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20-03-13 13:42:00来源: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和任务部署,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文件规定,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监管能力和水平。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省国资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深入研究谋划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党委会和主任办公会多次研究法治建设和职能转变重点工作。省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听取职能转变和监管企业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省国资委依法监管、企业依法经营工作,并就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二是扎实推进省国资委职能转变工作。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实施方案》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积极推进省国资委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研究制定《吉林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实施细则》,明确监管方式,细化监管内容,界定监管职责,有效规范监管行为。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参照《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制定出台省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明确授权放权原则和具体事项。围绕规范四户投资运营公司运行,组织开展调研,对所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组织开展产权管理专项行动,推动企业加强产权管理瑕疵问题整改。加强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对临省省属企业薪酬水平进行调研,合理确定企业负责人年度业绩考核指标。积极指导市州做好国资监管工作,组织开展监管机构情况调查,并协助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三是全面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结合职能转变工作,全面梳理省国资委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制定印发《吉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完善《吉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按照要求进行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按照省委办公厅要求,组织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完成党内规范性文件清理任务。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省国资委关于企业改革改制、破产重整、股权转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大事项,法规处均全程参与进行法律审核把关,同时积极发挥委机关外聘法律顾问作用,协助提供合法性审查。积极推进章程管理,通过章程体现出资人意志,组织对监管企业开展章程修订工作。

四是强化对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自觉接受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国资委党委进行的巡视,组织开展“边巡边改”,制定印发《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7个方面、18项、70个具体问题的整改任务,提出整改措施211项,按照省委巡视办要求持续整改。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及时总结、整理2018年度监管企业国有资本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情况,综合形成省国资委监管企业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按时上报省政府。完成政协委员《关于大力发展股权投资推动吉林省产业振兴的建议》提案,及时答复提案意见,获得政协委员认可。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政数局要求,依法主动在省国资委网站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扎实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委领导带头接访、带案下访,亲自研究重大、重点信访案件,同时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大力推进积案化解工作,截至20181031日,委机关共接待受理群众来访387件,受理群众来信56件次,均得到有效化解和缓解。

五是加强法治教育和法治宣传。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要求,积极组织省国资委系统学法用法。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年初制定学习计划,深入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内法规,通过理论中心组带动作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全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举办7期专题培训班,850人次参加培训。按照《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主题党日,组织机关和监管企业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宪法意识。组织机关参加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的“法治讲堂”,促进委机关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提升。

六是推进监管企业依法治企。制定印发《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责范围,发挥企业领导人关键少数作用。深入调研监管企业法治建设情况,研究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推进依法治企工作提供数据支撑。积极组织监管企业参加国务院国资委的相关法律培训活动,提升企业法务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转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推动企业合规管理工作。

存在问题:一年来,省国资委及监管企业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但离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和国资监管大格局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运用法治思维推进依法监管、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监管企业依法治企工作还需要深入推进。

二、2020年度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职能转变工作。依照国务院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和国务院国资委权责清单、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本监管职能转变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组织开展一次大的规范性文件清理活动,修订完善省国资委权责清单。同时组织开展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其他监管企业的授权放权工作,全面实施清单管理,切实把省国资委工作重心聚焦到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和加强企业党建上来。

二是继续推进监管企业依法治企。对监管企业落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总法律顾问制度的情况进行督导调研,深入研究企业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落实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落实监管企业三项法律审核达到100%,推动落实监管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三是加强对市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指导。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的有关要求,组织对市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职能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形成完善对下指导监督机制,健全国资监管协调机制,努力形成全省国资监管一盘棋。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