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辉发城镇全力建设绿美村屯
发布时间: 2019-07-15 09:56:00 来源:

  走进辉发河畔的辉南县辉发城镇辉兴屯,映入人们眼帘的是家家户户统一的、古香古色的城墙式围墙,屯内道路两侧修建了整齐的花坛,花坛里种植的串红、百日草和孔雀草争相斗艳。“政府出资为我们打造的洁净环境和充满人文情怀的硬件设施,让咱们的小乡村摇身一变,成了县城的‘小别墅’!”“是啊,真是切实感受到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带给咱们的实惠!”辉兴屯村民茶余饭后唠起了村里的变化高兴得合不拢嘴。这只是该镇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走进该镇腰屯村,粗壮的柳树随风摇曳着枝条,家家户户的铁栅栏上挂着一个个花篮,粉红色的喇叭花在烈日的照射下更显鲜艳,仿佛在向世人传播着乡村环境的变化。

  辉发城镇共有13个行政村,该镇党委班子高度重视环境整治工作,层层压实镇村干部责任,发动村民广泛参与,齐抓共管、层层包保、包干到户,不断掀起环境整治的高潮。

  大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形成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辉发城镇采取镇村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现场会”的方式进行会议宣传,实行党政成员、蹲点干部包村包片,村组干部包组包户的责任制,进村入户走访宣传,利用村广播、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比等方式加大对环境整治的宣传力度,广泛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形成人人爱环境、人人为环境的良好氛围,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全民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抓好“三清四化”。“三清”即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排水沟、清理畜禽粪污。辉发城镇探索创新了一种符合广大农村实际、简便易行的农村垃圾处理新模式。通过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实现日产日清。统筹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五化”利用。开展农膜科学使用和残膜回收利用,有效回收处置农药、化肥、农膜、兽药等包装物,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四化”,即美化、绿化、洁化、序化。各村屯内栽种花草,串红、鸡冠花、波斯菊、喇叭花等,各种各样的花扮靓了整个乡村。村民们茶余饭后,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跃动着舞姿,路边的花儿仿佛被村民的幸福感染,也随着音符跳动起来。

  该镇还在连村路的路肩铺设草坪,将散乱堆放的柴草垛统一迁移,既减少了安全隐患,也加速了创建美丽庭院的步伐。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