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20-03-31 16:04: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15时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2020年吉林省“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新闻发布会,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喜双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季宁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新华社、凤凰卫视、香港商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北方法制报等19家媒体21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张树斌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张树斌: 

  各位记者:

  大家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今年是我省启动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第二年。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将每年4月份确定为全省造林绿化活动月,不断增强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持续增加吉林绿色资源总量,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喜双先生,他将向大家详细介绍活动月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季宁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请各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首先请金局长介绍情况。

  金喜双: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0年吉林省“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新闻发布会。我代表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吉林林草事业发展的新闻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推进全省国土绿化进程、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幸福美好吉林,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将每年4月份确定为全省造林绿化活动月。今年活动月的主题是“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动员全省上下,全民动手、全社会植树造林,为建设幸福美好吉林贡献力量。活动月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吉林省绿化委员会、吉林省林草局牵头,由全省各级政府主导、相关部门联动、分工协作,扎实开展活动,确保取得预期成效。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2020年吉林省“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的有关情况。

  一、“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的背景

  2019年,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及“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的决策部署。一年来,全省坚持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为核心,以三北中西部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公路铁路绿化质量提升、村屯绿化美化、河流(库区)绿化为重点,扎实开展“1+4”国土绿化行动,并通过开展“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凝聚力量,营造氛围,带动了全省造林绿化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共完成造林绿化120万亩,其中重点工程造林更新50万亩,修复完善中西部农防林11.33万亩。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新增城市绿地721公顷,完成村屯绿化美化1122个,完成公路、铁路绿化总里程5480公里,完成河流(库区)绿化面积2.1万亩。特别是省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动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开展,全省共建立义务植树基地387处,义务植树3500万株,与历年相比数量有较大提高。各类“绿美创建”工程亮点纷呈,敦化市被授予“森林城市”称号,白城市、四平市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集安市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省109个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有4个村被授予“全国生态文明村”称号。全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现了良好开端。

  2020年是推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决战之年。为确保全面完成攻坚决战年各项任务目标,吉林省林草局围绕建设美丽吉林总目标,认真谋划设计全省林草发展“施工图”和“路线图”,确定今年启动实施“1+6”国土绿化行动,谋划编制2021至2030年绿美吉林精准提升和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实施重点造林、廊道绿化、森林质量提升、草原湿地生态修复、防沙治沙和绿美示范村屯6大工程建设,计划完成造林绿化140万亩。为推动今年造林绿化任务落实,省林草局起草了《2020年吉林省“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实施方案》,先后提交省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开展“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的意义

  吉林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作出开展“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的部署,并将今后每年的4月份都确定为全省造林绿化活动月,这充分体现了活动月的重要性,我们要站在加强生态文明和美丽吉林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

  一是推动国家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推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义务植树时曾说:“植树造林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植树既是履行法定义务,也是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福祉的具体行动。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开展活动月的部署,主要目的就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吉林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进程,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吉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在防疫条件下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吉林省开展“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也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的具体行动。

  二是有利于筑牢吉林生态本底。吉林省是林业大省,是最早的国家生态试点省之一,良好的生态是我们的一块金字招牌。但是,全省森林资源分布不平衡、生态功能不强、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等问题依然存在。活动月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核心任务,扎实开展重点工程造林、“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等四项活动,带动全省造林绿化总量、质量双增长,对于维护生态安全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提高吉林绿色发展水平,巩固提升全省绿色发展优势,打造“美丽中国”的吉林样板。

  三是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全社会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呈现不断升级、日益多元化的趋势。活动月把人们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全民发动、共建共享,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将促进生态普惠民生,极大地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希望全省人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履行植树义务,踊跃参加造林绿化活动,为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做出新的贡献。

  三、“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的主要内容

  今年的活动月,紧紧围绕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核心任务,依托重点造林绿化工程,坚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和“点线面相结合”的思路,设计活动载体,创新组织方式,注重示范引领,营造活动氛围,发动全省上下,积极开展以下四大活动:

  (一)开展各级领导义务植树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履行植树义务,带动全民参加国土绿化行动。今年春季,省级领导在继续参加在长春市的集体义务植树的基础上,可自行安排到辽河和饮马河沿岸、查干湖周边或包保的党建、扶贫联系点,参加当地生态修复和义务植树系列活动。各市(州)、县(市、区)领导参照省里做法,带头参加植树造林,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带动造林绿化深入开展。

