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白山市司法局帮扶靖宇县景山镇清水村侧记
发布时间: 2019-12-26 03:28:00 来源: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白山市司法局多举措帮扶靖宇县景山镇清水村,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的理念,注重精准扶贫、法治扶贫、智志双扶相结合,与靖宇县移民办等部门合力攻坚,扎实做实脱贫攻坚各项软硬件工作,共同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村串户入民心

  “王大娘你好,我是白山市司法局的驻村队员,今后咱两结成帮扶对子了,这是帮扶联系卡,上面有我的电话.....。”该局帮扶责任人通过定期走村串户,对贫困村、贫困户深入调查摸底和走访帮扶,真正做到扶贫精准到人、精准到户。7月22日,该局组织30余人深入到靖宇县景山镇清水村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干警们打扫村路卫生,帮助年龄大的贫苦户收拾家中卫生,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发放《以案释法》普法书籍,走访慰问了2户残疾人和2户五保户 ,分别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目前,该局驻村队员与帮扶责任人开展各类入户走访1200余人次,摸清了贫困村扶贫“家底”和贫困户家庭“底数”,建立了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

  走访慰问暖民心

  “感谢市司法局的同志过年过节都想着咱们村屯的老百姓。这中秋节,给咱们屯每户发了月饼,过几天秋收上山干活正好带着。”贫困户张大爷接过帮扶责任人送的中秋月饼,笑呵呵地对邻居说。

  市司法局利用端午、中秋、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对清水村暖河子屯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不断提高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2018年春节前夕,组织帮扶人员对19户贫困户家庭进行了“双节”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了大米、豆油等生活用品。6月5日,组织帮扶人员对19户贫困户和41户非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中秋佳节,组织帮扶人员带着月饼等慰问品来到清水村,开展“情暖中秋 关爱农户”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送去月饼等慰问品,并送上中秋的关怀和祝福。目前,该局对暖河子屯60户农户进行了5次慰问活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184人次,投入资金2万余元。

  法治扶贫稳民心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局驻村队员与帮扶责任人每周遍访清水村暖河子屯19户贫困户41户非贫困户,唠家常、谈脱贫、聊产业、话致富,讲政策,宣传常见的法律知识,把村民关心的农村土地承包、继承、工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和劳动合同签订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浅出和通俗易懂的讲解,引导农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不断提高非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在此基础上,驻村队员经常到农户家为村民讲解涉黑涉恶犯罪的基本特征、社会危害,号召村民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助推清水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助力秋收得民心

  10月17日全国第6个扶贫日,当天,市司法局党员干警来到包保的清水村,联合清水村党支部共19名党员组成了秋收义务劳动志愿者小分队,开展了“秋收暖农”帮助残疾贫困户收割大豆活动。志愿者小分队带着镰刀等工具来到残疾人贫困户纪大爷的13亩大豆地,清水村干部首先为志愿者们传授了收割大豆的“小窍门”,然后大家3人一个小组,每人2拢,劳动起来。尽管部分志愿者从来没干过农活,但是每一名志愿者积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非常卖力的收割着大豆;有的志愿者虽然身体不大好,但也坚持着干到最后。经过一上午的劳动,13亩大豆收割完毕。然后大家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叫来脱粒豆子的机器,然后大家抱着豆稞往机器里放,又经过2个小时的辛苦劳动,13亩大豆脱粒完毕,大家又帮着纪大爷把脱粒好的23袋大豆运到家中,做到了颗粒归仓。看着颗粒归仓金灿灿的大豆,纪大爷激动地说:“谢谢党和政府,谢谢党的扶贫政策,你们用实际行动温暖着俺贫困户的心窝。”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