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从人居环境整治到“百村示范”引得“丽水”入“梅城”
发布时间: 2019-10-10 01:33:00 来源:

  黛瓦白墙,“徽”味无穷,袅袅山水,宛若画中。

  走进梅河口市曙光镇东太平村,这里的乡村景色与别处不同。道路平坦整洁,看不见一点垃圾,整齐划一的院墙上画满了山水风景,墙内的农家小院也被打扫得一尘不染。

  一户如此,户户如此。在这里,村民们比着进步,乡村美景让他们甘之如饴。

  再看山城镇河南村,朝鲜族风情十足,铁艺的栅栏内是朝族民房,房檐下挂着上红下蓝的朝鲜族传统灯笼,不远处标志性雕塑太极鼓色彩丰富引人注目,围绕“村头、田间、广场、庭院”做文章的河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梅河口市充分借鉴丽水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第一场硬仗,全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制定梅河口市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体制机制日渐完善。

  召开农村环境整治、造林绿化、厕所改造等专题会议,为各乡镇(街)、相关部门开展工作研究措施、解决问题,有效推动中央、省、市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庭院革命,与山东明基公司达成协议,对农村垃圾处理实行市场化运作;开展柴草垛搬迁革命,解决了东北地区农户庭院堆放柴草垛的历史难题,6万余垛柴草垛基本实现整体搬迁、集中堆放。投入1亿元实施“百村示范”工程,把拆违治乱放在首位,建立327支1104人的专业化环卫队伍全天候常态化保洁,有效改善并提升了农村院子、园子、屋子和“脑子”,以群众看得见的获得感,调动了广大农民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

  “从去年开始,我们一步一步改变想法,抓住问题不放,走村串户虽然辛苦,但既然干了,就得像个样儿。”叶祖平说。

  以往只有好的交流,没有差的表态,但如今,“创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改变,让美丽乡村新图景在梅河口铺展开来。

  经过实践检验,梅河口充分借鉴丽水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成功把“两山”理念落实到对口合作工作中,让梅河口乡村“绿起来”“美起来”“清起来”。

  谋划实施的“百村示范”、环境提升、生态涵养、产业提质、财源培育、群众幸福、乡贤助推、党建引领“八大工程”,正在努力推动梅河口市率先在吉林省实现农业现代化。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