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浙江有个南岭村
发布时间: 2018-05-21 08:04:00 来源: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生态宜居”是其中一项要求。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通力合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取得显著成效,“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日益增多,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一些乡村让城里人也流连忘返。例如,2003年以来,浙江省坚持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持久扎实的行动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国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很不平衡,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区还比较突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和农民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突出短板。

  农村美不美、生态好不好,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美丽,中国才能美丽。《生态周刊》从本期起,开设“走进美丽乡村”栏目,记者将实地探访全国各地一批美丽乡村,展现这些乡村的良好村容村貌,反映这些乡村保护生态的好做法,介绍这些乡村整治环境的好经验。

  宁海,是浙江的一个山区县。而宁海县桑洲镇南岭村,躲在层层叠叠的大山褶皱里,可谓是山区的山区了。

  南岭村曾经是一个环境较差的“空心村”。现在,这里鲜花盛开,生机勃勃,被网友评为中国最美景区之一。变化,到底是怎样发生的?

  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南岭成为示范村

  村子不大,300来户人家东一户西一户,倚山就岭逶迤在莽莽苍苍的林海里。“那天,刚下过雨。我一进村就叫苦不迭。所有的村巷泥泞不堪,动物粪便随处可见,让人踩不下脚。全村走下来,连着摔了3个大跟头……”说起第一次来南岭走访时的遭遇,联村干部陈宇至今心有余悸。

  由于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村里的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如此,山乡便愈发寂寥。2002年统计,全村常住人口已不足百人,其中95%是老弱妇幼。南岭沦为不折不扣的“空心村”。

  村支书章正辉回忆,一天他到邻村亲戚家喝喜酒,晚上6点多回来时村巷里已空无一人。他一趔趄摔倒在地,一直昏睡到第二天,竟没人发现。

  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全省“千万工程”会议上亲自部署:从全省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2008年至2012年,以垃圾收集、污水治理等为重点,从源头上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3年到2015年,全省70%的县达到“美丽乡村”建设目标。

  南岭村被确定为示范村之一。南岭人抓住这一难得机遇,让村容村貌来了个脱胎换骨:拆除危旧房3000平方米,硬化道路3000平方米,建设排水设施1000余米,村庄及庭院绿化2500平方米,拆除露天粪坑220座,新建公厕6座。

  美的房舍,美的村巷,勾起了人们对美的追求。村民王春燕把自家废弃的猪槽、陶罐、酒坛装上泥土,种上植物,农家小院一下子春意盎然。

  美,能感染人也能教化人,全村家家户户争相仿效,一时间,南岭村农家院个个姹紫嫣红。

  以业为基,盘活资源,寻找突破,走“农旅结合”新路子

  村庄整治,只有以业为基,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南岭村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在哪里?桑洲镇党委、政府与南岭村的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体会商,一致认为,一味靠政府财政补贴不是路子,必须盘活现有资源,依托自身条件寻找突破。最后,确定了“农旅结合”的新路子。

  村民章正满清楚地记得村里推出的第一届“品茶节”。那是2004年初春,新茶上市不久,通过媒体推介,寂静的小山村一下子涌进了几万人。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和清新的空气,让这些城里人流连忘返。而那一盏盏用山泉水泡出的清香的明前茶,勾起了游客们的食欲。章正满家几十斤面粉、十几斤番薯粉做成的麦胶筒被一抢而空。游客们意犹未尽,连他家里留着做种的土豆也被抢光。晚上盘点,章正满乐不可支:嗬,一天挣了1000多!

  中国的农民,从来不乏创造力。大家伙儿积极性更高了,把目光从茶田投向了更广袤的原野。

  人们外出打工后,小块梯田一度荒芜。村民们撒播了油菜籽。春阳下明晃晃的油菜花,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纷至沓来。村民们趁机又办起了“油菜花节”。同样,一家家又挣得盆满钵满。

  再接再厉,南岭人根据四时节令的变化,办起了“荷花节”“桂花节”“梅花节”……“宁台古道依山斜,啼鸟声声雾似纱。横路老藤花烂缦,瀑飞峡谷水哗哗。级级梯田叠叠花,流金溢彩染彩霞……”南岭人将这样的美景,再度呈现在世人眼前。

  的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岭的朵朵鲜花、片片好茶飘进农民荷包,变成了真金白银!

  把旅游产业链往长里抻,原先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归

  美,需要不断深化。

  桑洲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在安全保障、古建保护、长远规划等方面,为南岭筹划更深层次的美:其一,对村容村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村组道路户户通,水系沟渠条条清,庭院两旁花草艳,古建开发当慎行。”为了突出农家特色,要求用竹篱笆代替围墙;对古建筑的改造,必须经专业部门指导,进行保护性开发。其二,树立品牌理念,设法提高景观的附加值和含金量。

  以花为媒,南岭村把旅游产业链往长里抻,建成了南山文化广场、谷神广场、彩色水稻景观、观景平台、8公里游步道等一批项目,景区的吸引力不断提高,游客数量年年增加。

  80后设计师王瑶从没想过,有一天,她会回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看着摩肩接踵不断涌来的游客,在外创业已经小有成就的她,果断转身,回村开了第一家精品农家乐“南山驿”,由于定位准确,常常是一房难求。高涨的人气下,房价直逼高星级酒店。

  有了榜样引领,不用动员,“楠山南”“桑里云烟”“花源里”等村民们自发投资的农家乐,一家家投入了运营。

  看着吸引力越来越强的美丽乡村,那些嗅觉灵敏的客商们哪能放过机会——年初到现在,已有几十家客商提出拟到南岭投资。拥有几十万会员的轿辰集团除了在南岭村投资民宿外,已着手打造集体验与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家庭农场……

  “千万工程”让山河旧貌换新颜。2014年,南岭村被网民评为3月份中国最美丽的9个景区之一。

  “仅今年油菜花节期间,来村里的游客就接近20万人,农户人均增收3000元。”章正辉说。

  “千万工程”激活了沉睡的山村。随着村庄越变越美,原先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归。截至目前,全村常住人口已达200多人,增加了近一倍。

  美的环境也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方式。种了一辈子地的陈浓花,在60岁的年纪第一次“跳槽”——搞起了农家乐,乐颠颠当上了老板娘。一直在外打工的村民王春燕,返村成立了谷物合作社,承包了十多亩田种植红米,同时在淘宝上开了直销店,经营各类农副产品。以前无人问津的杂粮,现在卖得俏得很,一个月就可以赚上好几万元呢!  (王慧敏)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