶工作队相继谋划光伏项目、富兴生态鸡、农兴园花卉种植、地窖及加工车间等助农精准增收项目。

  其中,农兴园一期花卉项目,该局争取扶贫整合资金200万元,与工农村共同开展花卉项目,2018年项目分红资金6万元,贫困户每户分得500元,2019年预计分红650元;富兴村地窖及加工车间项目,该局计划争取金融扶贫贷款资金100万元,建设地窖200平方米,加工车间200平方米,合计400平方米,计划每年按6%、8%、10%的比例进行分红。截至目前,富兴村地窖及加工车间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基本完成,计划年底前完成建设工作,2020年实现产业分红;富兴生态鸡项目,共养殖4300只鸡,预计纯收益7万元,每户分红600至700元。据姜虎介绍,2018年,所有项目加起来1人1户的可分得1900元分红,2人1户的可分得2350元分红。分红的比例和金额也是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有了分红,常年吃药的贫困户范洪高兴地说:“现在村里产业多、副业多,像我这么大年龄的老人,根本不用出门干活了,坐在家里就能分到钱。以前一年到头总生病、吃药,根本不舍得花钱,这一下多出近2000元钱,日子也会宽裕很多,也舍得买肉和水果吃了。”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