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20-03-13 09:51:00来源:

按照《中共吉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吉法办发〔20201号)要求,现将我厅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如下: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吉发〔201630号)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司法厅的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实际出发,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把工业和信息化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原则,深入推进治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

一、依法行政,强化决策领导

我厅切实贯彻将党的领导贯彻到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治建设各方面,重大决策要党组会研究决定。注重增强工作人员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党支部会议强化落实工作责任。2019年初,厅党组会研究部署全省工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霍岩厅长积极履行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处室和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我厅严格按照《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要求,2019年我厅聘请了大成律师事务所为我厅提供法律方面的服务。

二、依法行政,履行政府职能

按照省政府要求,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管理,明确了我厅共有53项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处罚22项,行政强制4项,其他职权3项。并将53项行政职权的权力的来源、行使层级、设定依据、审批结果样本等72项要素信息标准化,同时录入“吉林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最终实现与国家电子政务办互联互通。并以全部在省政府网站和厅本级网站公开。

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继续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将14项执法事项、28名执法人员、94个检查对象,分别纳入到随机抽查执法事项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中。今年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4次。相比去年,检查主体占总主体比重从5%提高到18%,民爆领域提高到21%以上。我厅还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与全省民爆行业执法监督检查计划相结合,牵头组织行业专家,会同市县行业安全监管部门组织已开展2次全覆盖安全生产现场检查;同步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累计发现安全问题和隐患135项(春季81项、汛期至国庆54项),其中生产企业36项,销售企业99项。我厅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2019年对全省各地区实施了行业安全监管部门日常监管工作情况大检查,提出工作建议58项,其中市级10项,县级48项。第3次现场检查从12月开始,正在进行中。

会同公安、广电部门联合在打击黑广播、伪基站和各类考试保障中(开展各类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35次,对作弊信号实施技术全部进行了阻断)进行联合执法,维护无线电使用秩序,打击考试作弊,取得了突出成效。注重两会、重要节日等特殊时期的无线电领域执法检查工作,与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对“黑广播”“伪基站”等违法行为展开全覆盖严厉打击。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2019年,向省司法厅规范性文件备案1件,文件事前合法性审查6件。为了确保我厅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符合市场公平竞争原则,制定了《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并及时调整厅公平竞争审查小组成员。

三、依法行政,完善制度建设

科学合理制定厅立法工作计划,制定了《〈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即将公布实施,为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积极开展对去年颁布的《吉林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吉林省无线电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宣贯工作,让更多的工作人员和企业对中小微企业政策、无线电处罚有深入正确的理解,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针对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实际情况,制定了《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行业监管实施细则》和民爆、节能、化学品监管等各行业具体监管手册7个,对行业监管做了全方位的要求,明确了责任、方法,拓宽检查覆盖比重。

制定印发《吉林省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计划》(吉工信民爆〔201972号),重点围绕推进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及目标,推进设备技术改造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工信厅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适时动态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我厅现有行政执法单位4个(资源节约与利用处、石油化工处、民爆管理处、无线电管理局),持有执法证人员28人,严格按照持证上岗的要求落实,没有无证执法的情况。

加强行政复议工作,2019年收到延边州群众任秀芝对延边州经信委的行政复议请求,经过与省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厅法律顾问、延边州工信局、龙井市政府多方沟通,在法定时限内,对任秀芝进行了行政复议的答复。其提起的行政复议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且超出申请行政复议时效,做出了驳回的决定。

四、依法行政,提高执法能力

开展行政执法督查、培训,适时对省内工信系统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检查,对执法领域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针对系统内执法队伍存在的问题,2019年度,邀请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律师在全厅范围内围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进行培训和讲座;在南京组织厅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和相关执法对象共42人参加的法律知识培训班;国家法律法规赋予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内容对改善生产方式,提升安全效能的有关要求积极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法律培训;每季度召开一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会,对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陆续开展对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能力。

五、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意识有待提升。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比较淡薄。比如,规范性文件前置合法性审查,而目前我厅很多处室都是在发文最后送省司法厅审查或备案前,才想到需要进行厅内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

(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不高,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在工作中对相关法律规定掌握不够清楚全面。

(三)执法人员数量少。相对于执法对象,行政执法人员数量不足,执法装备也不齐备,给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行政执法工作带来一些困难。

六、2020年工作打算

继续推进立法工作,推进《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的立法工作;大力开展《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行业监管实施细则》《吉林省无线电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宣贯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公平竞争审查、备案等规定,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分析评估,及时做好清理和向省委办公厅、省司法厅的报备工作;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拟举办1期由全厅公务员及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普法讲座.积极参加省委办公厅、省司法厅组织的各类培训,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能够对学来的法律知识,运用到实际行政执法工作中来,提高执法人员队伍的法律和政治素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结合新形势探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有效措施和方法;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力度。对环保大检查发现问题、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领域,加强检查力度,扩大检查范围,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提高检查的覆盖面。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