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18-12-10 10:37: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启文出席并解读《关于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有关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省法院协调处处长周艳、省法院综合管理处处长周莉平、省法院综合管理处副处长梁宇菲,他们一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新闻社、北方法制报、吉林电视台、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等11家媒体近15名记者参会。吉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杨红军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杨红军:

  各位记者:

  大家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为此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执行攻坚行动,今年是收官之年。省法院对攻坚行动高度重视,组织动员全省法院力量,以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决心和勇气,扎实开展工作,攻坚行动取得了优异的成果。11月16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这份文件将对全省切实解决执行难,进一步推动解决执行难大格局建设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吉林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启文先生,他将为大家详细解读《意见》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法院执行局协调指导处处长周艳女士、省法院执行局综合管理处处长周莉平先生、综合管理处副处长梁宇菲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各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张副院长介绍情况。

  张启文: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2018年11月16日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吉办发〔2018〕45号)。这是继2016年7月29日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关于进一步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意见》以来,特别是徐家新院长到任后,省法院扎实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督导调研,在推进实践、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主动向省委汇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省委领导下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出台的重要文件。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省委常委会议上听取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和《关于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后指出:解决“执行难”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对于提升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吉林、诚信吉林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巴音朝鲁书记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好各级党委的统筹协调、保障支持作用,强化人大政协监督、政府支持、相关部门联动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综合治理大格局,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执行、理解执行、协助执行的浓厚氛围。下面我就《意见》起草的司法实践暨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和《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内容发布如下:

  一、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成效

  2016年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省人大有力监督和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在省委政法委的直接领导下,全省法院坚决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努力探求“基本解决执行难”吉林路径,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1月至2018年10月,全省法院首次执行案件收案245031件,结案224351件,结案率91.55%,执行到位金额834亿。全省法院网络冻结存款97.16亿元、网络扣划5.66亿元、冻结证券163.81万股;纳入失信名单12.04万例、限制高消费13.85万例、限制出境2262人、限制乘坐飞机13.29万例、限制乘坐火车7.51万例;司法拘留13756人、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546人。我省执行工作被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9次批示肯定。

  省法院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主动汇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得到大力支持。2016年7月29日,省委、省政府印发《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工作意见》,2017年9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听取专项报告并作出切实解决执行难决议,省委政法委牵头召开“执行攻坚会议”并组织督查工作,省政府专门拨付3161万元救助资金化解小标的涉民生执行不能案件,省法院与42家省直单位签署联合信用惩戒备忘录,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分别出台工作意见。全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把“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法治建设工作大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全省法院分批化解历史积案85017件,实现历史积案清仓见底。执行工作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执行指挥中心全部建成,实现了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实体化运行模式。司法拍卖全部入驻淘宝网等平台,是全国第七家全省法院都实行网络司法拍卖的省份。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率达到100%,网拍标的29016个,成交标的3302个,成交金额78.1亿元,平均溢价率13.3%,为当事人节省佣金上亿元。通过最高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平台与全国3840家银行网点、公安部车辆管理部门、工商总局、证券公司等实现专线联网,与104家地方金融机构建立“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截至10月,全省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累计为184.28万案件提供查询冻结服务,查询房屋、土地等不动产信息4.75万条,车辆100.49万辆,证券14.27亿股,网络资金4323.34亿元。探索推出执行案件分类管理、财产保全责任保险执行悬赏保险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破解执行工作难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出台规范性文件13个,执行规范化体系进一步健全,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8年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决战总攻,徐家新院长7月到任后,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省法院专题推进会议,提出“思想上再统一、责任上再压实、措施上再落实”三项部署,抓“执行质效、打击拒执、机制创新、执行管理、队伍建设、舆论宣传”六大举措及“盯目标、固成果、补短板、准施策”12字工作要求。全省法院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集团作战击鼓奋进决战总攻执行案件”专项活动,全省法院参与执行人员3290人,可谓“三千大军,集中攻坚未结案件”,快速推进执结案件37735件,执行到位金额132亿元。按照徐家新院长“决策部署到哪里,督察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包片院领导分别带队,对36个中基层法院进行三轮督导检查。徐家新院长先后到长春、吉林等9个地区、12个中院、28个基层法院和14个人民法庭指导决胜攻坚工作,逐级压实“一把手”攻坚责任。探索建立财产线索集中管理平台,开通“96100”受理电话,提高财产线索核查效率。出台《小标的涉民生执行不能案件专项救助实施细则》,完善涉民生案件救助机制,救助涉民生小标的执行不能案件1676件,救助人数近2000人,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进行了深度采访报道,10月2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已经播出。省法院指导部分中基层法院开通“失信彩铃”,敦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借力信息化平台,提升文书送达和查人找物效率。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工作,组织媒体开展“亲历执行大决战•媒体记者吉林行”体验采访活动。8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执行局与省高院联合举办“执行利剑•长春出击——全国法院第16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37家中央和省直主要媒体参与,在线观看人数突破2000万,位列全国法院同类直播活动第一。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理解、支持执行的良好氛围。

