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动态

投资动态

携手一汽谋划增量项目112个

时间:2020-01-14 08:52    信息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9年,汽开区抢抓长春现代化都市圈、长春-公主岭同城化等战略契机,特别是紧紧围绕一汽“三年龙腾虎跃飞马计划”,加快建立与绿园区、朝阳区、公主岭“四方协同发展”机制,重塑汽车产业分工体系,提升汽车产业创新链、价值链水平。

  截至目前,汽开区已谋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12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60余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40余个。

  紧盯一汽发展谋项目——汽开要发展,关键看一汽。汽开区与一汽集团始终保持紧密联系、时刻互通有无,全力做到一汽新增项目一个不跑。目前,红旗品牌扩能工程、一汽研发及检测中心、丰田941B新车型、解放J7专用生产线、解放发传中心、一汽物流园等项目已经明确落位,一汽-大众PPE平台等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同时,一汽集团、一汽解放主动提出,与汽开区共同建设电子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改装车产业园。

  围绕创新驱动谋项目——近年来,汽开区汽车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但区域研发能力不足、人才集聚不够的问题日益突出。目前,在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已经落位的基础上,汽开区正在全力推动一汽研发总院、一汽电子产业研究院、科大讯飞东北亚研究院、思尔科汽车研究院、富维研发中心、富晟研发中心等项目的快速落位,尽快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人才集聚水平。同时,汽开区正在与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全力支持学校专升本工作,加快建设产学研基地,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人才支持。

  围绕汽车配套谋项目——一汽集团及各整车厂共有一级供应商2480家,在长春本地配套率约为40%,在汽开区实现年产值500多亿元。当前,汽开区正在对这些一级供应商进行逐一梳理、分类研究。下一步,汽开区将联合一汽集团采购部,主动联系、全面对接,逐户建立招商台账和档案,特别是围绕红旗、丰越等新增产能的有利因素,与丰越合作建立了“日系零部件产业园”,已经有31家零部件企业准备入驻园区;同时,汽开区正与联东U谷、华大天石等企业合作,加快建立专业的工业孵化器。

  聚焦现代服务业谋项目——汽开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既是汽开区的明显短板,也是汽开人对汽开区最大的期盼。下一步,汽开区将围绕满足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和汽开人的生活需求,全力发展现代金融、智能网联、汽车后市场以及电子商务、高端酒店、汽车文旅等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目前,结合红旗小镇建设,围绕一汽总部周边、汽车公园、西湖公园等重点区域,汽开区正在与恒大、万科、颐高、国信、中铁建、北大教育集团等公司深入洽谈,全力推进总部经济、双创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服务业项目落位,特别是加快国际学校、体育馆、图书馆等公共事业建设。

  围绕资产盘活谋项目——一方面,做好企业“腾笼换鸟”,引导48家占地面积大、盈利能力低的传统物流企业向外围转移。五个多月来,汽开区通过新建、整合、搬迁等方式已经转移了25家、释放土地近200万平方米,长久物流等5家物流企业搬迁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同时,做好“筑巢引凤”,对36处已有明确出租、出售意向的闲置厂房进行深度包装,与新项目引进有机结合,有效释放项目用地指标。另一方面,做好资产“盘活利用”,加大资源开发整理力度,汽开区已经在老城区谋划包装了近800万平方米的项目标的,全面盘活城市存量土地和资源。

  打造招商平台谋项目——汽开区在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招商活动基础上,相继举办了正和岛企业、天津商协会、一汽红旗供应商走进汽开等活动,组织招商小分队北上京津冀,南下长三角、珠三角开展了30余次定向招商活动。目前,汽开区正在谋划2020年丰田、大众等整车厂供应商大会和中德汽车大会,全面加强与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的沟通联系,推动项目合作取得务实进展。同时,汽开区对标杭州、天津先进理念,制定了14条具体招商政策,创造各类条件激发企业到汽开区投资兴业。

(责任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