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于 强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聘请特约法律专家颁发聘书暨开展...
发布时间: 2015-12-18 10:56:00 来源:

  在国家宪法日和全国第15个法制宣传日即将来临之际,今天在这里省司法厅和省农业委员会共同举办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约法律专家颁发聘书暨开展法律服务活动,这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决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开启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继加强法制保障、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开端,也是省司法厅与省农业委员会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刚才,治洪厅长发表了重要讲话,省司法厅与省农委签订了司法服务新农村建设战略协议,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常春律师事务所12位法律专家颁发了聘书,一会儿,各位法律专家还要认真解答新农家村干部群众提出的各种司法问题。应该说,今天的活动开展的非常成功,富有实际内容,意义重大。首先,让我代表省农委对治洪厅长参加这次活动表示感谢,对常春律师事务所12位专家受聘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表示祝贺。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司法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将我国经济社会振兴和各项建设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在此基础上,中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所有这些,都离不开法制建设,特别是今年初中央提出物的新农村与人的新农村同步建设、全面发展,题中之意就包括了加强农村的文化建设、法制建设和生态建设,这是打造新农村建设升级板、建设美丽乡村的迫切需要,这是第一点重要性。第二,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劳动就业、农村各项建设等涉及的民事纠纷、经济纠纷、土地纠纷、合同纠纷会越来越多,情况也十分复杂,解决起来的难度也很大,单纯依靠村两委协调解决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必须依靠司法诉讼、司法调解、政府仲裁等多种手段进行解决。比如农村的邻里纠纷、履行养老义务、土地承包合同、追讨劳务工资、开发农村四荒等,都需要司法援助和法律支持。第三,当前农村各项建设,特别是新农村开展的路水电气房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项目,无论是搞预决算、招投标,还是跟踪审计、绩效管理,都要求把新农村建设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管理越来越严格,程序和手续越来越健全,哪一环节,哪一步骤,都必须有法制观念,依法决策,按章办事。因此,我们开展司法援助新农建设活动,是贯彻四中全会决定精神的需要,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需要,是保障新农村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为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把司法援助新农村建设活动引向深入。

  二、建立健全司法援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长效机制开展这次活动,不是权宜之际,是从长远战略需要出发,精心设计的一项重要活动,要立足经常抓、抓长远,常抓不懈,建立健全司法援助新农村建设的长效机制,保证这项工作持久的开展下去。一是加强沟通,建立经常工作联络制度。这方面,省司法厅与省农委、省新农村办与常春律师事务所等,都要建立经常联系、定期协商、及时沟通、反馈情况、解决问题的工作联络制度,通过加强工作研究,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提高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和科学性。二是定点服务,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这次战略合作协议,已经明确将第一批108个省级美丽乡村以及后续建设的美丽乡村作为司法服务联系点,利用这个平台,各级司法部门和法律专家,定期到这些村进行司法会诊,开展法律宣传,解决司法案例,破解农村各种矛盾问题。后续工作,请省新农村办会同司法厅有关处室深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常态化工作的实施方案。三是丰富内容,不断创新司法服务的方式方法。开展司法援助新农村建设活动,内容可以是多方面的,形式可以灵活多样,方法不拘一格。可以到村服务,也可到司法部门咨询,还可以电话解答,所涉及的内容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以及涉及农村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努力做到全域服务、全程服务、全方位服务。

  三、积极营造司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良好环境

  首先,省司法厅和省农委要将这项活动开展纳入重要日程,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其次,每年两个部门都要确定一个重要的题目,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关键内容,开展深入推进司法援助新农村建设活动。第三,要充分发挥各级司法部门、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作用,特别是要以常春律师事务所为先导,以省新农村办特聘的12位法律专家为骨干,省农委和省新农村办主动联系,支持、用好特约法律专家队伍,建立健全司法服务制度,按计划深入农村开展服务工作。最后,要加强宣传,充分利广播、电视、网络、新农村热线1258212316等各种信息平台,对典型案例、做出突出贡献的法律专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推动工作。 同志们,让我们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全力做好司法援助新农村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开创全省司法工作和新农村建设新局面,做出贡献。

  2015122日)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