  目前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四项核心指标已全部达标,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第二批接受评估省份,10月30日第三方已经完成我省评估数据的提取工作,正式启动对我省“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评估。

  二、《关于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的内容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深深体会到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是攻克执行难的根本政治保障。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是综合破解执行难的关键。这就需要在党委和政法委的领导下,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这是当前破解执行难的治本之策,也是立足长远强化机制建设的根本所在,同时也是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关于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主要内容是: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政法委在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主要职责任务。各级党委加强对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领导。各级人大和政协切实发挥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职能,开展对执行工作专题视察、调研,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现场见证执行活动。各级政府加大对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带头或督促职能部门尽快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各级党委政法委协调督办执行“骨头案”,特别是重点推进涉党政机关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案件和历史遗留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有效化解。同时,切实发挥综治网格作用,支持人民法院破解查人找物和送达难问题。

  二是进一步强化了联动单位与法院网络对接和信息共享,完善网络查控,落实联合惩戒。要求各联动单位积极配合法院建立网络查控系统,在各自的职能范围内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加快推进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自动嵌入单位管理、审批、工作系统,实现自动比对、自动识别、自动拦截、自动惩戒、自动反馈。

  三是进一步明确了公检法三机关加强配合、加大对拒执犯罪打击力度的工作要求。人民法院和公安机关要认真落实相关协作机制,进一步在查人找物、司法拘留快速衔接、暴力抗拒执行事件预防处置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检察机关要加强对执行工作的民事检察监督,依法纠正不规范执行行为。

  四是进一步强调要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出建立健全以报刊、电视、电台、网络、自媒体等为宣传平台,执行法官、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广泛参与的多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模式,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执行、理解执行、协助执行的良好法治环境。同时,加大对打击拒执犯罪案例的宣传,引导社会公众理性认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区别,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

  五是进一步明确强化领导推动、责任落实、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将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为法治建设的“一把手”工程,党委、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或干预执行的党政干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给予处理。

  周强院长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听取省高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报告》上批示,指出:巴音朝鲁书记主持省委常委会听取省高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周强院长指示要求:全省法院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巴音朝鲁书记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精神,狠抓落实,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全省法院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好巴音朝鲁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好《关于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相关要求,在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中,勇于创新、努力探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凝练、总结、创造吉林经验。为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杨红军:

  谢谢张副院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北方法制报:请问周艳处长,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为了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人民法院在执行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周艳: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吉林省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的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省法院专门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目前制定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就执行工作而言,要进一步加强对执行法官干警谦抑、审慎、善意等执行理念的培树,将法官职业素养和司法良知有机地结合起来。所谓谦抑执行,就是人民法院为了实现执行目的,在采取强制措施时必须要适度,要在目的和手段之间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或者保持均衡;审慎执行的理念要求法官在执行案件的过程时,要小心谨慎把握好法律和政策界限。善意执行的理念要求法官在执行时不仅要考虑申请执行人的利益,也要考虑被执行人和第三人的合法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以下两点:对于民营企业是申请执行人的案件,要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措施,最大限度地在执行期限内兑现合法权益。对于民营企业是被执行人的,要最大限度地减少民事执行活动对民营企业经营的影响,禁止超标的查封、乱查封和错误查封,能活封的就活封,让企业在经营运转中偿还债务,加大执行和解力度,尽可能实现双赢,通过执行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

  吉林电视台:请问梁宇菲副处长,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与会企业家反映有关国家机构拖欠货款时,总书记明确指出,政府不能打白条,店大欺客不行,今后也要清理政府“老赖”。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也提出,政府部门民营企业欠款,要建立台账,“限时清零”,对此,法院将采取哪些措施?

  梁宇菲:党政机关作为被执行主体的执行案件一直是执行工作的焦点、难点问题之一。目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总攻决战阶段,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不了,既影响司法公信力,有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损害营商环境。

  11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视频会议,周强院长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涉党政机关执行清积专项行动,促进党政机关带头履行生效判决。近日,巴音朝鲁书记在吉林省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再次强调,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合法协议,不得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等情况。

  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的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的热切关注,促进党政机关自觉履行生效裁判。11月30日,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清积推进会议,各地政法委书记、中级法院院长参会。省委政法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就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清积推进都给各地市委书记都写了信,会上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伟同志讲话,对全省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清积提出明确要求。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启文通报了全省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的情况。会议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涉党政机关执行清积专项活动,强力推进执结,每10天通报清积情况,力争年底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100%结案。

  吉林日报:请周莉平处长介绍一下第三方评估的情况和效果?

