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从春天出发 用奋斗绘好“前郭画卷”

时间:2019-04-23 10:39 来源: 字体显示:

  绿野春风起,耕田正当时。春耕生产的质量直接关系着全年农业农村发展,更关乎农民增收致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前郭,如何把握这一年?透过春耕,可察全局。

  年初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前郭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县各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春耕生产工作,全县春耕备耕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春天里,田野上,我们看到了农业生产的新气象、新作为和新篇章。绿色和品牌意识已经深深扎根在许多前郭农民的心中。

  备春耕再赢丰收年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耕耘播种的好时节。放眼望去,前郭大地处处生机活力彰显,涌动着春耕备耕的热潮。

  3月份以来,勤劳的前郭农民就开始千方百计地抢抓农时,争分夺秒地购买种子、化肥、地膜、农药等农用物资,忙碌于田间地头,各种大棚搭建、育苗、翻地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2019年,前郭继续优化种植结构,巩固“南部优质玉米大豆、北部棚膜瓜菜、西部优质杂粮杂豆、中部优质水稻”四大作物种植格局,确保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水平不断提高。今年,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预计为47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419.8万亩(玉米286万亩、水稻100万亩、杂粮17.59万亩、大豆10万亩、杂豆4.63万亩、薯类1.56万亩),其它经济作物53.17万亩(花生43.49万亩、瓜菜7.8万亩、其他1.88万亩)。全县备春耕所需资金约11.8亿元,已全部到位。农资方面共需求种子1.2万吨、化肥26万吨、农药720吨,目前各项物资均已筹备齐全。

  据了解,自年初以来,前郭县就及时启动了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对县内所有农资市场进行了全面清查治理。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5人次,执法车辆21台次。对全县种子和农药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抽查,重点加强农资产品质量监测,严肃查处违法经营业户,全县农资市场井然有序。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止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和使用禁用农药、非法添加隐性成分、超范围使用限用农药等行为。

  根据全县“坐水种”春耕模式的实际需要,前郭县超前落实水源保障措施,提前做好水利设施维修和设备检修工作。目前,全县可用农田机电大井7353眼,小井12867眼,有抗旱水桶59068个。为确保农机具及时投入备春耕生产,全县已检修拖拉机3万台,配套机具7.6万台,插秧机2000台。

  新时代的春耕需要人才,新时代的改革呼唤人才。前郭县利用冬春科技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等活动,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加快培养素质高、技术强的现代职业农民。全县举办各类培训班、讲座110期,累计培训农民2.6万人次。

  黑土地孕育新希望

  又是一年春耕季,在前郭灌区的公路两侧,黑黝黝的土地却仍在酣睡,尚不知此时全县备耕工作已如火如荼地展开,不久后,这里将被移栽新苗,孕育前郭人2019年的希望。

  作为东北“四大灌区”之一的前郭灌区今年打出了“绿色”“优质”的品牌。

  首批绿色水稻签单大会在前郭县达里巴乡永太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举办。大会上到场的都是当地有名的家庭农场当家人和种粮大户,当天就签订了有机绿色水稻种植面积765亩。

  前郭县达里巴乡永太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传奇告诉记者,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种植绿色有机水稻是关键的一步,必须从“春”计议。今年,合作社绿色水稻种植面积首次突破3000亩。刘传奇介绍:“备春耕一开始,合作社就接到了很多地方的订单,主要是江苏、北京、上海,还有深圳这几个地方。眼下,合作社的肥料、种子基本已经全部准备到位。”

  “我们跟合作社签订单,最高能卖出一块七毛六,种这种绿色水稻,一公顷能比普通水稻多卖三千至五千块钱,120亩能多挣两三万块钱。”看中绿色农业发展前景,农民李宝银顺利签约了120亩水稻,他说,“这两年,从前期机械插秧到中期无人机喷洒生物农药,再到后期收割机收割,全程机械化。不用像原来施那些肥、用那些药,清一色用合作社给咱们配比完的,咱们按这个量用就行了,种子、化肥一条龙,不愁卖,省心、省时、省力,还增收。”

  在前郭,许多像李宝银一样的“新农民”正在把绿色、优质、安全的发展理念深植黑土。前郭,正不断突出西部特色生态农产品加工转化示范县的发展定位,依托8个市级绿色农业基地,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求链、完善利益链,推动全县农业由过去过多注重追求产量向更加注重品牌品质转变。

  绿色牌造出鱼米乡

  如何提升绿色品牌竞争力,把绿色科技转化成生产力,变成老百姓口袋里实实在在的收入?前郭在不断探索实践着。

  今年,前郭突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把提升质量标准贯穿春耕生产全过程,强化科技支撑作用,持续提升农业生产能力。

  前郭灌区实施品牌战略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壮大的重中之重,提出了新举措,发起成立了前郭尔罗斯稻米协会,实现企业联盟、抱团取暖,并定期开展活动,共同打造郭尔罗斯大米公共品牌。制定产品质量标准,经过努力,绿色品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有的企业通过了IS09000质量体系认证,北显、松光、松莲、龙坑牌等稻米类系列产品被评为吉林省名牌产品,品牌大米成功进驻上海、浙江、河南、安徽、贵州等地208家商超。

  为了保证稻米品质,开展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建基地,探索实施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实施六个统一行动,即:统一供种、统一肥料、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销售。这样保证了水稻的品质,又保证了稻米品牌质量。最终形成:企业建合作社,合作社建基地,基地保米质、米质保价格的良性互动的大米品牌发展模式。

  3月14日,前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工作人员深入白依拉嘎乡,将2000多张测土配方施肥推荐卡免费发放给当地农民。在发放过程中,工作人员向种植户讲解测土配方推荐卡的使用方法,并现场解答种植户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具体环节的疑问,让他们体验到科学施肥种地的优势。各家各户种植地的施肥模式、施肥建议等都在这一张张施肥推荐卡上显示出来,让种植户一目了然。通过测土配方施肥,节本增效,让很多种植户都尝到了甜头。

  除了继续推广旱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黑土地保护利用等项目,扎实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做到科学精准施肥,前郭县还建立科技示范基地30个(总面积4500亩),培养科技示范户1000户,累计推广新技术16项,推广新品种39个,从而使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得到大幅提高。同时,前郭还使全县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继续保持在100%,农作物机械精细精量播种比例达到95%以上,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

  前郭水田预计5月初开始插秧,5月末结束插秧,旱田整地5月初掀起播种高潮,5月15日大田播种基本完成。届时,阡陌纵横的稻田里将生机盎然,放飞收获的梦想。

  春耕如多棱镜,悄然展示了前郭农耕方式在新时代的变化,也呈现出前郭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打好“绿色牌”,前郭人正在春耕中挥洒汗水,播下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打造国内知名的塞北“鱼米之乡”。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