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洮南:人居环境整治“扮靓”乡村
发布时间: 2019-07-15 10:44:00 来源:

  朴实村庄,农家小院,红顶瓦房,芳草鲜美,绿树茵茵。走进洮南市福顺镇庆平村,街路巷道平整干净,各种农具摆放错落有致,庭前屋外一片舒适祥和,全村环境正在改变,争比整洁的好风气正在蔓延。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变让村民们更加有干劲儿,村民纷纷感叹:“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创造条件,如今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家伙儿都自觉维护起来,垃圾不乱丢了,清扫也及时了,愿我们生活的地方越来越美。”

  洮南市福顺镇庆平村很早就在全镇率先开展了村屯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村级广播、微信群、村干部入户等宣传方式,让村民了解并支持村屯环境整治。从农户家中到庭院里再到街路上由里向外逐项清理,真正做到无死角。让村民逐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成立环境整治突击队,对垃圾、柴草垛、粪堆、院落、道路等进行集中治理。开展“卫生整洁”好家庭评选,为好家庭发放纪念品和荣誉奖章。通过评比带动群众积极性,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先争优,让全村养成比整洁的好风气。

  近年来,洮南市积极调动多方力量,合力攻坚,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确保全市抓好村屯环境整治工作,并不断巩固提升。

  建立专门保洁队伍。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组成卫生保洁队伍,对村屯环境卫生进行及时清扫,做到任务清、标准清、责任清。

  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组织村民委员会,集体商定保持村屯卫生的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增强群众的责任感,让群众参与进来。有效制止乱扔垃圾、乱泼污水等不文明行为,养成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风气。

  搭建有效平台载体。开展评选星级户、文明户,正向激励。在做好评选工作的基础上,长期坚持、加强管理、巩固提升,切实形成长效化机制、保持常态化管理。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