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动态

投资动态

专班推动一年开复工125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

时间:2020-01-14 08:47    信息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9年12月26日,汽开区与商务部投资促进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由汽开区承办第四届中德汽车大会,双方还将合作开发中德汽车产业园区,利用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平台帮助汽开区重点引进德国核心汽车零部件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

  中德汽车大会,这一全球顶级汽车产业平台首次落位吉林、落位长春。

  “汽开区将与商务部投促局、省商务厅联合成立专班,推进中德汽车产业园区建设,将合作机制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快长春现代国际汽车城建设步伐。”汽开区先进制造业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班促成、专班推进,已成为汽开区项目建设的一大特色。

  走进一汽丰田长春丰越公司,总装车间里紧张有序的生产场景令人振奋。

  “第五代RAV4荣放订单已排到2020年3月,我们年底前要生产超过3万辆。”企业讲解员告诉记者。

  20天办完前两个标段开工手续,5天拿到三标段施工许可证……谈及项目进展,长春丰越公司项目推进负责人于勇为政府服务点赞,“公司能快速推进项目,离不开省、市尤其是汽开区的全力支持,一年多时间,我们迎来了30余次现场办公,12项重大课题得到破解,我们用最短的时间取得了规划许可、环评、能评等多个前置手续。”

  在长春丰越公司,汽开区与公司共同成立的临时机构“政企联合推进体制”变成了企业项目建设的常设机构,在这一体制推动下,总投资17.9亿元的RAV4PHEV车型导入及扩能项目得以超时限快速推进。

  在汽开区,类似丰越项目“政企联合推进体制”的专班团队,有数十个。

  全市项目建设大会后,汽开区迅速制定了《2019年重大项目专班工作方案》,建立了“1+2+4”组织领导体系(即:1个重大项目专班领导小组;2个推进办公室,综合协调办公室、督查考核办公室;4个项目专班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红旗国际小镇),构建了组织调度、项目推进、综合协调、督查考核四项运行机制,坚持“日例会、周调度、月汇报”,将107个重点项目(先进制造业75个、现代服务业12个、基础设施项目13个、红旗小镇7个)纳入专班,实施清单化管理,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4个,10亿元以上项目33个,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

  2019年,汽开区累计召开项目专题协调会21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涉及的道路、征拆等各类问题80余个。2019年初,汽开区确定的163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已经开复工125个,开工率达78%。

(责任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