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王忠江:用心演绎乡村文化别样情
发布时间: 2019-10-21 10:10:00 来源:

  大安市安广镇永强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于2010年投资创办了村文化大院,成立了一个20余人的乡村文化小剧团。9年来,投资约42万元,演出成员已发展到70余人。除了参加市里的公益演出外,他还经常带领小剧团下村为百姓演出,服务基层,9年来共计公益演出270多场,他就是王忠江。

  王忠江总说,我们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选择生命的宽度。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0年,王忠江投资创办了永强村文化大院,陆续购置了演出服装、道具、音响、投影仪等设备。他组织成立了一支20余人的乡村文化小剧团。平时,这些人就作为村子里的文化专业户,发动村民扭秧歌、跳舞,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农闲季节就集中组织排练文艺节目,每逢“三八”妇女节、劳动节、教师节、国庆节等节假日都进行专场演出。这些演出既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也锻炼了这支农民演出队伍。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到王忠江的剧团,演出成员发展到了70余人。

  王忠江还创造机会,让农民进城表演。作为剧团的负责人,他白天在家中上网学习舞蹈,反复揣摩练习,晚上和队员们一起切磋排练。他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编成节目,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在他的带领下,更多爱好文艺的居民都纷纷登台表演了,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外村居民也要加入小剧团,也想上台一展歌喉。随着他们舞蹈、歌唱水平的不断提高,演员之间配合得越来越默契,小剧团有了名气,演出也逐渐增多,市里的公益演出他们场场不落。稍有空闲,他们就自己组织起来下到附近村屯,为村民演出。

  如今,永强村的文化大院给村子带来了很大变化,村民们打扑克、玩麻将,闲聊的少了,参加健身活动的多了,笑声多了,疾病少了,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

  王忠江不仅是一位基层文化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爱心志愿者。永强村留守儿童毛哲,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他经常给毛哲送去衣物、文具和生活用品。在过年的时候,他还给毛哲买了一套新衣服。孩子亲切地叫他王爷爷。

  村里有位80多岁的老人叫张文秀,特别爱好音乐,很想加入到王忠江组织的剧团,无奈行动不便。他知道后,去看望了她,并且把自己的电子琴送给了她,承诺自己一定把她教会,张奶奶特别激动。从那以后,他便常常去教张奶奶弹琴,老人家里多了很多笑声。

  王忠江还是一名乡村医生,他对村里的孤寡老人、五保户、贫困户也是格外照顾。有位老人叫郑守全,他一个人生活,条件不好,逢年过节的时候王忠江都会给他送肉送好吃的。五保户谢恩才,脑血栓行动不方便,王忠江经常给他免费治疗,并且积极为他联系镇里的养老院。

  马志军是永强村的村民,有着很严重的心脏病,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他的妻子也患有脑血栓,生活非常困难。他们的儿子考上了大学,但学费没有着落。就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王忠江帮他筹了2万多元学费。

  王忠江还担任了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员,自编自导自演紧跟时代的新节目,用脍炙人口的表演歌颂党的十九大惠民政策,传递了正能量。王忠江是吉林省阳光志愿者,同时也是大安市爱心志愿者协会成员。爱心在弥漫,温情在涌动。看似平凡的老人却一直做着不平凡的事。鬓已白,心未老,他用行动演绎着别样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