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普查通报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办、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指标》)要求,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10日,全省录入全国政府网站基本信息数据库正常运行的网站共计305个。其中,省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省直部门网站48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0个,市级部门网站186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60个。本次检查从日常监测、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和加分指标等六个方面进行数据采样、统计分析。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9%。

  (一)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升。全省各级政府网站能够及时发布重大政务动态、重要政策等信息,对各类栏目的保障力度大幅提升,信息更新总量显著提高,并将优质信息资源通过文字、图表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现,提高了信息的传播力、影响力。

  (二)一站式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我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可实现省、市、县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基于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公众可对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在线预约、预审。权责清单事项与在线办事服务事项实现相互关联。

  (三)全面建立网上互动交流渠道。我省政府网站均开通了行政领导信箱、在线咨询、意见征集等互动交流渠道,90%的政府网站能够公开网民留言和答复。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内容发布审核把关不严格。部分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对信息发布工作不够重视,没有按照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每条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二)政策解读的规范性有待提升。各级政府网站虽然加大了对信息的保障力度,但在政策解读的规范性方面仍存在明显不足。解读比例和解读关联的得分普遍较低。

  (三)在线服务的整合度仍需提高。多数政府网站建设了办事服务栏目,但是有部分省直部门网站办事栏目未能与政务服务平台办事页面前端融合。

  (四)互动交流效果有待优化。检查中发现,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在信息提交、统一登录、留言公开及办理答复等互动交流方面,仍然比较薄弱。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实信息内容审核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责任,细化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信息审核责任人和发布人,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加强值班读网,确保已发布的信息内容真实、准确。

  (二)畅通“听民意、解民忧”网络渠道。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与网民的互动交流,完善咨询建言类栏目运行保障,及时公开网民留言、留言时间、答复内容、答复时间、办理情况统计。要指派专人负责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完善办理回应流程,提高答复内容质量,对简单咨询问题应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有效答复。

  (三)不断提高政府网站服务水平。要主动对标《指引》和《检查指标》等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功能,认真做好栏目体系规划与整合,建立并完善内容保障制度。推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三位一体均衡发展。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