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忠良村:田园如歌悦动美丽南方
发布时间: 2018-04-28 02:22:00 来源:

  这里有碧水盈盈的月亮湖,芭蕉树里的农家乐,青砖黛瓦的民居,繁花盛开的角落;这里被翠绿的田野环绕,被醇厚的乡情氤氲,被各地的游人点缀……这里,就是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的忠良村。

  忠良村的发展和一个个美丽的称号分不开。从2004年“美丽南方”旅游示范区发轫,到2013年的“美丽南方”休闲农业示范区,再到2017年蝶变为“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忠良村作为“美丽南方”的前身和核心区,也一路成长、蜕变,发出了乡村振兴强有力的音符。

  乡情似曲,田园如歌。在滚滚的邕江北畔,它们交织成美丽又富饶的乐曲,悠扬地悦动在这个春风沉醉的时节。

  艰难起步的乡村游

  在60余年前的北京,一位南方小伙儿爱上一位美丽的北方姑娘。但分别的时刻来临,小伙要回到南方工作,北方的姑娘要留在北方。无奈,深情的姑娘用一张照片作别,在背面认真写下——“把它带回你们美丽的南方吧”。

  这个小伙就是作家陆地,他来到广西南宁参加土改工作,并在西乡塘区附近写下了壮族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小说《美丽的南方》。2004年底,忠良村挖掘乡村故事发展乡村旅游时,发现了这段历史,因此借用这本书名对乡村旅游的发展给予了美好祝愿,亲切地唤名为“美丽南方”旅游示范区。

  忠良村发展乡村旅游可谓地利天时。当时正值“农家乐大有发展前途”的时期,况且忠良村就在城郊,乡土气息浓厚,还留有土改、知青、稻作等文化底蕴。但一直以来,忠良村经济都比较落后,人均一亩多地,靠种地很难致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像忠良村这样的近郊村要想发展,何解?

  一个简单的统计给了忠良村启示,“南宁有15万辆私家车,如果5万辆周末在家休息,5万辆去外地走走,那还有5万辆就在周边转转,我们能给他们看什么?”2006年,借助靠近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应运而生,并且正好能填补南宁市周围乡村旅游的空白。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人相信这个落后的穷村子会有人来。为了鼓舞士气,镇上花了20万元组织村里的代表和积极分子去四川成砂村考察,“我们都仔仔细细地问,旅游到底怎么搞,农家乐到底能不能挣钱。”村支部书记梁安芝回忆,当时看完很振奋,对回村创办村里的第一个农家乐充满信心。

  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很残酷。当时兄弟们都成家住在了一起,搞农家乐首先要腾出一间空闲的屋子。可若腾出房子,那他的弟弟、弟媳去哪儿住都成了问题。难题当然不止这个,开办农家乐除了梁安芝的满腔斗志和热情,全家没有一个人支持他。

  “那时候不流血,却流‘泪’,既是心累的累,也是眼泪的泪。天天去做工作,连村支书的老婆都不同意,这项工作能推进吗?”石埠街道办事处驻忠良村指导员黄兆明回忆,屡屡的受挫也曾让梁安芝打过退堂鼓。“没办法,我们就只能一直鼓励他,你是党员吗?我们是党员,就应该坚持!”黄兆明说。

  皇天不负有心人。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农家乐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从臭烘烘养鸡养鸭的围栏,发展成郁郁葱葱芭蕉树里掩映的农家乐;从最初单纯的复制别人的农家乐,到现在已经发展成忠良村自己的风格;从2006年一处农家乐,到现在已经发展到30多家农家乐……

  美丽南方初露峥嵘,梁安芝也深感欣慰,“当时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觉得前方乌蒙蒙一片,什么也看不见。现在回头看,觉得路是正确的,付出是值得的。”

  双示范建出新气象

  虽说忠良村的农家乐起步早,但若问起村庄的变化,村民们可都觉得是从2013年开始的。

  人人看在眼里的变化,莫过于村里的月亮湖。炎热的夏天,在清凉的湖水里游泳一度是梁安芝儿时美好的记忆,但他的儿子打记事起面对的却都是一方臭鱼塘,“皮肤碰到都会痒”。现在碧水悠悠,村民却不能去游泳了,“湖水已经达到国家二类标准,人进去都会污染水。”梁安芝说。

