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临江市大力推进“一谷一城”建设

时间:2019-09-20 08:19 来源: 字体显示:

  盛夏之时,艳阳高照,临江大地“绿”“特”交织——抢抓“一谷一城”建设有利契机,镇街、村屯结合实际,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不断推动特色种植,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旧田地长出“新希望”。

  走进位于苇沙河镇错草沟村的红花种植基地,抬眼望去,半山腰铺满翠绿,微风拂过,好似一片绿色的海洋。这里原本是一片种满籽粒玉米的坡耕地,地势制约着作物的产量,一度成为错草沟村的“鸡肋”田。“一谷一城”战略,为该村拨开了如何推进农业转型的迷雾。今年春天,这个村发展特色种植,改良土壤引进种植了200亩红花,与安徽省亳州金地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以保底价每公斤60元的价格收购红花丝。秋天,这片红花收获能够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红花只是特色农业中的一项,在各项政策的引导扶持下,村里还种植了桃李,养殖了西门塔尔牛,这些特色产业让大家的收入比以前好了不少。”说起“一谷一城”带来的变化,错草沟村党支部书记徐忠国十分感慨。

  走生态发展之路,打造优质农产品基地,是实现农业提质增效、构建“一谷一城”的重要一环。在苇沙河镇移民新村,临江市奎莲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百余亩蓝莓正丰收,晶莹饱满的蓝莓果挂满枝头,一簇簇、一团团,果香扑鼻,令人垂涎。

  “我们的蓝莓不用到市场上卖,一些河北、山东的老客户通过网络联系,再通过物流发到当地,销售十分火爆,果品供不应求。”负责人王孝武向记者介绍,当地海拔高度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让这里产出的蓝莓不仅个儿大清甜,保质期长,口感也好,已经成为市场上供不应求的“果中明星”。

  点“绿”成金,地是保障。在破解耕地面积有限这个难题上,六道沟镇桦皮村作出了有益探索。在170亩的大榛子育苗基地里,大豆、花生和蒲公英等作物“和谐共处”。套种间作,让土地效益实现最大化。不仅如此,套种的蒲公英亩产效益可达2000元,大豆的亩产效益为400元,这些成本低、收益快的农作物,还能缓解大榛子在幼树期无收入的压力。

  “全村种植特色经济作物9个品种1300亩,套种间作面积达到了400亩,这种方式不但为村里节省了土地,还让作物间互相促进生长、双双增产,深受村民认可。”桦皮村党支部书记纪亚锟告诉记者,全村360户村民已经基本实现家家“种特色”,地地“都套作”。

  以“绿”作底色,用“特”来收获,建设“一谷一城”,临江市多措并举:认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大宣传培训,强化督导检查;挥好“政策保障”指挥棒,设立奖补政策,补贴资金超过2300万元;下好“制度药”,加强农产品质量和农药、化肥行业的监督监管,推动“双减半”……

  “一谷一城”建设加快,临江市农业转型发展成效显著。今年截至目前,调减籽粒玉米面积3.25万亩,休耕轮作面积落实1.66万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