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永吉县金家乡伊勒门村春晚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2-13 01:40:00 来源:

  “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这首脍炙人口的诗歌《天上的街市》描绘的场景,在永吉县金家乡伊勒门村成为了现实。

  从今年1月30日,也就是农历腊月廿五开始,村民们自发在3公里长的村路两旁的行道树、村部大院和各家栅栏上,挂满了彩灯。一到夜晚,华灯绽放,光芒闪耀,笑语满路,曾经漆黑一片的小村伊勒门变得如诗如画、美轮美奂、恍若梦境。

  小村为啥装扮得如此诗情画意?村民们说,是为了营造过年气氛,是为了给村里举办春晚造势,更是为了表达内心的喜悦之情。

  2月2日,农历腊月廿八,晚5点,在村里的一家饭店里,由村民自编自演的伊勒门村春节联欢晚会在全体村社干部带来的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欢乐启幕。歌曲《2019,好运天天有》《敖包相会》、二人转小帽《小拜年》《墙里墙外》等节目轮番上演,异彩纷呈。小品《谈工作》体现了村干部们一年来兢兢业业的付出,村党支部书记沙志勇创作的诗歌《忆往昔 看今朝》反映了伊勒门村几年来的巨大变化。最精彩的节目当属三句半《说出农民心里话》。“伊勒门村变化大,全在党的领导下。工作抓得严又紧,县里乡里把咱夸。六清工作搞得好,百花争艳枝繁茂,百姓乐得哈哈笑,谢领导……”

  以诙谐幽默的表演形式道出了小村一年来的美好变化和村民们不断增加的幸福感、获得感。熟悉的演员、精彩的表演使得台下笑声不断,掌声、欢呼声更是此起彼伏。

  晚会历时两个多小时,在村民们的恋恋不舍中结束。人们纷纷在舞台上、村部院里、村路彩灯下合影留念,夜深了还不愿散去。

  “我们村喜事年年有,这一年格外多。”作为小村春晚总策划,沙志勇难掩兴奋之情,“清理河道,建花海,修文化广场,建起全县首家扶贫车间,组织村民出国打工赚外汇,各家自来水费由村集体承担,村委会出资打包全村秸秆,党建工作全乡排名第一……全村百姓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不信,你到村里转一转走一走,村民们的高兴劲儿都在脸上写着呢!”

  “腊月廿八开联欢,腊月廿九航拍全村夜景和广场舞,大年初四举办百家宴,正月十五闹花灯……谁说现在过年没意思、没年味儿?我们伊勒门村这年过得可热闹、可有盼头了。”一直忙前忙后的小村春晚总导演、村委会会计杨士清接过话茬儿。

  “行事见于当时,是非公于后世。心情如何:请问开花的土地,解冻的河流!”看来,前不久,在宣布全村648户全部免费吃水、水费由村集体承担的当天,沙志勇在朋友圈发布的这段优美的文字,表达出的,是伊勒门村全体村民的心声。 (陈 彦)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