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19-06-03 14:20: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6月3日(星期一)10时在吉林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新闻发布会,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韩良,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黄志永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中新社、凤凰卫视、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12家媒体15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杨红军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 杨红军: 

  各位记者:

  大家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2018年,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带领各地、各部门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统筹打好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为加快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有效解决攻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生态环境厅决定启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韩良先生,他将为大家详细介绍相关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黄志永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各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韩副厅长介绍情况。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韩良: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各位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媒体监督和公众参与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正是得益于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参与、支持和监督,促使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一大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这里,我谨代表吉林省生态环境厅,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下面我介绍一下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的有关情况。

  一、开展夏季攻势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实施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

  此次开展夏季攻势行动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着力巩固污染防治攻坚系列行动阶段性成果。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印发以来,我们围绕蓝天、碧水、青山等保卫战,先后组织实施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比如蓝天保卫战的治理燃煤污染、秸秆禁烧、“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碧水保卫战的“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青山保卫战的侵占生态空间排查整治、绿盾专项行动等,通过这些专项行动的开展,有力推动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此次利用夏季这段时间集中开展攻势,既可以检验去年冬季以来各地问题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又能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持续推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从而达到有效巩固各专项行动工作成果的目的。二是推进补齐工作短板。从目前情况看,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制约我们工作的短板弱项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而且要加快解决的阶段。我们的工作短板,我认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环境基础设施上的短板,一个是环境监管上的短板。比如,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省还有14个县(市)污水管网建设滞后,已建成的部分污水厂运行还很不稳定,114个重点镇仍有85个没有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在环境监管方面,目前全省尚有一大批“散、乱、污”企业没有整改到位,劣质煤退出市场、城市扬尘精细化管控等还亟待加强,排污口管理、农业面源管控等工作需要加快提升监管能力。通过实施夏季攻势,实施冬病夏治,督促地方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消除环境监管方面的薄弱环节,从而可以加快补齐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监管方面的突出短板,为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有效堵塞监管漏洞。此次夏季攻势,我们将大气、水、土壤、生态等生态环境领域的监管执法工作统筹整合,从全省抽调精干执法力量,采取异地交叉、综合执法检查的方式,分区域开展夏季攻势行动。工作中,我们将紧盯事关环境质量提升、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的大排查、大整治,坚持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零容忍,持续保持环境监管的高压态势,切实堵塞生态环境监管漏洞,重拳打击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恶意违法行为。四是提高监管执法效能。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开展集中的夏季攻势,对于统筹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开展夏季攻势行动,将按照“统筹、规范、高效、服务”的原则,从全省抽调精干力量,综合五大领域、突出监管重点、优化工作方式、综合监管执法,目的就是大幅减少监督检查数量,提高监管执法效能。

  二、夏季攻势的主要内容 

  一是蓝天保卫战监管执法。组织开展燃煤小锅炉淘汰、大型燃煤锅炉达标改造“回头看”、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清洁燃料供应体系建设等领域执法检查。重点对2018年空气质量未达标地区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与“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实施专项执法检查。

  二是碧水保卫战监管执法。组织开展重点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企业达标排放、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执法检查、入河排污口管理、饮用水源地管理、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等相关工作的执法检查。围绕重点流域劣五类水体专项治理和水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开展重点规划项目推进实施情况的专项督导检查。

  三是黑土地保卫战监管执法。结合土壤污染详查成果,组织开展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开展自行监测情况、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防控和工业固体废物堆放场所整治的执法检查。

  四是青山、草原湿地保卫战监管执法。围绕全省毁林、毁湿、毁草和侵占湖泊、河道等违法违规问题,深入开展侵占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聚焦自然保护区内采矿、采砂及项目建设,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和小水电开发等破坏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三、夏季攻势的工作安排 

  在检查方式上,我们将抽调一些执法力量,由省厅按照异地交叉执法方式组织实施。工作中采取“四不两直”、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随机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重点行业,涉气以地级城市为主,涉水对每个市(州)、县(区)做到“全覆盖”,涉土及自然保护区的按清单开展检查。

  在检查时间上,此次“夏季攻势”时间安排为今年5月份至9月底,共分为组织筹划、攻势实施、总结评估三个阶段开展。在完成夏季攻势行动总结工作后,我们将再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届时将通报夏季攻势行动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 杨红军: 

  谢谢韩副厅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吉林广播电视台:黄局长您好,刚才韩良副厅长提到的“夏季攻势”分为三个阶段开展,请问具体是如何进行部署的?

