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小辣椒也能做成大产业

时间:2019-09-20 08:39 来源: 字体显示:

  在鹤乡通榆小城,有一座现代化的工厂——通榆县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那里优美的环境,整洁的厂房,无一不展示着企业的风貌,轰鸣不断的机器,忙忙碌碌的员工,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这一切,包含着多少奋斗的艰辛和坎坷,只有员工们知道,他们都不会忘记企业的带头人于海娟。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女到勇敢下海经商,从白手起家创业到拥有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于海娟把当代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当做自己的不懈追求。

  于海娟是通榆县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县域内知名女企业家,老百姓信得过的合作伙伴。她是通榆县新华镇大有村人,从记事起,就经历了贫困农家的艰辛生活。农村长大,使她从小就对土地情有独钟,受父母的影响,造就了她乐观、坚强、永不言败的性格。高中毕业后,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懂事的她自愿放弃继续求学的机会,毅然选择回乡务农。因为她坚信:农村的广阔天地一样大有作为,一样可以干出一番事业。

  十几年来,于海娟胸怀创业大志,凭着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搏击在商海潮头。2001年,她白手起家创立了通榆县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农产品收购。企业创办之初,她就确立了“至真、至诚、至信”的经营理念,践行着为农民、农业、农村服务的宗旨。企业刚投入运营阶段,资金十分紧张,她就四处借贷,最困难的时候,甚至把孩子上学的钱、父母养老的钱也全部用上了。尽管资金十分紧张,但她始终秉持即使比别人高出一分钱,也要保证农产品的收购质量,即使自己不挣钱,也绝不能赊欠农民兄弟一分钱的宗旨。正是她的诚信与坚守,赢得了广大农民的普遍认可,公司成为了周边农民信得过的企业,她也成为信得过的合作伙伴。慢慢的,企业逐渐渡过了难关,一天天发展壮大。

  于海娟善于用女性特有的方式去创业、创新、创造财富,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历史。2008年,经人介绍种辣椒效益相当好。她想,收购辣椒数量不稳定,如果能种植辣椒,不仅能有一定的收入,还能提高收购数量。于是,她有了尝试栽种辣椒的想法。当她把自己的想法和家人说出后,爱人和父母一致反对。爱人埋怨说:“公司经营刚步入正轨,效益也不错,瞎折腾什么呢?”父母也劝导:“种植玉米是农民多年来的老习惯,虽然产量低,但省心省力。种植辣椒需要一定技术,农民思想保守,不一定会认可。”

  看准了的事情就一定要干。家人的劝阻不但没能阻止于海娟继续干下去的想法,而且还激发了她要把小辣椒做成大产业的决心。2008年春天,她尝试着栽种了10亩辣椒苗,让于海娟没想到的是,这10亩地的辣椒到秋就收了7万多斤,晾晒后的干辣椒当年市场价每斤4.5元,收入达5万余元。

  说干就干。2009年新年刚过,于海娟就开始忙起来了,她找人租了10栋大棚,开始培育辣椒苗,用自己的经历说服同村的亲属、朋友,在全村人冬闲的时候,她带领几个乡亲开始搭建棚舍。2009年4月,10栋大棚的辣椒苗开始破土而出,她开始在附近的几个乡进行发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服大家栽种辣椒。她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一亩地辣椒,最低能收5000公斤鲜椒,按每斤8毛钱保底收购价,一亩地最少可卖4000元左右。乡亲们心动了,纷纷与于海娟签订了合同,栽种面积一下子扩大到50公顷。当年,栽种辣椒的80多个农户,家家收入都达到了5万元左右。于海娟不仅自己有收益,辣椒种植户也尝到了甜头。在她的带动下,远近村屯的很多农民开始主动上门找到于海娟要求栽种辣椒,并与天意公司签订购销合同。

  一名扎根家乡、奋斗青春的女性,付出的艰辛是有目共睹的,做出的成绩是令人信服的。在多年的生产实践中,于海娟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公司+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春季低价供给农户辣椒苗,免费提供机械化栽植,秋季按市场价格回收,在育苗、供肥、管理、回收、加工、销售等环节实行“六统一”的经营管理模式。公司对所有农户实行订单收购,由公司统一安排生产、提供扶持及技术指导,并回收产品,提供全程服务。仅2010年,她指导3000余名农户与天意公司签订了保回收、保底价合同,订单式种植辣椒就达到2000余公顷,收售辣椒5200吨,年销售收入1129万元,利税达到451万元。2011年,于海娟又投资200万元在八面乡购买了8万平方米土地,建立了苗圃基地,建成辣椒苗大棚50个,每个大棚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可育辣椒苗2000万株。2016年,又成立了辣椒种植生产合作社,当年就有41户农民入股合作社。2019年,公司育苗基地达到28万平方米,育苗6000—8000万株,栽种面积约在1500—2000公顷,辣椒栽种面积不断扩大。“公司+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成功推出,不仅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方式,更使公司得到迅猛发展。现公司辣椒基地主要分布在通榆县瞻榆、八面、鸿兴、边昭等14个乡镇、126个自然屯,6000余户椒农,其中贫困户3830余户,签订种植合同2000多公顷。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农户的订单逐年增多,农民种植辣椒的积极性异常高涨,于海娟每年收购的辣椒达到几万吨,原来联系的食品公司“消化”不了,出现了个别年份辣椒滞销的问题。怎么办?为保护椒农的种植积极性,提高农民收入,她又开始涉足辣椒深加工和出口业。2011年,于海娟经深入分析,决定投资1.8亿元,在通榆县经济开发区启动实施辣椒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经过几年的努力和拼搏,2013年,公司产品通过了国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4年,通过了国家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还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有辣椒粉、辣椒碎、辣椒颗粒、辣椒酱菜和速冻鲜椒等8个系列、26种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药品、化妆品、食品等领域,产品畅销国内各大城市,并远销韩国、朝鲜、马来西亚、泰国以及东欧等多个国家,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信誉度。

  十几年来,从种植到收购,再到深加工,农家女于海娟实现了把小辣椒做成大产业的神奇蜕变。她本人获得了白城市“十佳女杰”、白城市劳动模范、通榆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于海娟认为,企业是社会的企业,只有真诚的回报社会,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赖和支持。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她不忘回报社会,做一个有爱心的企业家,她把爱心化作了对社会、对乡邻的责任,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赞誉。她在带领村民种植辣椒实现致富的同时,主动与妇联组织联系,与县妇联签订巾帼培训就业协议,主动承担下岗女工再就业培训业务,并广泛招聘女职工。公司每年用工在500人以上,其中,70%为女职工。她还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制定了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92户贫困户,她采用土地流转的方式,把贫困户土地纳入公司运营,使每户年均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对于有劳动能力的52户贫困户,她在扶持种植辣椒增加收入的同时,还为农民提供打工机会,增加农民收入。她积极资助贫困户大学生,每年为10名贫困户大学生解决学费及交通费用。

  站在新的起点,眺望更远未来。2019年,公司在于海娟的带领下又开始实施年产80000吨辣椒系列制品加工扩建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1亿元,规划占地10万平方米,重点建设加工区、仓储区、产品检验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冷藏冷冻区、物流配送中心等。规划启动实施后,预计可年产80000吨辣椒系列制品,年销售收入3.5亿元,利润达到0.8亿元。届时,一个集种、产、销、深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辣椒加工企业将矗立在白城大地上。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