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12-05-22 09:52:03来源:

  春夏之交的首都,花团锦簇,绿意盎然。5月21日10时,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伟根表示,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是国家深入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和扩展中国参与图们江区域合作的新平台和新机制。我们将把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打造成为东北亚地区国际合作开发以及我国沿边开发开放的示范区,建设成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服务完善、商贸繁荣的重要经济功能区。

  新闻发布会由吉林省新闻办公室主任张志伟主持。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巡视员沈叙健对《关于支持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进行了解读。

  陈伟根介绍了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相关情况。

  1992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倡导下,中、俄、朝、韩、蒙五国共同启动了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项目。20年来,图们江区域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加强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成为相关各国的共识。2009年8月,国务院批复了《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首个沿边开发开放战略,明确提出了以珲春为开放窗口,延(吉)龙(井)图(们)为开放前沿,以长春、吉林市为主要依托,实施边境地区与腹地联动开发开放,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率先发展。2012年4月13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在吉林省珲春市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并印发了《关于支持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标志着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和珲春开发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

  沈叙健说,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建立,必将为我国沿边地区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更好地促进沿边地区人民富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与边疆稳定,进一步增创我国对外开放的新优势,保持和发展与周边国家及毗邻地区经济技术合作的良好势头。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吉林的亲切关怀,同时也体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吉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鼎力支持。《意见》明确了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建设布局和支持政策。

  沈叙健表示,我们相信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在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和参与下,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一定能够建设成为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为加快我国沿边地区发展和推动与周边国家合作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陈伟根说,《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实施两年多来,吉林省坚持科学发展,统筹推进“三化”,实施“三动”战略和富民工程,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531亿元,跨上历史性新台阶,比2009年增加3328亿元;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比2009年增加363.02亿元;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内资金额分别比2009年增长了38.7%和76.4%。

  陈伟根说,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在长吉一体化建设、通道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和突破性进展,有力促进了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推动了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为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

  陈伟根在介绍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情况时说,作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窗口”的珲春市,是我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城市,也是我国唯一集边境经济合作区、出口加工区和中俄互市贸易区为一体的区域,先后启动设立了俄罗斯、日本、韩国和吉港工业园区,发展外向型经济具有良好基础。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的形势下,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并出台了支持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高度重视,对吉林省沿边开发开放事业的大力支持。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的引领下,开发建设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更有利于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提升我国沿边开发开放水平,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在谈到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下一步设想时,陈伟根表示,吉林省将按照国家要求,周密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任务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措施办法,全力推动示范区建设。一是精心谋划、超前思维,坚持高水准、宽视野,组织规划编制。二是围绕《意见》中提出的9个方面的扶持政策,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制定和完善,利用好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放大政策效应,增强发展推动力。三是加快珲春市至区至边境口岸的高等级公路建设,实施口岸设施扩能改造,巩固已有陆海联运航线,努力形成立体、便捷、快速的交通网络。四是整合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搞好重大生产力布局,促进生产要素有效流动和聚集。引进相关产业龙头企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境外资源开发、生产服务、国际物流采购、跨境旅游等产业基地。五是探索有利于示范区未来发展和边境地区长久稳定的管理体制,创新对外合作机制和市场经营模式,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为示范区健康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陈伟根说,设立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的新机遇。一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吉林省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打造引领东北亚地区发展共赢的新载体,使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面向东北亚、服务大东北有了进一步延伸;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吉林省沿边对外开放水平。设立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对沿边地区是非常难得的机遇,吉林省将充分利用好政策,大胆创新,构建沿边开放新格局。三是为吉林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对吉林省产业发展、机制创新等都将会带来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出的问题时,陈伟根说,《意见》中明确提出将珲春打造成东北亚合作与开发开放的重要平台、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吉林省具有众多优势:一是区位优势。吉林省全省有中俄中朝20多个口岸,周边国家分布着多个港口。近年来,坚持以珲春为节点,构建连接边境与海港、辐射东北亚区域的国际贸易大通道。目前 ,中俄珲卡铁路预计今年6月恢复运营;成功开通经俄罗斯扎鲁比诺港至韩国釜山和日本新潟的陆海联运通道,到釜山由原来的5天以上缩短至1天半,到新潟由原来3天半缩短至22个小时。朝鲜元汀口岸至罗津港二级公路改造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珲春经朝鲜罗津港至上海(宁波)港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成功启动。二是国际合作优势。吉林省与东北亚各国有良好的经贸合作基础,在农业、冶金、资源开发、旅游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三是产业发展优势。吉林省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科教优势突出,加工制造业比较发达,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商品粮基地。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吉林省牢牢抓住机遇,推进改革创新,破解突出矛盾,经济发展加快,在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发展新兴产业等方面都有了快速提升,为东北亚合作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国际广播电台、香港文汇报、凤凰卫视、路透社等176家的230余名中外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延边州政府州长李龙熙,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成员、延龙图党委书记于晓峰,副州长谷金生,珲春市委副书记、市长金春山,市委副书记郭君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虎男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