  黄志永:今天新闻发布会标志着夏季攻势已进入实施阶段,后天是“6.5”世界环境日,将召开“夏季攻势”动员大会,并利用5日、6日两天时间开展培训;6月10日六个检查组进驻目标区域,按三个轮次开展行动:第一轮6月10日至6月30日,第二轮7月10日至7月31日,第三轮8月10日至8月31日。之后从9月1日至9月20日,全面进行总结,向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报告行动开展情况,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劳动新闻:省委、省政府目前正在实施“基层减负年”活动,要求大幅减少对地方的督查考核检查工作。请问韩良副厅长此次夏季攻势行动主要通过哪些具体举措来落实这个要求呢?

  韩良:这个问题我刚才已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我补充说明一下,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开展集中的夏季攻势,对于统筹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开展夏季攻势行动,由省厅统一组织,抽调地方执法力量,按照“统筹、规范、高效、服务”的原则,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湿地等五大保卫战的重点任务都整合到一起,实现计划、任务、时间、地域、人员、方式“6个统筹”,将涉及同一地区的多项任务进行整合,由同一拨人同一时段完成,即一次检查多项任务,实现规模、人数大幅减少。同时,我们此次的夏季攻势,不需要地方人员陪同,极大减轻了地方的负担。总之,开展集中的夏季攻势,既有效减少了监督检查数量,又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优化工作方式,提高了工作效能。

  东亚经贸新闻:我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夏季攻势”行动肯定会发现地方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请问省生态环境厅如何督促地方加快整改?

  黄志永:对这次夏季攻势发现的问题,我们原则上是交地方办理。为了确保整改到位,省厅将采取“调度情况、建立台账、督办整改、销号管理、回头看”的方法,要求各检查组每完成一个区域或一个行业的检查,向省生态环境厅报送一次工作情况和发现的问题,每轮执法检查后形成检查情况报告,列出问题清单,经省厅分析研判后统一向各地政府下发督办函,并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并适时开展“回头看”。

  中国吉林网:请问黄局长,开展夏季攻势想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黄志永:韩良副厅长在介绍此次攻势行动的背景中指出,夏季攻势行动的目的是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成果,切实补齐工作短板,着力解决影响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我认为,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既要打“持久战”,也要打“歼灭战”。“持久战”是指坚持目标导向,紧盯五大战役确定的目标任务,如重点对饮马河、伊通河、辽河、查干湖等不达标水体,2018年空气质量不达标城市开展全覆盖式执法检查,持续推进排污单位长期连续稳定达标排放;“歼灭战”是指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保持环境监管的高压态势,坚持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对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恶意违法行为,依法严厉处罚;对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对涉嫌犯罪的,一律迅速移送司法机关,重拳打击违法排污,形成震慑。

  中国新闻社:我注意到,刚才韩良副厅长提出了“统筹、规范、高效、服务”的工作原则,请问这次攻势行动中在执法与服务的关系上,省生态环境厅是如何考虑的?

  韩良:这真是个好问题。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东中西“三大板块”发展建设和“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是省委、省政府围绕加快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吉林振兴做出的重大战略安排,也是制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重要遵循。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永恒的主题,为此,我厅在谋划“夏季攻势”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减轻基层负担、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在工作方式上,统筹考虑了五大攻坚任务的需求,减少检查频次,开展综合监管执法;在工作过程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要求执法人员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按照“一查二劝三改四罚五公开”的流程,针对不同监管对象,深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有效引导和提高企事业单位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意识和法律观念;在工作机制上,近期省生态环境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环保专家进基层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月”活动的通知》,组建了专家团队,建立了常态化的服务工作机制。在此次夏季攻势工作中,对基层和企业提出的需求,我们将充分运用这个机制,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式的指导和帮扶,帮助基层和企业梳理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同时,对基层和企业实施整改方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也将全程跟踪指导,直至问题有效解决。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 杨红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