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19-04-18 10:40: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4月18日(星期四)10时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2019’中国·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伟、吉林辉南龙湾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吉顺、辉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曹玉东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央广网、国际在线、中国旅游报、北方法制报、劳动新闻、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等35家媒体40余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吉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杨红军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杨红军: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每年野生杜鹃花盛开的时候,吉林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都将举办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此项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成为吉林省重要的生态旅游主题节庆活动之一。省政府新闻办也已经和龙湾保护区管理局合作多年,每年定期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大力宣传推介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伟先生,他将为大家详细介绍2019’中国·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吉林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吉顺先生、辉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曹玉东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首先请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伟先生介绍情况。

  王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2019’中国·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举办的第13个年头。这期间,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共同参与并见证了龙湾的成长、建设与发展历程,借此机会,我代表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吉林林草事业发展的新闻媒体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做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描绘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并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了推进绿色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2019年,吉林林业和草原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改革为动力,立足新职能,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理念,确立了“围绕一个总体目标,突出三条主线,打造三大主体功能区,落实六大重点任务”的工作思路,踏上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的新征程。

  吉林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白山西北麓龙岗山脉中段通化市辉南县境内,总面积15061公顷,主要保护对象是以龙湾火山口湖为基础形成的森林湿地和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环境。吉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吉林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总面积8102公顷,是一处集森林康养、森林、湿地休闲体验、科学考察、红色教育体验于一体的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多年来,吉林龙湾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坚持“生态主导、保护优先、科学谋划、持续发展”的原则,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持续强化宣传营销、完善管理、高标准高质量地改善景区设施,不断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绿色惠民、绿色增美的发展新路。2018年,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游客人数达到了42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2230万元,带动地方相关产业实现综合收入1.5亿元,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及激发群众就业致富的内生动力。

  吉林龙湾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生态摄影创作基地”、“吉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吉林省生态旅游示范区”、“吉林省知名品牌”、“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旅游景区文明单位”等荣誉。2015年,吉林龙湾作为中国国家森林公园的唯一代表,成功入选“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生态保护地绿色名录”,成为中国首批入选的六个保护地之一。

  “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成为吉林省重要的生态旅游主题节庆活动之一。本届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的主办单位是: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化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是:辉南县人民政府、吉林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本届活动的主题是“ 生态龙湾、红色之旅”,举办时间为2019年5月1日至5月31日。 4月 30 日上午9点18分,将在吉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大龙湾景区门前举行“2019’中国•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暨红色旅游快闪音乐会”开幕式。

  本届“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将着力体现以下四个亮点: 

  一是“醉美龙湾”。五月的龙湾,冰雪消融,野生杜鹃迎风绽放,遍野花香。一丛丛、一簇簇点缀于精心设计和建造的赏花路径,曲折有致,通幽揽胜。伴随着杜鹃花的盛开,素有“高山花苑”美誉的四方顶景区和沿途的“七色山花谷”景区,各色山花争奇斗艳,灿若锦霞。在“养心谷”和“吊水壶”景区,清澈的溪流蜿蜒在茂密的森林中,沁人心脾的林间空气和植物的芬芳使游人流连忘返。风光奇幻的四方顶子景区,是摄影爱好者的创作天堂,大师的作品和摄影者的迷恋,使这座海拔1223米的玄武岩质火山锥名声渐噪!无论是大龙湾、三角龙湾、吊水壶、还是四方顶、养心谷、生态园、漂流区,在明媚的春光之下无不散发着迷人的生态之美、自然之美!

