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动态

投资动态

松原:用119.6亿元的招商答卷叩开春天之门

时间:2020-03-20 08:56    信息来源:
打印
| 字号: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近日,在松原市举行的两场别开生面的网上招商活动中,中国大唐、北京洁源新能源、美国嘉吉等一批投资总额119.6亿元的重点项目成功实现网上签约。松原用沉甸甸的答卷,叩开了春天之门。

  疫情面前 将心比心“诚”相连

  疫情发生以来,松原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

  疫情防控期间,松原市委、市政府时刻关注招商引资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多次深入到招商引资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和现场办公,帮助招商引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把诚意和温暖送到了企业的心坎上。

  2月28日,松原市为嘉吉生化有限公司送去了5000只口罩和相关防控物资。3月6日,美国嘉吉生化中国总裁刘军和松原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视频连线时,对疫情防控期间松原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帮助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会进一步加快7万吨饲料精补料项目进程。

  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松原市商务局、市招商服务中心抽调全体党员干部,对全市招商引资企业实施全方位包保,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和刘军一样,松原一系列诚意满满的暖心举措,把广大企业家的心凝聚到了一起,他们纷纷表示,松原在疫情面前把招商引资企业当成了家人,我们也要把松原当成自己的家,一定要利用自己的人脉和资源,宣传推介松原,开展以商招商,让更多的企业家来到松原投资兴业。

  创新方式 迎难而上谋突破

  特殊时期,招商引资要有特殊招法。去年刚刚成立的松原市招商服务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全市战略部署,聚焦现实、放眼长远、线上线下、精准结合,创造性地推出了一套“三打造+三占领”组合拳,保证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在疫情当中逆风而上,成功突围。

  瞄准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占领产业发展前沿。松原市招商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布局,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中,瞄准现代医药、特色旅游、养生养老、通用航空、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招大引强,建链补链,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运用大数据手段,贴近“精准”二字,结合产业特点和企业发展需求,深度谋划包装项目,进一步加强与上级单位发展规划、投资计划的沟通对接,捋清政策导向,校准发展定位、产业定位、市场定位,确保“对准频道”“同频共振”。

  瞄准打造“以项目论英雄”的考核体系,占领制度建设前沿。按照松原市“以项目论英雄”、招商引资工作“定位、定人、定向、定期”的要求,松原市招商服务中心制定出台了《松原市招商引资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和《松原市招商引资三年攻坚行动考核细则》,实施洽谈项目、引进项目、县级领导招商活动双周调度,通过明确主体责任,加大跟踪调度和分阶段考核的力度,全市上下招商引资热情空前高涨。一季度,该市共洽谈推动项目138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100.97亿元,其中有望签约项目59个,计划签约额420.52亿元。

  瞄准打造大数据平台占领招商引资信息前沿。捕捉信息是招商引资最重要的前置条件,信息精准能够有效避免招商引资多花钱、跑瞎道、打乱仗。去年以来,松原市招商服务中心通过深度考察,谨慎研判,与国内顶级的大数据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在掌握了首批与松原产业契合度高、投资意向足、个大靠谱企业信息的基础上,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和网络沟通,已经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为下一步打造“精准对接→小分队突破→高层总攻→项目落地”的招商引资绿色循环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云端会客”,春暖花开应有期

  一场大疫,如同一场大考。通过网络对接、视频洽谈、云端签约,是当前松原市应对疫情影响,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的一个创新特色。

  进入3月以来,松原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视频连线哈尔滨中铁绿色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美国嘉吉生化公司(中国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洽谈协商在谈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相关事宜,并就双方拓展投资合作领域、延长落地项目产业链条交换意见、互换想法。视频洽谈期间,地企双方先后签约4个单体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达到96.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分别是北京洁源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年产5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单体投资45亿元;哈尔滨中铁绿色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环保型秸秆丝纸板生产项目,单体投资40亿元;大唐吉林发电有限公司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单体投资10亿元。另外,美国嘉吉公司(中国区)增加投资1.2亿元,在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落户年产7万吨精补料项目。

  不仅仅是在市级层面,全市各县(市、区)先后与省内外合作企业签订亿元以上产业合作项目协议11个,项目投资总额达23.4亿元。从项目类别划分,化工类项目2个,分别是130万吨复合肥项目、染料和医药中间体项目,总投资8.3亿元;建材类项目2个,分别是40万吨环保沥青混凝土项目、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项目,总投资2.8亿元;机械制造项目2个,分别是农机设计制造项目、体检车制造项目,总投资2.8亿元;可再生能源项目1个—广东瀚潍环保投资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投资额3亿元;环保类项目1个—乾亿固体废物处置项目,投资额3亿元;商贸物流项目1个—江苏敬亿农产品批发二期项目,投资额1.5亿元;畜禽加工项目1个—吉林省三农投资有限公司肉鹅养殖屠宰加工项目,投资额1亿元;产业孵化类项目1个—北京阜瑞商务咨询公司创业孵化器项目,投资额1亿元。

  疫情面前,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了携手发展的愿望,隔离不了合作共赢的期盼。春风已至,芬芳可待。人们欣喜地看到,无论风云变幻,松原始终敞开胸怀、畅通渠道,与广大海内外朋友一起,共商、共建、共享,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鲁荣光 记者 张红玉

(责任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