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长岭县大兴镇:引龙入乡 菜花进田 打造兴业富民新引擎

时间:2019-02-13 13:36 来源: 字体显示:

  大兴镇位于长岭县西部,与内蒙古接壤,处于北方粮牧交错带,是以玉米种植为主的典型西部农业产区,土地贫瘠、盐碱度高。农业生产气候条件较差,十年九旱,灾害较重,在正常年景农作物每公顷产量1万斤左右,不到全县东部乡镇粮食产量的一半,2015年以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农民“土里刨食”仅能解决温饱,是典型的西部贫困乡镇。全镇有贫困户1853户、贫困人口3725人。多年来,经济发展缓慢,农民收入低下,造成了劳动力大量外流,本地就业门路少,很多农村适龄青年找不到媳妇,“贫困村、光棍屯”是大兴镇典型特征。如何挖掉穷根、摆脱穷命,带领全镇百姓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成为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最紧迫的中心任务。近年来,大兴镇敢闯、敢试,抢时机、抢市场,谋利益、谋长远,以大力发展大田种植西兰花为突破口,走出了镇域产业发展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创新之路。

  虽然大兴镇的自然资源条件从事传统种植不具优势,但土地含碱、低温冷凉,为生产高品质西兰花提供了先决条件,加之交通便利,蔬菜外运方便,也为做大西兰花产业提供了现实基础。通过域外招商引资,大兴镇引进了浙商黄灵生,在大兴镇种植碱水稻和油用牡丹,但都没有成功,黄先生对在大兴投资农业产业已失去信心。但在与他的接触过程中,了解到他在浙江台州发展西兰花产业上享有盛名,对西兰花的种植条件、效益、销售市场等情况与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经过初步测算,过去种植玉米每公顷纯收入只有8000元左右,种植西兰花每公顷纯收入能达到2.4万元,是种植玉米的3倍。为此,大兴镇努力说服他改变投资方向,在大兴镇发展大田种植西兰花产业。但黄灵生对于在大兴镇投资发展西兰花始终抱观望迟疑态度,意愿并不强烈。大兴镇多次到浙江与黄灵生进行沟通磋商,同时承诺在土地、项目、认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最终,用诚意打动了他,成功说服黄灵生到我镇投资发展西兰花产业,并进行试种。2015年在攻克盐碱地种植西兰花的诸多技术难题的情况下试种成功,填补了吉林省大田栽种西兰花的空白。

  在此基础上,黄灵生注册了吉林省迦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扩大种植规模。以大兴镇大兴村的育苗基地为中心,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与600多户农民建立稳定的产销合同和服务契约,大兴镇西兰花种植面积由2016年的500多公顷迅速扩大到2018年的800公顷。在实现了规模化经营的同时,公司还与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合作,在大兴镇建立了专家工作站,相继开发改良了绿雄、国王、炎秀等高品质无公害西兰花品种,产品在北上广等地备受青睐,并走出国门,远销日韩、欧洲等地,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

  产业发展了,效益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也随之加快提升。西兰花基地吸纳了60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人均可增收1万元以上。公司以每公顷高于市场价2000元的价格从当地农民手中流转土地,创造增收160万元,全镇仅通过西兰花产业就增收近800万元。

  为了做大做强西兰花产业,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各类优惠政策。在基地创建上,指导企业申报市级绿色农业基地,在药肥、贷款贴息、购买农机具、三品认证等方面累计争取到138万元的资金扶持,为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基础设施上,镇党委、政府协调资金130万元,为西兰花基地新打农田井30眼,配套设施70套。在生产发展上,协调补贴资金200万元,建成储存能力2500吨的储藏冷库,有效解决了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为西兰花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