  (二)开展重点工程任务攻坚活动。坚持以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为依托,加快构建优势互补的东中西林草三大功能区,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提供生态保障。围绕公路铁路、大江大河廊道绿化、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城镇和村屯绿化美化、森林质量提升、防沙治沙等重点工程,广泛发动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带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三)开展各类绿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各级绿委和成员单位作用,持续推进“森林城、园林城、绿美示范村屯”创建,扎实开展江河绿化和道路绿化质量提升行动,建设一批“廊道”绿化精品路段,积极推进部门和单位的生产区、生活区、办公区绿化,高标准绿化百所校园、千个单位、万户庭院,发挥辐射示范作用。

  (四)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认真落实《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探索“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创新义务植树的组织形式、实现载体和尽责途径,实现义务植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吉林省林草局、省绿委办已开通了“吉林全民义务植树网”。全省公民可登录网站,通过“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途径,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安全、有序地履行植树义务。新的义务植树形式,为社会公众更好、更方便地履行植树义务创造便利条件,有助于实现公众参与义务植树常态化、常年化、便捷化,推动全省大规模国土绿化向纵深发展。

  为确保活动月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进一步增强公众“植绿、爱绿、护绿、兴绿”意识,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国土绿化积极性,吉林省绿化委员会、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向全社会发布了吉林省“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倡议书。倡导全省每个适龄公民自觉履行义务植树法定义务,每人每年植树三至五株,或者通过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尽责形式,履行义务植树法定义务。号召全省上下继续发扬植树造林优良传统,人人争做“绿美吉林”建设的倡导者、践行者、参与者、守护者,形成全省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国土绿化的格局,为增绿吉林大地、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贡献自身力量!

  谢谢大家!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张树斌: 

  感谢金局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香港商报记者:请问,今年“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的特点是什么? 

  金喜双:“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不同于以往的造林绿化活动,它强调全民参与、年年植树、共建共享,是一项连续的、持久的、影响深远的造林绿化活动。今年的活动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组织推动力度持续加大。两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分别召开省委常委会、省生态环境领导小组会议、省政府常务会审议活动月方案,频繁召开这样高规格的会议研究林业工作在历史上是罕见的。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全省各地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领导带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高位推动的工作格局,为活动月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社会参与面越来越广。活动月本着“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的基本方针,坚持各级领导带头,党、政、军、民齐上阵,形成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搞绿化的生动局面。特别是今年吉林省开通了“吉林全民义务植树网”,启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这项活动将推动全民义务植树组织形式、实现载体、尽责途径等多方面的创新,进一步调动全省公民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开展活动月已成为吉林省新常态。为实现“五年增绿吉林大地,十年绘就绿美吉林”的宏伟蓝图,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将每年4月份确定为吉林省造林绿化活动月,像节日一样固定下来。根据吉林省生态建设实际和国家要求,围绕强弱项、补短板,确定活动月主题,营造氛围,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年年开展,形成惯例。这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向全省人民发起的总动员令,必将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进程产生重大而又深远的影响。

  国际在线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就植树活动作出指示,提出数个“不”。他说:“是领导到群众中去,一起参加劳动,不是群众陪领导”“植树点要在造林规划中选,选群众植树的地方,不单独安排”等。这些都体现了植树活动应该力戒形式主义。请问,吉林省开展“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就戒除形式主义都是怎么落实的? 

  金喜双:这个问题非常好,这也正是省领导一直强调的问题,也是我们工作中十分注意的问题。去年,吉林省委常委会议审议《吉林省“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实施方案》时,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就强调,一定要注重实效,遵循科学规律,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努力减少开支。

  省林草局在协调各地安排开展活动月过程中,注重把握以下三个环节来戒除形式主义:一是在落实植树地块上,突出大江大河、公路铁路、村屯绿化美化和农防林网修复完善等工程建设,这些既是全省绿化的薄弱环节,也是群众的关注点,更是全省造林绿化的重点。两年来,我们坚持把重点工程攻坚活动作为活动月的一项重要内容,紧紧依托这些重点工程建设,深化活动月主题和内涵,不仅使活动月有依托、有抓手,确保活动见成效,也加快了构建优势互补的东中西林草三大功能区。二是在规划设计方面,强调坚持遵循适地适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绿化和美化相结合原则,按照自然规律、科学规律办事,不是为了植树场面好看而搞形式主义。三是在活动组织安排上,无论是领导义务植树还是群众的造林绿化活动,除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全民参与造林的舆论氛围外,其他工作坚持一切从简,最大限度地节省开支。各级林草部门坚持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了活动月和国土绿化行动都开展得如火如荼,效果也是实实在在的。

  吉林日报记者:怎样参与义务植树,是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我看到吉林省今年新推出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设计这样的新形式基于什么考虑?如何参与这项活动? 

