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李国强在省农委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部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02-18 03:16:00 来源: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委承担的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全委力量,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20151127日,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部署。20151216日,吉林省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巴音朝鲁书记、蒋超良省长都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脱贫攻坚战是全省一项中心工作任务,务必取得决战胜利。同时,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还作出了关于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实施千个单位包村、万名干部包户、百万党员参与帮扶的具体安排。为什么中央和省委这样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主要是因为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在于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因此,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 

  我省脱贫攻坚,主要有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8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需要脱贫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8540人。根据省委的统一安排,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已经全部落实到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和各个地区进行包保,并且包保责任和任务不交叉。省农委重点包保靖宇县景山镇光明村、崇礼村两个贫困村脱贫,累计需要脱贫的贫困户104户,需要脱贫的贫困人口179人,其中:光明村需要脱贫的贫困户30户、脱贫人口42人,崇礼村需要脱贫的贫困户74户、脱贫人口137人。前几天,省新农村办对这些贫困户基本情况和贫困程度进行了详细摸底调查,14日我带领有关同志到这两个村也进行了走访调研。总的感觉,这两个村地处偏僻,山坡地,质量差,产量低,人均纯收入只有4000多元,贫困户的收入更低,他们都是607080岁以上老人,有的家里1口人,有的2口人,有的得了癌症重病,有的瘫痪在床,只能维持烧柴做饭、料理家务,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困难程度超出了想象。特别是前几年搞了一些香菇、蓝莓等产业开发,没有成功,产生了畏难情绪,束缚住了手脚。可以说,我们所包的这些贫困户,都是前几年未能脱贫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到了脱贫攻坚拨寨冲刺阶段,如果不采取超常的举措,就很难完成脱贫任务。这一点,要引起我们足够重视。 

  脱贫攻坚,不仅任务重,难度大,而且时间紧,要求高。省里已经明确要通过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时间包保和帮扶,要全部达到国标脱贫标准。从这两个村情况看,光明村种植的全部是旱田玉米,木耳生产刚刚起步;崇礼村有少部分水田,旱田种植的也是玉米。目前,这两个村呈现前景较好的是养牛产业,购买1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花1万多元,通过农户代饲代养代牧,当年产1头牛犊,去掉成本,可获利5000-6000元。这两个村有养牛习惯,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十二五期间,光明村、崇礼村分别得到扶贫开发政策扶持100万元,整村推进木耳种植和养牛产业,今后的扶持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政策目前尚不明确。因此,实现脱贫,必须扭住产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全力为贫困户谋划产业开发,支持发展增收项目,一年打好发展基础,两年初见成效,三年实现大幅增收,以后稳定增效。同时,还要积极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总之,我们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扶持力度,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全力以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打胜脱贫攻坚这一仗,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合格的答卷。 

  二、全面明确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脱贫攻坚是新要求、新任务,也是一项开拓性、创新性的工作,全委上下必须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全面准确落实各项脱贫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攻坚任务。具体要把握好五项要求,完成四项任务。 

  “五项要求”是: 

  一是明确脱贫思路,把握扶贫方向。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解决区域性贫困、推动贫困县摘帽、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目标,以开发式扶贫、造血式扶贫为主要方式,充分发挥省农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引领汇聚社会有关力量,出实招、使真劲,不脱贫不脱钩,齐心协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保证包保的贫困村和贫困户与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是明确脱贫目标,把握扶贫内容。通过3年的开发式扶贫、造血式扶贫,到2018年,省农委包保的2个贫困村和104个贫困户、179名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两平均、两个确保的脱贫攻坚目标。即: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村和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村脱贫。 

  三是明确脱贫标准,把握扶贫质量。第一,明确贫困人口脱贫标准。实行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有序退出,及时消号。按照国标标准,贫困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2014年为3050元,以此为基数,按国家规定每年增长6%测算,2016年要达到3427元,2017年要达到3633元,2018年要达到3851元。第二,明确贫困户脱贫标准。这里有3项要求: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至少掌握1项就业创业技能,参与1项增收项目,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且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同期国家确定的扶贫标准;未成年贫困人口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新生代劳动力具备转移就业基本素质,贫困代际传递得到有效遏制;低保户、五保户每人每年保障性收入超过同期国家确定的扶贫标准。第三,明确贫困村脱贫标准。贫困人口发生率低于全县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全村不再有危房,实现四通四有,即:通安全稳定电、通广播电视信号、通宽带互联网、通乡村客运;有安全饮水,有致富增收产业,有达标合格的村卫生室及医生,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四是明确脱贫时序,把握扶贫节奏。本着先易后难、先打基础后全面提升的要求,科学制定脱贫计划。104户贫困户,初步安排2016年实现30户脱贫,2017年实现40户脱贫,2018年实现34户脱贫,并实现贫困村脱贫。 

  五是明确脱贫原则,把握扶贫重点。总的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力以赴、集中攻坚,村户结合、整体推进,产业带动、突出增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四项任务”是: 

