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20-01-30 11:55: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9时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吉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吉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医疗救治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占东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吉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范明,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玉堂,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科主任、省级专家组组长张捷,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肺结病科主任赵东凯,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李晓红一并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中新社、凤凰卫视、香港商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24家媒体32名记者参会。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张树斌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张树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省委省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果断决策、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最大限度地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我们此前已召开过两场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公众通报有关情况。我们今天邀请到了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医疗救治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占东先生,他将为大家通报我省最新疫情,详细介绍病例救治工作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范明先生,长春市卫健委副主任高玉堂先生,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科主任、省级专家组组长张捷女士,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肺结病科主任赵东凯先生,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李晓红女士,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各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首先请高副主任介绍情况。

  高占东: 

  各位记者、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感谢各家媒体、各位记者朋友对全省疫情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正面的宣传报道。武汉疫情发生后,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疫情处置工作。省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每日一会商、每日一报告,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挽救患者生命放在首位,集中全省最优质的医疗资源,组织开展医疗救治。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首先,我向大家发布一下目前我省最新疫情情况。

  1月29日0-24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5例。截至1月29日24时,吉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4例,其中长春市4例,吉林市3例,松原市2例,四平市1例,公主岭市1例,通化市1例,延边州2例。上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360人,均在接受医学观察。14例确诊病例中,1例重症和1例有高危因素的重点病例已由地方定点医院转入省级定点医院救治,所有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省病例救治工作情况。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多次做出指示批示,深入一线指导医疗救治,要求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副省长安立佳亲自到省级定点医院,检查发热门诊情况,慰问一线医务人员。我省将病例救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守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底线,建立医疗救治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今天这次发布会议要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我省长春市收治的首例输入性病例,今天即将出院。这名女性患者1月19日从武汉返乡,当时因肺炎收入长春市传染病院治疗,入院时患者感染了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多种呼吸道病原体,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较重,被专家组诊断为重症病例,这段时间,在省、市两级专家组的会诊和指导下,经过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患者已无发热情况,肺部影像学检查显示,炎症大部分吸收。近三日,我们对患者咽拭子标本进行采集,经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检测结果连续两次均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阴性。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规定:患者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可解除隔离出院。为慎重起见,昨天我们又组织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咽拭子标本进行了复核,检测结果仍为阴性。省卫生健康委和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共同组织专家组对患者进行会诊,专家组一致认为,患者已达到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今天,患者即将出院,患者返家后,我们将继续做好健康随访。

  首例病例出院后,我省还有13例在院治疗病例。据最新病情,这13例病例中,有1例为重症病例,其余12例为普通轻型病例,病情比较平稳。我省在确保每例确诊病例都有省级专家组指导治疗的基础上,对于重症病例和有高危因素的重点病例,省医疗救治组重点跟踪关注其病情变化,及时研判治疗效果,调整完善治疗策略。将松原地区的重症男性病例转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收治,该患者处于病情进展期,肺部影像学检查显示,感染面积大于50%,现给予无创辅助呼吸,目前病情相对稳定。将吉林地区体重超重的重点病例转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收治。这段时间,为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省医疗救治组通过以下方面工作,保证救治效果。

  一是建立医疗救治三级工作网,实行多学科合作诊疗,指导医疗救治工作。我省成立了省市县三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省级专家组有58人,这些专家都来自于三级甲等医院,专家组成员覆盖呼吸、传染、重症、中医药、影像、检验等多个学科,通过各相关学科共同诊疗,为患者提供最佳治疗方案。春节期间,实行省级专家组排班制度,专家组节日期间不休息,通过现场指导、远程会诊、巡回医疗等方式,组织省级专家组会诊40余次,指导定点医疗机构做好医疗救治。

  二是建立病例病情日报告制度,实时了解病情变化,牢牢掌握治疗工作主动权。长春市发生首例输入性病例后,省卫生健康委立即启动病例病情日报告制度,每天调度确诊病例病情信息,包括实验室检查、肺部影像学检查、生命体征等情况,对重症病例实时跟进病情变化。全面加强对重症病人治疗的管理,第一时间组织省级专家组现场指导病例救治,实行一个专家团队包保一个重症病例,每个重症病例都有“一人一策”的针对性治疗方案,做到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治疗,提高重症治愈率。

  三是坚持中西医并重,实行综合施治,共同做好确诊病例救治工作。对每例确诊病例,我省都组织中西医共同进行会诊,给每个确诊病例都开具了中药处方。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进行科研攻关,研究制定针对疫情的《吉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治疗方案》和《中医药专家对公众自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建议》。

  四是坚持疑似病例早发现,确诊病例集中治疗,提高病例早诊早治率。加强病例筛查,做好发热病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医学观察和确诊病例隔离救治,是医疗救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医疗救治的效果。我省把好“早发现”关口,全面开展重点地区返吉人员排查工作,及时发现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并细致做好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的医学观察管理,对出现发热的人员,由专用车辆转运至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并抓紧采集患者咽拭子标本检测,明确诊断。实行病例“集中收治”,对疑似病例均由专用车辆转运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针对性治疗。针对目前国内其他省份有儿童病例的情况,我省提前做好儿童、孕产妇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高危人群救治工作,今天我们还将发布第二批省级定点医院名单。

  张树斌: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提问之前按照惯例,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确诊病例从全国情况来看一直较少,昨日就新增5例确诊患者,是否意味着我省疫情将会有大规模爆发? 

