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20-03-13 13:37:00来源:

2019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领导下,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保障民生,助力发展,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局面。根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吉法办发20201号)要求,现将我厅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整合市场监管职责,初步形成“6+1”业务体系,努力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制定联合监管工作实施办法和细则,出台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的实施意见和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建成收费清单“一张网”查询系统,推进“智慧药监”建设,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等。目前,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43.4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339户,校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92%,抽检食品74845批次、产(商)品5010批次,排查特种设备6万台,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达到31%,违规注册燃煤小锅炉1570台全部注销。全省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6447件,罚没1.1亿元,移交涉黑涉恶案件线索501件。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出台《吉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开展“放心消费在吉林”创建工程,全省放心消费参创主体累计达4.8万户,承诺无理由退货实体店2715户,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商圈(街区)65个。制定《吉林省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草案),201911月初报省司法厅审核。严肃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编制《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组织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制定《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厅长办公会议制度》、《中共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党组工作规则》等措施,立法件和重要的规范性文件,邀请系统业务骨干、专家学者、法律顾问等各界人员进行论证评估。制定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在全系统统筹使用公职律师。连续10多年聘请法律顾问,全面参与立法活动、行政执法疑难事项咨询培训、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等活动。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各项规章制度基础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从6部分18个子项47个小项对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等方面作出量化规定。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系列配套制度。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印发《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全面梳理、细化81部市场执法常用法律法规规章,建立统一规范的行政处罚裁量规则和标准。严肃法制程序,制定《行政处罚案件审理规定(试行)》《行政处罚案件听证规定(试行)》《行政复议管理办法》《行政诉讼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系列程序规范。探索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整合升级12315热线,在全国率先实现消费维权“一号通”,全年受理咨询、投诉、举报21.8万件,处理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85万元。ODR企业(消费投诉纠纷处理绿色通道企业)发展至541家。积极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1件等。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大培训学习工作力度,组织法治市场监管大讲堂4期,举办了61期专题法治培训班,培训人员8000余人次,组织“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全系统参加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线上答题,组织全系统公务员及参公管理人员依法行政知识测试,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成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动态调整、滚动实施。贯彻落实省委年度依法治省工作任务,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主管厅长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处室召开专题会议,对涉及我厅牵头负责的2项任务、需配合完成的34项任务,逐项分解落实,细化具体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市场监管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监管理念、监管队伍需要进一步融合,对监管规律把握不够,监管效能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市场监管能力素质还要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还没有完全从单一执法监管需要转变到综合监管执法需要上来,部分执法监管领域缺少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三是信息共享核验机制建设还不完善,在“多证合一”改革中,信息交互还不够及时,信息反馈时间长,导致群众获得感不强;四是企业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个别企业法律法规意识不强烈,还没有将提高产品质量作为第一责任。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实施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一把手”工程,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法治市场监管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组长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副组长是分管部门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人,负责督促落实法治建设;其他成员是各单位推进法治建设责任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集中精力抓、法制部门牵头抓、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格局。全面推进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发挥党组中心组表率作用,将法治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计划,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2次。落实述法制度,主要负责人专门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等。

四、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全省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强监管、守底线、防风险、优服务、促发展”的目标,深度推进市场监管“6+1”业务体系,在市场监管执法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配合推进《吉林省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立法进程,组织《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15-2020)》验收,强化以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的内部监督机制,建立普法责任制动态调整清单,创新监管机制体制,探索建立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评价体系等各项工作,夯实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基础,提升依法行政质量,用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