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普查通报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关于通报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函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办、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检查指标》)要求,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函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0910日,省录入全国政府网站基本信息数据库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共计311个。其中,省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省直部门网站50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0个,市级部门网站190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60个。本季度采用自查、复查等方式,按照《检查指标》要求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总体合格率为100%。

  2020年第季度共收到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22其中,长春市10条、吉林市1条,四平市1条,辽源市1条,通化市1条,白城市2条、省直有关单位3条,已全部按期回复办结

  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各地各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相关部署,按照《指引》和《检查指标》有关要求,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健全完善工作管理机制,从严从实加强政府网站管理,不断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优化栏目设置,畅通网络互动渠道,运行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本季度,重点检查了市(州)、县(区)门户网站和省直部门网站的互动交流回应情况。从检查结果看,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省直部门网站能够重视与网民的互动交流,留言办理答复时效和质量逐步提高,均在5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其中“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等47个政府网站表现突出,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有关咨询。

  本次检查中发现,仍有个别政府网站存在栏目应更新未更新、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未相互关联等问题。在政务服务方面,存在管理职责不明确,网站内容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考核指标》的要求,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同时做好日常读网,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建立内容保障制度加强栏目内容保障、监督检查和清理整合,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加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要充分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用,不断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栏目,优化功能,实现整体服务、创新服务、精准服务、协同服务等要求重视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深挖数据应用,完善功能设计,优化用户体验,创新网上服务方式,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

  各市(州)政府网站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2020年第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工作,按照《指引》和《检查指标》要求,对辖区内所有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检查,实现全覆盖。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做好自查整改工作。2020年第季度各地区检查报告和省直有关部门自查报告请于1215日前书面报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内容应包括季度查或自查情况、发现存在问题政府网站的整改情况等。季度监管事项清单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同时上报。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20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