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通化市逐步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时间:2018-04-18 07:23 来源: 字体显示:

  近年来,通化市以发展山区特色农机化为中心,以提高农机综合机械化水平为目标,加强管理与服务,全力推进农机化发展,促进乡村经济振兴。目前,全市拖拉机保有量8.5万台,农机具总量达到17万台(套),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70万千瓦,同比分别增长4.9%、3.1%和4.9%,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同比增长5%。

  开展示范区创建活动,推进农机化发展。2017年,通化市启动实施农机化“2674”工程,既在辉南、柳河2个粮食主产县的26个乡镇分别建设国家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在通化县和集安市的7个乡镇分别建设市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在集安市、东昌区和二道江区建设4个特色产业机械化示范基地,示范推广人参等特产机械和技术。目前,2个粮食主产县已经成立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方案,其它各县(市、区)也制定了方案,将各项指标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其中,辉南县申报了2017年省级农机保护性耕作补贴项目和国家农业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区项目,当中的农机保护性耕作项目已通过省专项检查验收。

  加强组织协调,抓好农机化生产管理服务工作。2017年,农机春季生产期间,全市各级农机主管部门加强组织协调和技术服务,确保了农机化作业顺利进行。根据春耕生产对农机作业人员的需求,开展了农机实用技术培训,全市共培训农机技术骨干6000人次。及时组织开展农机具检修工作,共检修农机具12.7万台(套)。春耕期间投入农机具13.6万台(套),其中拖拉机6.8万台,完成机耕面积437万亩、机播面积308万亩。针对去年夏季天气干旱、农作物病虫害多发等问题,农机部门组织农机节水灌溉设备2.04万台(套),灌溉面积81万亩,植保机械538台(套),植保面积78万亩。

  积极开展农机示范合作社申报,培育农机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项目推动等措施,培育发展了一批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特色明显、效益良好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服务组织,目前全市农机化合作社发展到了585个。为加强农机合作组织建设,通过县级推荐,市级审核,向上申报2017年省级农机示范合作社6个,全市3星级以上农机示范合作社已经达到20个。

  抓好农机新机具新技术推广,提高农业机械化技术水平。2017年年初,通化市重点加大对保护性耕作、起垄复式作业、秸秆还田等绿色增产技术所需机具和技术推广力度,继续开展人参、山葡萄、中小药材等特产种植领域的新机具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应用。通过培训、现场演示、发放技术资料和宣传,使广大农机户更多地了解和掌握了农机化作业新机具新技术,全市新机具新技术推广面积已经达到350万亩。

  强化行业监管,提升农机安全生产水平。与各县(市、区)农机部门签订了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状,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加强预防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农机和农机维修网点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工作。制定了《2017年农机事故应急预案》,结合农机“安全月”、农机“打非治违”、创建“农机平安县”等活动,开展应急演练、宣传和培训等工作。排查安全隐患,发放宣传资料9830份,检查人员276人次、车辆2318台,纠正违章430起,查处整改事故隐患295起,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 (张国威)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