  一是开发产业项目。开展脱贫攻坚,重在开发,贵在造血。要通过包保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武装产业,开发项目,增加收入,改善条件,激发内生动力,达到有效扶贫、持久脱贫。针对光明村和崇礼村的实际,重点要做大做强养牛产业。因为母牛见母牛,三年五个头。今年一户养一头母牛,三年后就能达到脱贫标准。因此,我们要积极帮助贫困村建设牧业小区,发展养牛专业合作社,大力繁育基础母牛,推广代饲、代养、代牧和代管,解决贫困户无能力养牛的后顾之忧。要加强这两个村粮食生产,重点推广坡耕地适宜品种、保护性耕作和特种农业机具,解决产量低、效益差、劳力投入大的问题。要积极开发适于当地的木耳产业、贝母当归等中药材种植、苗木生产等。要积极开发农村电子商务,打造名优特优势农产品,努力实现集中开发、精品包装、品牌销售、增值增效。要积极引导贫困户土地流转,推广贫困户以土地、资金、资产和技术入股的方式,开展股份合作、集体经营、联户经营、委托管理、承包租赁等多元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充分利用新农村、美丽乡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和争取其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安全住房建设,帮助符合改造条件的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适当给予资金扶持,彻底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支持贫困村推进卫生厕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户安全饮水、客运站点、围墙大门、排水沟、绿化美化等各项建设,推动建设好村标准化卫生计生室、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卫生文化设施,保障贫困村和贫困户享有基本公共服务。 

  三是强化技能培训。扶贫要扶智,要授之以渔。不仅要为贫困村上产业开发项目,还要加强当地土专家、土能人、能工巧匠以及带头人才培养。利用新一轮村干部培训平台,对两个贫困村三委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开拓思路,开阔视野,提高素质,增强治村管村和带领脱贫致富本领。要充分发挥我委开展职业农民教育的优势,加强对贫困村和贫困户有志青年、创业能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进行科技培训和政策指导,增强创业就业和转移输出能力,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提高土地综合产出率、劳务就业率和产业开发效益,为科技脱贫插上翅膀。要组建省农委农业专家指导组,请省内和委直属单位正高级农艺师、研究员、养牛专家、特产中药材专家、林业专家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定向定点开展技术服务、培训服务、咨询服务,为贫困村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保障。 

  四是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和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有效解决贫困村真脱贫、长效脱贫的根本途径。要盘活和开发村集体机动地、四荒资源,通过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要通过脱贫攻坚,使村集体形成一部分固定资产,推行租赁、股份经营等方式,增加集体红利;要通过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单,建基地,带农户,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行产业化经营,实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集体经济收入来源。这方面,省农委要在脱贫攻坚中积极探索、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努力为全省作表率。 

  三、切实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 

  脱贫攻坚是硬任务,是重大挑战和考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委上下必须精心谋划,科学组织,高度重视,摆上日程,加强推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和动力。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省农委成立脱贫攻坚包保贫困村贫困户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领导、重大事项研究决策、督促检查、工作调度、综合协调和统筹各推进组工作开展等。工作办公室设在省新农村办。省农委向贫困村派驻工作力量,便于联系沟通,加强工作指导。 

  (二)落实分工,强化责任。省农委对2个贫困村、104户贫困户、179名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实施全包保、全覆盖。全面落实省农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处室和直属单位分头负责、正高级农艺师(正高级工程师、研究员)、副处级以上干部直接包保贫困户的目标责任制,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一包三年,不脱贫不脱钩。为了攻克难点、突出重点,点面结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省农委成立企业招商、市场开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综合协调和农业专家指导六个专业推进组,分条分块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全委脱贫攻坚形成一盘棋。 

  (三)整合资源,加大扶持。确保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关键是强化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要全面整合全委资源,在不改变资金用途和政策取向的前提下,各类专项资金要尽可能地向贫困村和贫困户倾斜。要积极争取国家扶贫开发政策资金支持和有关部门涉农资金项目,集中投向贫困村,形成投入捆绑和帮扶合力。要积极组织和动员有关涉农企业,自主自愿帮助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生产发展、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方面资金短缺问题,助力全委脱贫攻坚工作。要动员全委党员干部以及社会能人,积极捐款捐物,为贫困村贫困户送温暖、献爱心。 

  (四)加强联系,结对包保。实行省农委与贫困村、党员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包保脱贫。坚持四个联系五个帮送,即重要节日要联系、生病住院要联系、遇重大灾害或特殊困难要联系、遇重大矛盾纠纷要联系和送观念、送政策、送技能、送信息、送资金,不断创新帮扶方式,因村施助、因户施助,掌握致贫原因,落实脱贫办法。 

  (五)倒排工期,攻坚拨寨。要算好任务帐、责任帐、时间帐,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分段突击、冲刺决战的工作状态和坚强决心,推进全委脱贫攻坚工作。根据脱贫任务,排开工期,分5个阶段进行。到今年末,要完成2016年贫困户脱贫目标任务,2017年和2018年脱贫的贫困户都有产业项目、经营项目、创收项目,创建坚实脱贫基础和有利条件。到2018年末,全委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任务,争排头,创一流,通过全省脱贫攻坚检查验收。 

  (六)激励约束,强化督查。省农委制定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办法,将各处室、直属单位推进脱贫攻坚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化考核成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建立月报信息、季度调度、半年汇报、全年检查验收的脱贫攻坚工作制度,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高,督查调度和明察暗访结果拉榜通报。对在脱贫攻坚中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在评先选优、表彰奖励时优先推荐,在提拔使用时重点考虑;对脱贫攻坚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给予约谈提醒、诫勉谈话。 

  同志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殷切期盼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工作责任。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省农委党组坚强领导、处室和直属单位骨干带头、全委党员干部吃苦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优势,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完成包保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任务,为保证贫困群体与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01618日)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