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20-05-17 16:23: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5月17日召开吉林市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出席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吉林市卫健委主任刘奇志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中新社、科技日报、凤凰卫视、香港商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21家媒体26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杨红军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杨红军: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在国家和全省的大力支持下,5月14日以来,吉林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排查力度和检测能力得到极大的加强提高,防控措施扎实有效,社会秩序平稳有序。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依旧采取视频发布的形式。我们邀请到了吉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先生,他将向大家介绍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我们还邀请到了吉林市卫健委主任刘奇志先生,他将回答各位的提问,请媒体朋友给予充分关注。下面,首先请杨立民副秘书长介绍情况。

  杨立民: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吉林市目前疫情情况:

  5月16日0-24时,吉林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例,均为丰满区病例。核增确诊病例1例(舒兰病例),因老年心血管等基础性疾病病亡。4例确诊病例均是在控制范围内主动筛查检测阳性确诊的。治愈出院5例(其中本地3例,境外输入2例,均为舒兰病例)。

  自5月7日舒兰市首例本地确诊病例通报以来,截至5月16日24时,全市累计本地确诊病例32例,其中,舒兰市18例、丰满区12例、船营区2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938人,其中舒兰市523人;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的次密接者1185人,其中舒兰市615人。

  下面,介绍一下吉林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一是加快疫情流调溯源工作,在国家流调专家组、省工作指导组的指导下,省市县三级流调队伍紧密配合,协同作战,扩大人员排查范围,加大核酸检测力度,三天之内完成了重点人群检测筛查,为查找源头打下基础。国家卫健委支援舒兰市建设国家P3移动实验室,日检测能力已达2000份以上。同时我们积极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接开展合作,保障所有采样全部按时送检。吉林市抽调386名医护人员,舒兰市本级抽调200人,充实采样队伍。建立了“六个一”工作模式,深入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屯,做到“应检尽检”。近三天以来,全市核酸采样送检40101人,完成核酸检测23295人,其中舒兰市核酸采样送检21977人,完成核酸检测16351人。

  目前,溯源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国家和省专家正在逐一论证。最终结果确定后,我们将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持续夯实基层防控工作,为全面加强社区(村屯)网格化封闭管理,市委、市政府全面统筹,《关于市直机关干部合力防控疫情下沉包联社区工作通知》后,号召全市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投身一线,合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单位)下沉社区人员,必须服从街道、社区安排,按照社区要求做好查证、扫码、测温、防疫、宣传、便民服务等工作。

  目前,全市市直机关72个部门(单位)3432名党员干部及志愿者,采取24小时换班的方式,轮流下沉至社区指定卡点参与值班值守,有序开展工作。

  三是加强物资储备和调配工作,吉林市持续加大防疫物资储备力度,近期又统一采购N95口罩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0万只、医用防护服13800套等防疫用品。国家紧急调运一批采样和实验室检测的设施设备。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全力支持吉林市和舒兰市的防疫物资需求,5月12日以来,省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在前期调拨的基础上,又增拨1万件隔离服、4万份核酸检测试剂、5万个一次性病毒采样管、3万个咽拭子、100个生物检验样本转运专用箱。长春、辽源、松原、白山等兄弟市州也向吉林市支援了防疫物资,在此深表感谢。目前物资储备比较充足。

  在这里,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的关注、理解和支持,谢谢大家!

  杨红军: 

  谢谢杨立民副秘书长。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吉林市要求机关干部下沉社区,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杨立民:感谢您的提问。

  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吉林市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市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合力防控疫情工作。全市共组织3432名党员干部及志愿者,通过培训后,轮流换班下沉到95个社区、150个卡口,投入到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当中。

  一是迅速响应号召。自5月14日全市机关干部下沉包联社区工作启动后,全市72个市直部门和单位第一时间与社区开展对接,认领防疫工作任务,有的部门连夜进入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卡点的管控工作。二是由社区统一指挥。所有下沉街道、社区的机关干部,无论职务高低,一律听从街道、社区统一指挥,做好来往人员和车辆查证、扫码、测温、防疫、宣传、便民服务等各项工作。对于没有物业管理的“弃管小区”,专门安排1名中层干部带队开展疫情防控。三是做好物资保障。对社区急需的防疫物资,积极协调落实,做到“前方有序、后方有力”。保障下沉机关干部口罩、手套等必要防护用品,确保人员安全。

  谢谢!

  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目前全国、全省支援吉林已经到达了多少队伍和人员?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奇志:目前已到达8支队伍,共计500余人,分别为国家卫生健康委赴东北三省疫情防控情况指导组、中国疾控中心流调专家组、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实验室检测队、省医疗救治专家组、省流调专家组、省支援吉林市疫情防控防疫队、省咽拭子标本采集工作组和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防护救治专家组。各支支援队伍到达吉林市后,不辞辛劳,迅速投入工作,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并对相关工作进行指导。正当吉林市疫情突发的关键阶段,国家和省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支援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与江城人民一道并肩战斗、共克时艰,既为吉林市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也为吉林市战胜疫情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当前,吉林市突发疫情应对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这离不开国家、省及兄弟市州的鼎力支持。在此,向全国、全省支援吉林市的各位专家、医务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凤凰卫视记者:目前流调和排查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 

  刘奇志:5月7日舒兰市出现首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全市累计流调排查5684人,其中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938人,其余为次密接人员和一般接触者。为尽早排除潜在风险点,我们全力加快核酸检测样本采集速度,在国家、省及兄弟市州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在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下,通过相关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共同努力,全市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工作进展迅速,近3天完成核酸检测样本采集送检40101人份。目前,流调和排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希望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继续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

  杨红军: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也感谢杨立民副秘书长、刘奇志主任,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吉林市的防疫工作,继续关注明天的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