  范明:截至2020年1月29日24时,全省新增报告确诊病例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例。目前所有患者均在属地定点医院隔离救治。我省对密切接触者切实加大追踪排查力度,及时采取医学观察措施。目前对追踪到的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360人已全部实施医学观察。同时对各地报告的10例疑似病例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及时明确诊断结果,及时采取防控措施。今天上午新公布的5例确诊病例,是继我省通报首例确诊病例以来,报告病例最多的一次。5例确诊病例均是当地在社区、农村对来自有疫情省份人员主动排查,加大发热门诊筛检力度过程中发现的。虽然病例数有所增加,但由于是主动出击减少了感染更多人的机会,对防止疫情蔓延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从目前疫情形势看,我省主要以武汉输入病例为主。近期我省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还会有逐渐增加的趋势,这与我省强化防控措施、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筛查工作,以及市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出现发热、肺炎等异常症状主动就医行为明显增多等都有密切关系。从全国疫情情况看,我省疫情上升趋势低于其他重点省份,我省疫情仍处于可防可控状态,所有确诊病例和发现的疑似病例都在我省管控范围。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筛查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省对所有疫情发生省份返回的相关人员开展了全面主动排查,各地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严防死守、严阵以待、严管严控、严格排查,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加强源头管控,全面排查武汉、湖北等疫情发生地区返吉人员,确保一个不漏、不留死角,以最严密的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排查158999人,其中湖北籍15969人(武汉12588人),外省人员共143030人。各地对筛查出的人员都采取了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对有症状的人员迅速采取了隔离措施。希望媒体朋友共同参与防控宣传,告知所有疫情发生省份返吉人员,主动到居住乡镇、社区进行登记,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出现相应症状时要立即报告和就医。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随着疫情进展,昨日我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数量进一步增加,我省要采取怎样的医疗救治措施来应对? 

  张捷:随着疫情发展和病程潜伏期进展,确诊病例数量会进一步增加。为确保及时有力救治,我省成立了省级救治专家组,各市州也相应成立了救治专家组,形成省市县三级专家救治网。省级专家组都是我省部省属医院的顶级专家,包括呼吸、重症、感染和中医专家,中西医结合,用最优质的医疗资源确保患者安全。省卫生健康委已经把58名省级专家按地区分成6个组,每个组专门负责2个地区的确诊病例的会诊和指导救治工作,保证我省每个确诊病例都有省级专家会诊和指导救治,一人一策,因策施救。从目前掌握的患者病情发展情况看,病例出现临床症状后的7-10天,一般是病情进展期,进展较快,且有些患者外在表现症状与病情进展不符,给医生评估病情带来难度,需要我们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尤其是结合肺部影像学变化,及时掌握病情发展,采取有效对症治疗措施。针对确诊病例,我省采取“五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四集中”,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所有确诊病例都在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将重症和危重症病例集中收治到我省2家省级定点医院,集中人力物力,充分发挥省级救治专家组和定点医院专家组作用,采取综合治疗措施,及时组织会诊和抢救,全力挽救危重患者生命。

  中国日报记者:我省首例报告的病例发生在长春市,请问长春市针对病例救治有哪些好的做法? 

  高玉堂:长春市首例病例1月19日入住长春市传染病医院,20日核酸检测阳性。我们意识到,疫情来了!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立即抽调精干医务人员组成医疗救治队伍,组建专家组,在定点医疗机构集中力量对患者积极开展治疗。同时卫生健康部门全面启动工作方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随着疫情变化,市委市政府不断升级指挥调度,日前已经调整为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领导小组,强力统筹全市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10天来,在医疗救治方面,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件事:

  一是在省里领导下确定定点医院。

  二是集中省市专家资源组建专家组。

  三是全面启动发热门诊。全市共设发热门诊21家,其中城区16家。

  四是跟进培训指导,迅速进行组织诊疗方案等各项技术方案学习。仅大规模培训就6次,覆盖至所有相关医务人员。

  五是不断加强规范管理。仅近三天,先后就医院感染管理与医务人员防护、加强发热门诊登记管理、加强探视管理、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等方面就制发了好几个文件。与此同时,对各发热门诊进行反复监督检查。

  六是注重调度协调,及时汇报,请省里给予帮助指导,在首例病例的治疗过程中,省级领导和专家给予了多次指导、会诊。

  七是在完成现有工作的同时,通过及时研判,做好后续准备。包括第二批医院、医务人员梯队等。

  今天是个好消息,令人振奋。但是,防控疫情的任务十分复杂繁重。昨天,长春新增了1例确诊病例,同时从四平前来就诊的2例也被确诊,不排除今后还有病例(特别是输入性病例)增加的可能,我们丝毫不会放松。

  所有人都将克服困难,克服疲劳,连续作战,认真做好下一步医疗救治工作。

  按照此次发布会要求,我只介绍了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情况,希望有机会,就长春市整体防控工作情况再向大家做介绍。

  张树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