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新村规民约打造“新”长青村
发布时间: 2019-07-15 09:53:00 来源:

  近年来,敦化市大石头镇长青村以提升乡风文明作为主线,简化完善村规民约,将家国情怀、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移风易俗、邻里关系贯穿其中,方便村民记忆和践行,这一小小创新让长青村乡风文明发生了大改变。

  家国情怀  

  “我每次唱国歌的时候都特别大声,现在生活好了,感谢党的话不太好意思说,那就唱出来吧。”如今的长青村,唱国歌已经成为全体村民的共同节目。

  一直以来,长青村都以培育村民的家国情怀为主要前提,安排村部和养老大院日常工作。无论在主题党日活动、村民代表大会、孝老爱心饺子宴等活动中,升国旗奏国歌都是固定的活动内容。每次活动主题都会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将村民们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农村振兴和祖国强盛进行有机融合,畅想农民梦、畅想中国梦。  

  德孝当先

  在长青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宝,没有不竖大拇指的,除工作成绩突出外,更因为他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严格按照村规民约的要求行事做人。他孝敬长辈的行为和良好的家风得到了全村群众的赞扬。

  自2010年开始,长青村将孝心村建设工作纳入村部日常工作规划,村大力开展“长青好人”、文明家庭评选,举办孝老爱心饺子宴、传统文化讲座和村民道德文化讲堂等活动。每逢重大传统节日,村里都会举办各种文体活动。在村书记、村党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孝老敬老的良好风气在长青村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

  “现在大家在一起吃饭,没有了攀比浪费行为,村民脸上的笑容更真诚了。”回忆起以前各家各户忙完地里的活,还要回家做饭的日子,长青村志愿者范兆厅给村里的大食堂点了赞。

  2018年初,长青村孝亲居家养老大院正式揭牌,村民大食堂同步投入使用。从此,长青村移风易俗工作有了活动阵地。村民响应号召,自发地向村里的食堂捐米捐面,逐渐形成了孝亲敬老的良好风尚。村民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移风易俗工作成为全村提升乡风文明工作的主角。农忙时期,每到中午,大部分村民都到大食堂吃饭,吃完饭自发的清理卫生,场面十分和谐。

  和谐压轴

  在村规民约的引导下,长青村的邻里关系和睦,村民主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门前三包也得到了彻底落实。以前吃完晚饭就睡觉,现在村民都习惯吃完晚饭到养老大院去坐一坐,围着志愿者老师,谈谈心,聊聊天。

  每当村内举办大型活动的时候,村党支部书记只需在本村的微信群内发一个简单的通知,大多数村民都会前来参加,与此前村民万事不关心、“一切向钱看”状态形成了鲜明对比。如今,和谐的村风在长青村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