  周莉平:目前,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四项核心指标已全部达标,我省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第二批接受评估省份,10月30日第三方已经完成评估数据的提取工作,正式启动对我省“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评估。这并不意味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结束,第三方评估工作只是开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将持续到明年3月。全省法院还要继续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进一步对标对标,巩固成果、补齐短板,切实提升执行质效。特别是要积极探索构建完善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及时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近期,省高院执行局将组织一次系统内评估,对没有被第三方抽到的白城、白山、辽源、通化、长春铁路、长春林业及辖区基层法院,我们将按照最高法院四项核心指标和第三方评估指标要求,严格按照第三方评估方式进行一次评估,并对评估结果进行打分排名。确保明年3月份前全省法院持续紧盯核心指标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不放松,不折不扣实现核心指标要求。

  为了进一步巩固深化作风大整顿的活动成果,对于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那些不担当不作为,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不能完成最高法院和省高院工作任务的有关领导及时进行约谈问责。近期,省高院党组决定,对决胜攻坚工作中,工作不力的3名基层法院执行局长按照组织程序进行了免职处理。

  吉林广播电视台:请问周莉平处长,2016年以来“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省法院推进了执行机制创新,刚刚提到了财产保全责任保险和执行悬赏保险,能否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财产保全责任保险和执行悬赏保险?

  周莉平:吉林高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机制,破解了一批执行工作难题。财产保全担保保险制度。在审判程序中依债权人的申请对债务人的财产采取限制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有效的保全措施,是保护当事人诉讼利益得以实现,促进审判调解工作,破解执行难的重要方式。但在审判程序中,债权人申请财产保全的,按照现行法律规定,人民法院会依法要求其提供相应比例现金或无权利负担的房产、车辆等财产,对其保全行为进行担保,其目的在于防止债权人诉求失败给债务人造成损失。但审判实践中,很多债权人因无力提供必要的财产进行担保而不能保全,这不仅造成债务人的消极应诉,还为债务人转移、隐匿财产留下了可乘之机,最终导致案件执行难问题的出现。2014年,省高院就指导长春中院探索建立了财产保全担保保险制度,将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纳入保全担保主体范围,由保险公司以出具保险单和保函的形式,为申请人财产保全提供担保。这项制度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了诉讼中担保门槛过高、财产保全率低、执行案件无财产可供执行的问题。该项制度实施以来长春中院财产保全案件数量年均增幅达40%,有效破解了执行程序中无财产可供执行的难题。这一做法为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相关司法解释提供了实践经验。执行悬赏保险制度。在没有财产可供执行或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的案件中,为找到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申请执行人可以自愿通过执行法院依法发布悬赏公告,动员全社会力量帮助其查人找物,并由其支付悬赏金。悬赏执行效果较好,但实践中很多申请执行人难以负担悬赏金的支付。为解决该问题,2017年,省高院指导吉林中院与人保财险吉林分公司签署了《“执行无忧”悬赏保险服务合作协议》,建立了执行悬赏保险机制,申请执行人仅需向保险公司交纳悬赏金额10%的保费,就可以投保“悬赏保险”,由保险公司在保险期限内承担可能的悬赏金支付。该做法进一步调动了社会力量协助人民法院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的积极性。目前,吉林地区两级法院已经有35起案件当事人投保了“执行无忧”保险,涉案金额近亿元。目前我们正在全省法院推广该做法

  吉林电视台:请问周艳处长,10月份就涉民生小标的执行不能案件救助,中央电视台进行了报道,请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详细情况?

  周艳:“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主要针对的是有财产可供执行而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全部执结的情况。那些经过法院网络查控、传统查控,被执行人确实没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执行不能案件,应属于当事人面临的法律风险和社会风险,不属于人民法院所要解决的“执行难”范畴。

  工作中,我们发现执行不能案件中有一类涉民生小标的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因病、因伤致残等原因生活特别困难。这些案件虽然不属于解决执行难的“范畴”,但是我们深知,如果这些案件的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长期得不到兑现,不仅影响申请执行人的生产、生活,而且影响社会稳定。当前,吉林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全力推进“三大攻坚”。“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的重要内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人民法院作为司法机关,更应当按照司法为民要求,履行我们的职责。

  基于这样的认识,吉林高院党组主动摸清涉民生小标的执行不能案件底数,形成专题报告,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建议通过救助方式解决部分涉民生执行不能案件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问题。建议得到到了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省财政于今年9月专门拨付财政资金3161万元,救助涉民生小标的执行不能案件1676件,救助人数近2000人。这次救助工作不仅解决了申请执行人的生活困难问题,也缓解了被执行人债务压力。充分显现了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人为关怀,对落实司法为民要求,提升司法公信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红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