  月亮湖是忠良村持续推进“清洁乡村”和“生态乡村”建设的美丽缩影。“2013年,广西在全自治区提出‘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的行动,忠良村被定位为乡村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综合示范村,并和美丽南方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同时推进,村中改造和村中发展同时进行,让村庄在干净的环境下发展经济,实现了产村互动,农旅融合。”南宁市农委工作人员马战说。

  从2013年开始,政府下大力气来整治乡村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改善忠良村的交通状况,考到忠良屯的文化底蕴,西乡塘区政府还对忠良屯旧村96栋古宅修旧如旧,保留了村庄里原有的知青文化和农耕文化,并对全村污水进行全面综合治理,实现了生活污水和雨水的分流……小乡村摇身一变,成了秀美静谧的江南水乡。

  除了外在环境的变化,忠良村还被注入了产业这支强心剂。“原来一直主打农家乐旅游,但由于缺少产业支撑,乡村旅游一直像小打小闹。”马战说。

  2013年底,西乡塘区打造包括石埠街道忠良村、永安村、乐州村及下灵村在内,集休闲农业、旅游观光、新农村建设及农业科技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美丽南方休闲农业示范区,以每亩2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引进了广西润展、广西胤龙、烟农等数十家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休闲农业。

  土地流转后村民不仅每年可获取固定收入,不少还做起了农家乐、自行车租赁、民宿等旅游生意。在忠良村名为“梓滕苑”的农家乐里,院内流水潺潺,粉红色的月季攀上竹栏,红花绿叶把餐桌天然隔成不同的空间。老板腾莉娟原本在南宁摆摊卖菜,年收入仅1万多元,但现在开起了能接待近百人同时用餐的农家乐。

  但就这富裕和美的画面背后,却有着一段让镇村干部头疼的往事。土地流转往往是企业入村的“拦路虎”,一户不同意流转,可能会影响到全村的发展。怎么办?别无他途,只能靠镇村干部挨家挨户、一遍一遍地做工作。

  幸好山再高,人也能跨过去。他们在多次的磨练中已经总结出一系列工作经验。“农村的事情涉及方方面面,光有政策行不通。我们一般先是以情感人,再以理服人,实在不行就纯以法律、政策说话。”黄兆明说,曾经的好兄弟跟他翻过脸,甚至一度要动刀子,最后就是凭这招搞定。

  当然,招数还很多,但黄兆明觉得,万变不离其宗,“作为共产党的干部,要真心去倾听老百姓的诉求,要敢对群众承诺。因为承诺,群众才能相信你,因为相信你,政策才能落到他们心里。”

  现在,眼瞅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梁安芝觉得最有意思的变化是看不见的,那就是“观念”。“刚开始的时候村里人看见外人来都不搭理,现在连老太婆都知道嘴不甜卖不了菜,大家的服务水平提高了。”另一个有趣的变化是,游客向外村的人问路,“美丽南方在哪里?”他们原先会说在忠良村,现在他们会骄傲地说:“我们这儿就是!”

  美丽田园再上层楼

  美丽南方愈发地美丽了!由于充分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人文资源,美丽南方探索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欲上层楼,再上层楼。忠良村先后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宜居村庄和全国生态文化村,美丽南方在2017年也最终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突出的区位优势、明显的产业特色和扎实的科技基础,成为国家首批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

  “这又是一个爆发的前夜。”很多人如此预测。2014年,示范园区带给这的变化有目共睹,为期三年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又会让这焕发出什么样的光彩?

  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位于西乡塘石埠半岛,一湾邕江水把它环绕成“钱袋子”的形状,面积约在70平方公里,忠良村就在核心的“袋子”里。目前,规划区内建成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3个,入驻企业60多家,各级财政资金累计投入近8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18亿元,建成了优质蔬菜基地、葡萄种植及葡萄酒生产、青瓦房民俗风情古村落体验等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项目48个。

  “田园综合体建设是我们现在推进‘三农’工作的有力抓手。我们会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契机,整合土地、资金、科技、人才等资源,统筹高标准农田、农业产业化、美丽乡村建设等多种政策手段,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南宁市农委副主任陶祖防说。

  西乡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19年,年新增总产值可达9.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水平将明显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保持生态平衡,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吹拂着暖暖的春风,在“钱袋子”里驾车穿行,两旁的高标准农田已经郁郁葱葱,田野掩映的房舍给人浓浓的乡情。在这幅宜居宜业的画面里,我们仿佛听见了更多“忠良村”前行的声音,我们盼望着,将会有更多悦耳的音符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跳动!

  (高飞 杨瑞雪)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