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真抓实干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
发布时间: 2016-12-07 09:42:00 来源: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当中,广大农村是建设的重点。农村人口最多,收入最低,要实现全面小康,必须让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然而,干任何事业,都有一个基本规律,这就是投入和产出成正比,投入越大,产出越大,抓得越紧,见效越快。延伸到当前的新农村建设之中,我们不难看出,真抓实干才是变化的根本。

  河北承德市双滦区建设美丽乡村真抓实干,为我们带了一个好头。双滦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抓规划设计,抓资金投入,抓组织领导,抓产业带动,全区农村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剖析双滦区新农村建设的整个发展进程,我们不难看出,自始至终贯穿了一个“抓”字。新农村建设不是靠口号能够喊出的,没有坚强有力的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就很难找到切实可行的发展方向;没有真金白银的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没有高效有力的现场管理,美丽乡村建设就不可能做到又好又快。

  双滦区组织100多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帮助农民进行新农村建设的规划设计,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反复征求意见,让政府“配餐”与百姓“点菜”有机结合,其美丽乡村建设改造方案必然得到广大农村群众的肯定。

  每年上亿元的“三农”反哺投入,每村千万元的建设资金支持,使得美丽乡村建设有了资金保障。通过道路硬化、村庄亮化、改水、改厕等工程,让广大农村群众有了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

  双滦区区级干部人人划分包村责任,每个村都派驻了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工作队具体指导,脚踏实地谋划产业富民路径,面对面地解决实际问题,使得“一村一品”的富民产业得到迅速发展,为农民群众在奔小康进程中添足动力。

  双滦区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主要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真抓实干,细致入微地工作。希望双滦区的经验能够在更多的地方生根开花,让广大农村加速奔小康进程。  (雷汉发)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