  二是“红色龙湾”。吉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是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一方面龙湾是杨靖宇南满抗日“龙岗战略构想”的核心区域。另一方面龙湾是金川河里抗联根据地的重要区域,同时也是东北抗联战斗频繁区域之一。金伯阳、曹亚范等革命烈士分别殉国于旱龙湾和大龙湾景区。近年来,龙湾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与辉南县委、县政府共同完成了金川革命烈士陵园、抗联红色文化体验馆、金伯阳纪念广场、抗联路径等红色旅游设施建设,较为完整、清晰地展现了抗联红色文化脉络,日益成为省内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体验的主要目的地,也是龙湾在红色旅游开发建设方面呈现出的新亮点。

  三是“文化龙湾”。火山地貌和湿地生态系统是龙湾最有特色、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资源。由火山活动形成的火口湖,典型、奇特、分布集中,在国内少见。火口湖周围青山环抱,如巨龙盘卧,故称龙湾。公园内有四种典型湿地,大龙湾、二龙湾、旱龙湾分别代表了不同时期沼泽化演替过程。多年来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和游人在龙湾科学考察、浏览观光,为广大科技爱好者打开了一扇通往认识火山、了解火山的智慧之门。本次节庆活动在立足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推介龙湾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探索龙湾奥秘基础上,还将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龙湾风光优秀摄影作品展”、“中国旅游记者联盟进龙湾重走抗联路”、“《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歌舞”等系列文化活动,以丰富的节庆活动内容,充分体现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相得益彰,文化与旅游多元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融合。

  四是“惠民龙湾”。节庆期间将推出吉林省内国家级劳动模范免费入园、旅行社团队和红色旅游团队通票5折优惠、普通游客通票7.5折优惠、七色山花谷免费游览、开幕式当日大龙湾景区和四方顶景区免费开放等多种优惠措施,旨在让更多游人能够亲近自然、感受绿色,共享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发展成果。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活动,引导全社会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文明风尚。我们将继续探索林业和草原保护与发展新途径,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林业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为建设幸福美丽吉林做出新贡献。同时也热切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省新时期林草事业发展,积极宣传报导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的新成果,共同为美丽中国和幸福美好吉林建设加油助力。

  谢谢大家!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杨红军: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吉林日报:吉林省国有林区林场改革已经结束,林业的职能随之转变,今后在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方面有什么设想?

  王伟: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松原查干湖视察时强调,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2018年11月29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要求上来,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优先位置,坚持绿色发展”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绿水青山的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结合省委的相关要求,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林业草原工作思路是:围绕一个总体目标,突出三条主线,打造三大主体功能区,落实六大重点任务。2019年,我们林草局将继续深入抓好林草业重大改革,释放改革活力,切实转变职能;加大生态系统修复力度,打好打赢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湿地五个保卫战,全面提升生态修复水平;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加强资源保护管理和湿地管护,抓好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全方位加强我省的生态建设。同时,我们将坚持保护优先,严守生态红线的原则,加快林草特色产业的发展,依托林草资源精准发力,重点在森林康养、休闲避暑、运动体验等项目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整合文化、景观、历史人文、特色产品、植物科普等要素,不断提升生态产品产出功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努力把全省的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吉林广播电视台:龙湾在今后一段时期将侧重发展红色旅游,请问,在红色旅游方面龙湾有哪些资源优势?

  张吉顺:吉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于1994年12月被中共吉林省委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湾的抗联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一是龙湾是杨靖宇南满抗日“龙岗战略构想”的核心区域。1933年9月3日,杨靖宇同志向中共满洲省委提出建立南满抗日武装队伍、依托龙岗山脉建立根据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龙岗战略构想”,中共满洲省委写信赞同杨靖宇同志建立和开辟金川抗日游击区。二是龙湾是金川河里抗联根据地的重要区域。河里地区地处龙岗山脉中段,哈泥河上游,是伪满时金川县、临江县、柳河县、通化县四县交界地区,因大部分地域属金川县管辖,故称金川河里。金川县撤县后,大部分地域归并到辉南县管理。金川河里根据地是东北人民革命军召开重要会议和进行修整的地方,建有密营、储粮仓、修械所、战地医院、弹药库等。1932年到1936年,杨靖宇、魏拯民、王德泰、李红光、李东光、柳万熙、韩浩等同志多次到过河里。三是龙湾是东北抗联战斗频繁区域之一。1933年10月末,杨靖宇、金伯阳、李红光率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的司令部、保安连、三团,从磐石县黑石镇附近,突破了1.2万多日伪军编织的“死亡之网”,把抗日游击区域扩展到辉发江以南的广大地区。据不完全统计,自1933年10月至1940年4月,抗联一路军在辉南县境内进行了为期7年的艰苦抗战岁月,在龙湾及其周边乡镇,进行了大大小小42 次战斗。1933年11月,杨靖宇、金伯阳、李红光在辉南县石道河子大场院召开了第一次南满党团会议。1933年11月15日金伯阳同志为掩护杨靖宇部队撤退到经大椅山碱水顶子开往干饭盆密营,在狙击敌人的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在了旱龙湾。杨靖宇牺牲后,活动在金川、辉南境内的抗联主要有韩仁和率领的一路军警卫旅主力和曹亚范领导的第一方面军。1940年4月8日,曹亚范率两名战士行至金川县金川屯遇难。