  季宁:我们推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为广大朋友参与义务植树搭建了一个平台。以往存在着这样的问题:群众想义务植树却找不到地方,不知道应该联系谁,想为义务植树捐款却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那么,现在有了这个平台,广大朋友可以很方便地参与到义务植树活动当中。

  想参与的朋友,登录“吉林全民义务植树网”即可,(网址http://jilin.yiwuzhishu.cn),非常方便,按照“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两种途径参与相关植树活动。

  “实体参与”即直接尽责,就是直接去植树,参与造林、抚育管护、认建认养、基础设施、志愿服务以及其他形式的活动。目前已在网上公布了89个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的信息。在春季造林开始前,还将组织各地发布一批“实体参与”植树的主题活动。公众朋友可通过电话报名或网上报名预约,就近就地选择参加自己喜欢的相关植树活动。植树苗木及活动具体安排由活动发起单位负责。

  “网络参与”即间接尽责,主要就是捐款尽责。通过扫描“吉林全民义务植树网”站内的“微信”“支付宝”二维码,进入全民义务植树网在线捐款页面,按照页面提示完成捐款。今年主要围绕保护长春省会城市水源地和探索西部沙化土地治理新模式,策划了长春和白城通榆两个捐款项目,近日已在“吉林全民义务植树网”上推出。公众捐赠的资金统一由中国绿化基金会接收,专项用于对应的造林绿化项目。项目实施效益将按项目进度在国家全民义务植树网、吉林省全民义务植树网等平台公开,接受中国绿化基金会、上级主管部门和全社会监督。

  中国吉林网记者: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的专业性比较强。请问适合吉林省地域和季节特点种植的树种有哪些?如何保证树苗成活率?请详细介绍一下。 

  季宁:根据多年实践总结,适合吉林省中西部地区造林绿化的树种有:杨树、柳树、樟子松、云杉、白榆、山杏、丁香,最多的就是杨树。

  适合吉林省东部地区造林绿化的树种有:落叶松、红松、云杉、油松、水曲柳、花曲柳、胡桃楸、黄波罗等。

  今年,吉林省还将开展生态和经济兼用树种的造林实验,重点在吉林省西部沙区开展文冠果、欧李等生态和经济兼用型树种造林试点,提高造林经济效益,调动群众造林积极性。目前已落实元宝枫、文冠果、沙棘、欧李等生态经济兼用树种近16万亩。

  在保树苗成活方面,多年来各级林草部门探索了一些有效的办法,可以概括为“严把四关”:一是严把设计关,尊重自然规律。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高标准规范造林绿化作业设计。二是严把苗木关。坚持使用良种壮苗,优先使用国家和省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生产的苗木。提倡使用乡土树种,实行就近育苗、定点育苗,减少运输环节。三是严把浇水关。针对吉林省中西部气候、立地条件差的实际,坚持抗旱坐水造林,投苗前先浇水,栽植时浇透水,栽植后适时浇灌水,确保造林成活率。四是严把抚育管护关。造林后及时抚育、除草、松土,加强未成林地管护,杜绝牲畜啃食践踏和人为破坏,确保种一棵、活一棵。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吉林省规划了多处义务植树基地。我想了解一下关于这些义务植树基地的地点选择是如何考虑的?如何保证群众能方便地进行义务植树? 

  季宁:2019年11月份,吉林省林草局就开始组织各市、县林草主管部门和吉林森工、长白山森工及各国有林业局,规划2020年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最后确定89处基地作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线下接待点。

  在这89个义务植树基地的地点选择上,我们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注重区位优势,主要选择城乡周边生态功能区,便于公众朋友就近就地参与。

  二是注重尽责形式多样化。要求各地按照《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8种尽责方式规划基地。今年的89个基地除可满足公众朋友参加造林绿化尽责外,有些基地还规划了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尽责形式,可以满足公众朋友多样化需求。

  三是注重完善基地功能。参照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标准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按照市民接待区、义务尽责区、科普活动区和成果展示区规划建设基地,使群众既能参加义务植树,又可以参与科普活动,了解造林绿化知识。今年准备抓好长春市莲花山和通榆县两个省级全民义务植树基地试点,先行探索,积累经验,带动活动深入开展。

  张树斌: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参与。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