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前郭以智慧农业牵引现代农业快车

时间:2018-11-16 15:50 来源: 字体显示:

  前段时间,前郭县出台了《前郭尔罗斯大米品牌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前郭尔罗斯稻米协会,借助高端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将郭尔罗斯大米打造成为享誉全国的优质大米品牌,让“前郭尔罗斯大米”由“好米”变“名米”。

  前郭县现有耕地面积480万亩,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300万吨以上,盛产玉米、水稻、杂粮等粮食作物。近年来,该县围绕全市加快建设绿色农业城的发展目标,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把发展智慧农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集中力量探索推进,不断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农业产业化、精准化、智能化程度,加快全县农业转型升级步伐。经过持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现在已经形成了南部优质玉米大豆、北部棚膜瓜菜、西部优质杂粮杂豆、中部优质水稻四大作物种植格局,建成市级绿色农业基地8个,“三品一标”农产品数量达到93个,查干湖鱼、八郎瓜菜、灌区大米等知名地域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以物联网为契机,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以水稻、瓜菜等特色优势产业为载体,以农业物联网为手段,按照“节本、高效、绿色”的原则,围绕生产监测、环境监测、灾情预警、产品溯源等重点环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农业生产过程可视可控,提升客户对产品的认可度,最终实现产品附加值的提高。海峡两岸(吉林)生态农业合作先行实验区利用水稻田间病虫害监测、水田自动化灌溉、工厂化育秧、育秧棚水肥一体化、气象及作物生产监测,对重点范围进行实时监控、监测,随时了解农作物生产管理情况,有效降低环境因素给生产带来的损失,不仅节省人工成本,也让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生产的“善德良米”牌有机大米被确定为2016年G20杭州峰会和2017年金砖国家厦门峰会指定食用米。该县还建设了联动温室、气象及作物生产监测等12个物联网项目,借鉴实验区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扩大农业物联网应用范围,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

  以农村电商为平台,推动农村经营网络化。围绕优、特农产品销售和农资需求市场导向,以“互联网+”为纽带,依托“电子商务进村工程”,积极打造电商平台,推进农产品流通方式快速转变,有效破解“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难题,提高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流通效率。引导返乡大学生、农业生产主体、有志青年等群体加入电商行业,推动农村电商主体多元化发展。加快农产品网上交易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绿色蔬菜、查干湖胖头鱼、前郭大米等特色农产品持续热销。积极发展本土电商,搭建农村淘宝、京东等平台资源,建成京东生鲜查干湖馆1个、天猫店1个、淘宝店15个。仅在去年,郭尔罗斯农商网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3万余吨,带动线下规模种植20万亩,产品交易额近亿元。守望乡村大学是培养实用人才的重点基地,从教育、金融、电子商务三个方面,着手搭建“现代农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突出培养农业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全力打造全网销售系统,平台销售额达到4500万元。

  以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为依托,推动农村信息服务标准化。启动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整合涉农信息,统一建设标准,完善县、乡、村三级信息服务网络。通过省“12316”和“12582”服务系统,为群众提供农技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机作业调度、动植物疫病防控、测土配方施肥、农村“三资”管理、政策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实现农技专家与农民供需对接,让农户切实享受到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带来的便捷与实惠。

  目前,全县范围内已推广使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建立的农技推广服务云平台,乡级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以建设可追溯体系为抓手,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化。依托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体系,将可追溯制度与产地准出制度、市场准入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利用网络填写生产记录、田间视频监控、包装上印刷二维码等数字手段,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目前,2017年度8个市级绿色农业基地,均实现了农副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

  据前郭县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他们将重点围绕“数字吉林”建设,在市委的领导下,以数字化重塑农业三大体系,着力培育网络化的农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农业生产智能化、农业管理高效化、农业服务便捷化,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实现前郭县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刘德喜)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