  2018年,辉南县委、县政府和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先后完成抗联路径、抗联红色文化体验馆,金伯阳纪念广场,金川革命烈士墓建设工作,这些设施贯穿于龙湾各主要景区,较为完整、清晰地展现了抗联红色文化脉络。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整合红色文化与旅游资源,在弘扬民族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推动龙湾旅游的持续发展。

  中国吉林网: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每届的活动都有着不同的主题和内容,请问,今年的活动有什么特点?

  张吉顺:首先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龙湾的关注与支持,龙湾杜鹃花卉旅游节已经举办了十二届,每年我们都会根据龙湾的实际确立活动的主题及活动内容。今年,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活动的主题是“生态龙湾、红色之旅”。旨在展现龙湾加强生态保护、落实环保整改措施、实施资源培育和环境绿化美化工程等生态建设新成果。充分利用和发掘红色文化资源,加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培育和推动龙湾红色旅游的发展。所以,今年的旅游节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体现绿色转型。随着国有林区林场改革的落地实施,龙湾进入了新的转型发展期。通过活动展现龙湾已取得的生态建设成果,进一步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惠民、绿色增美。彰显龙湾坚持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记 “保护生态和谐、建设生态文明”的神圣使命,立足发挥生态建设主体职责,加快龙湾创新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二是体现红色文化。龙湾有着丰富的抗联红色文化资源,节庆期间,我们将和有关部门、文化团体联合组办红色旅游音乐会(《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歌舞)、中国旅游记者联盟各省代表团“生态龙湾、红色之旅”宣传活动。通过丰富节庆活动内容,不断提升龙湾旅游文化内涵,培育龙湾旅游文化氛围,加强龙湾红色旅游宣传推介,加快文旅产业的高度融合发展。三是体现生态惠民。节庆期间,将推出吉林省内国家级劳动模范免费入园、旅行社团队、红色旅游团队通票5折优惠、普通游客通票7.5折优惠、七色山花谷免费游览、开幕式当日大龙湾景区、四方顶景区免费开放等多种优惠措施,让更多游人能够亲近自然、感受绿色,体会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发展成果。

  吉林电视台:据了解,2018年,除了花卉旅游节外,辉南和龙湾还开展了中国·辉南“龙湾杯”象棋群英会、参加魅力中国城节目等推介活动,请问,今年还将计划开展哪些活动?

  曹玉东:近年来,辉南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以打造百亿级大旅游产业集群为目标,强化旅游宣传促销,已形成“固定节庆+非固定活动”相结合的旅游宣传体系。每年春季举办的“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活动就是辉南固定的旅游节庆活动,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其他固定节庆还包括夏季的象棋群英会、秋季的金秋旅游节、冬季的冰雪旅创嘉年华和山地冰雪马拉松等活动。

  您刚才提到的2018年参加的《魅力中国城竞演》就是非固定活动,今年,我县在继续举办上述固定节庆的同时,还将举办“七一”龙湾抗联爱国主义教育之旅宣传推介活动、红色之城——辉南红色旅游讲解大赛、辉南消夏避暑旅游节等活动,推进辉南全域四季宜游旅游品牌形象,提升吉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杨红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