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为民解忧谋福祉 “富兴”蝶变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19-08-29 01:54:00 来源:

  7月22日,记者走进和龙市龙城镇富兴村农兴园花卉项目基地看到,6栋占地6000平方米的大棚内芳香四溢、五彩缤纷,孔雀草、百日草、鸡冠花等15个品类20多个花色的鲜花正蓬勃生长。

  “这个项目是和龙市住建局争取扶贫整合资金200万元,富兴村与工农村共同开展的花卉项目,所得利润用于贫困户分红。”花卉项目经理盖荣国告诉记者,花卉项目是去年开始兴建的,项目不仅能分红,还可以增加就业,当花卉移盆、装车等时间,会利用周边村里闲散劳动力30余人,日工资达100元以上。

  花卉项目是富兴村脱贫增收的项目之一,在脱贫攻坚战中,富兴村由和龙市住建局包保。该局成立了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制订计划,健全机制,把产业扶贫放在重中之重,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常抓不懈,带领村民步入小康之路。

  富兴村距和龙市3公里,耕地面积264公顷,在册人口750户2414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农户110户159人。

  为了促进村集体及贫困户增收,和龙市住建局利用村内资源,与村班子积极谋划产业。花卉项目作为富兴村重点项目之一,2019年至今已完成40万株草本类花卉种植,产值达70余万元,2018年为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2019年计划为每户分红650元。

  在富兴村生态鸡项目场地内,4300只公鸡经历120天成长周期后,将进行售卖,预计收益在7.8万元左右,还将为每户贫困户分红650元。一项项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为富兴村持续脱贫、稳定脱贫奠定了扎实基础。

  因为富兴村距和龙市区较近,村内流动人口多,环境卫生差一直是困扰村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自和龙市住建局包保以来,水泥路、路灯、围栏、垃圾池等基础设施一一修建。

  扶贫期间,富兴村危房改造共3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安全住房;2018年,州、市住建局共同投资94万元修建村内水泥路,基本完成村内道路硬化工作,今年将全面实现村内水泥路户户通;2018年投资21万元完成美丽乡村文化墙1500延长米,同时,为改善村内垃圾无堆放地的问题,修建村垃圾池6个,设置垃圾桶30个……

  如今,走进富兴村,曾经泥泞的土路不见了,干净平坦的水泥路在雨水的冲刷下显得更加宽敞;院内辣椒、茄子、玉米等蔬菜长势喜人;夜晚,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民出行的道路,扶贫工作带来的温暖也照进了村民的心里。

  “我家这个房子以前是危房,现在国家给盖了这个宽敞明亮的房子。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和付出,我们在吃水、出行等生活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提高。日子是越过越好!”和龙市龙城镇富兴村村民许凤玲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