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美了美了,我的家
发布时间: 2019-12-19 10:44:00 来源:

  迎着清冷的西北风,热情的孙丽娟早早地就在村路旁等候着我们,见到我们,话匣子便打开了。孙丽娟是通榆县开通镇红旗村的妇女主任,她生长在这个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她亲眼见证了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

  “没修路之前这条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大家出门只能在路的两边找干净的地方走,修了路之后,敞亮了,大车小辆的都方便了,之前没打开的胡同都打开了,全都铺的水泥路。”站在路边,孙丽娟迫不及待地开始讲述眼前的变化。

  眼前溜光的水泥路四通八达,路两侧干净整洁。遍布水泥路两侧的农房,一排排,一趟趟,砖瓦相间,井然有序。各家各户的庭院院墙,不再是土墙,而是整齐划一的铁质围栏。柴草垛,家家规整,有序堆放。一串串的红辣椒,一堆堆的玉米棒,点缀着农家小院儿,到处洋溢着幸福浓郁的乡村气息。

  一路走,一路看,孙丽娟掩饰不住喜悦,自豪洋溢在脸上。

  “原来道路两旁都是半人多高的草,现在环境整治了,村书记也跟着我们一起干,包村的干部天天来收拾卫生。环境变了,农户也都知道干净了,以前柴草垛随便一堆就完事了,现在都堆得方方正正的,自己看着也舒服。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大转变,整体素质有了大提升。”孙丽娟一边指向几处堆放整齐的柴草垛一边说。

  说着唠着,一行人来到了孙丽娟的家,她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起自己家里的新变化:“喝上自来水了、住上砖瓦房了、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了。”

  孙丽娟指着院里四轮车上的一车白菜说:“这是我家秋收的成果,咱们这里属于城乡接合部,距离县城近,交通也方便,非常适合发展多种经营,种点蔬菜和瓜果能增加不少收入。”

  进到屋里,孙丽娟姐指着墙上的照片高兴地说:“这些都是我们健身舞队的照片,现在条件好了,心情也好了,一有时间就和姐妹们到广场上跳跳舞、唱唱歌,可开心了。”

  “如今的政策多好啊!像我们村里有几个得了糖尿病的、心脏支架的,现在办理慢病手册,都是家庭医生到你这来办,县医院大夫巡回问诊。以前咱们农民有个病不去治呀,疼到受不了了也只是买点药维持一下,现在就不一样了,有病就去大医院检查,该住院住院,报销比例高了,自己也花不了多少钱,大家都能看得起病了。”坐在热炕头上,孙丽娟述说着农村的变化,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孙丽娟说,到了年底开通镇红旗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全部脱贫了,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我们以后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