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东昌区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 2019-12-19 10:20:00 来源: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推手。为逐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东昌区制定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责任清单》,将任务细化至村,确保取得实效。结合实际,该区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改造、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本着规划先行、突出特色、示范带动、长效推进的原则,精心谋划年度工作,力争逐年达标,切实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工作落到实处。

  该区各乡(镇)积极推进村庄清洁工作,区环卫建立了冬季冰雪清理清除制度,及时除雪除冰。区农业农村局按照划定的秸秆禁烧区和限烧区,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区住建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部门通力协作,主要对辖区内各村组居民集中区卫生死角、沟渠,河道及沿岸两侧的枯草秸秆、生活垃圾,城乡出入口及沿线护坡进行全面清理整治,通过下发《督办单》的方式督导各乡镇结合冬春攻坚战役进行新一轮的集中整治工作,定期调度各乡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展情况,联合政府督查室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督导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深入各乡镇村检查和指导此项工作。针对摸底排查突出问题,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彻底清理村内外“三边三界三线”积存的生产、生活垃圾,集中清理村内柴草垛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墙壁乱涂乱画、禽畜乱撒乱跑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金厂镇重点整治金厂一组道路沿线、金厂小学至前进沟里道路沿线、金厂村九组沟里;环通乡重点整治外环路沿线、长流村前道子主路、正和药业门前街路两侧、西昌村荒沟河道路沿线、石棚子村西沟;江东乡重点整治佐安村葡萄园沟、卧佛寺道路沿线及保安村道路沿线。各乡镇通过集中整治,被整治片已达到整洁美观效果。通过此次集中整治,共清理“三小五堆”427处,清理河道7600延长 米,修整绿化带9000延长米,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实现了预定目标。

  2019年机构改革后,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工作由该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实施,省市下达改厕任务1758个。年中改厕工作已全面铺开,横道子村、西昌村、明兴村已基本完成改厕工作,其他乡镇改厕工作正陆续开展。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改厕788个,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