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团省委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校村服务计划”
发布时间: 2014-06-22 12:36:00 来源:

  2006年6月30日,团省委在吉林农业大学举行社会主义新农村“校村服务计划”启动仪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仪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为来自省内各高校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授旗,吉林大学等10所高校团委的代表分别与大安市红岗子乡永和村等10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代表签定了共建协议,以此拉开了“校村服务计划”活动的序幕。

  为深入贯彻《吉林省2006-2020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纲要》,围绕服务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36个试点乡镇和115个试点村的发展,团省委以“青春建功新农村,服务百村做贡献”为主题,以育人、服务、建设为重要环节,以促进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倡树乡村文明新风、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为主要目的,以培养新型青年农民为主线,广泛开展了“吉林青年服务百村行动”,并启动了“校村服务计划”活动项目。该计划立足于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和专业优势,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开展荣辱观教育、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支教服务、法律援助、医疗救助、文艺演出为重点,面向试点乡镇和试点村,主要采取结对服务的形式,长期开展支农活动。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高校要强化服务功能,树立服务意识,带动和帮助农村地区快速发展;大学生要体现先锋作用,把个人的追求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祖国的需要、时代的需要与个人选择结合起来,积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积极贡献;农村要强化主动意识,保持与高校的长期联系,把高校最新研究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本地的农业生产项目,促进农村的长远发展。

  参加结对的校村代表纷纷表示,要以结对共建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

  团省委副书记陈耀辉主持了仪式。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农委、省教育厅、吉林农大等部门有关同志,全省部分高校团干部、村干部代表和青年学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团省委供稿)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