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和龙市返乡创业成为激活农村经济新动能

时间:2019-10-28 10:09 来源: 字体显示:

  和龙地处北国边境,农民工外出务工大潮曾在这里汹涌澎湃了许多年。然而,2019年3月,“省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示范县”荣誉却花落和龙。

  “如此巨变,不难看出我们为实现从‘输出劳动力’到‘引回生产力’这一转变,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和龙市就业服务局创业指导科科长张莉说,近年来,和龙市已有近500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在镇村两级创办经济实体406个。

  近年来,和龙市将返乡创业工作与加快边境一线建设、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打造金达莱丝路电商产业园,积极构建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电子商务产业体系,为以农民工为主体的返乡创业群体整合信息资源、提供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助力农民工返乡创业浪潮不断推动农村经济实现转型升级。

  在金达莱丝路电商产业园展示厅里,大米、木耳、蜂蜜等各种产自当地的农产品琳琅满目,每件产品旁都有一块商品牌,上面详细介绍了商品生产者、所在乡镇村屯等信息。“依托互联网发展现代农业是大势所趋,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帮助入驻企业对接国内大型商超和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让农产品实现线下、线上同步销售,更要为创业人员在市场需求、产品定位、农产品规模化种植等方面给予专业化指导。”金达莱丝路电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新观念的火种孕育出新时代新农人,园区自成立以来,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各类电商培训万余人次,孵化企业33家,带动电商创业500余人,开设网店818家,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累计实现776万元。

  “农业可以很现代,农村不单有农业,农民不输城里人。”和龙市返乡创业工程的实施,日益刷新了当地农村经济形势,一个个充满创意的项目在希望的田野上开花结果,一个个原本落后的村镇崛起为新经济、新业态的创业高地。

  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坡陡山高、无霜期短、作物产量低,传统农作物种植在这里毫无优势可言,但山青水好,尤其适合养驴产业。从高岭村走出去的唐敬潭看中了这一点,决定返乡创业,为家乡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2015年,唐敬潭创办和龙市顺合鑫牧业有限公司,在高岭村设立养驴基地,建成集黑毛驴养殖、繁育、种源销售以及驴肉制品深加工、餐饮旅游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2018年,企业首创“共享农场”毛驴认养模式,越来越多向往农村生活的城市人走进高岭村,体验种植、养殖过程和新农村的新生活。2016年以来,该企业已累计为全村贫困户分红327万元,带动了全体村民参与到毛驴养殖、发展民宿等产业项目中来。

  农民富则中国富,农村强则中国强。农民工返乡创业,让自己变富,也让家乡变美。从过去农民争相进城打工、落户城市,到如今回归田园、深耕桑梓,和龙市返乡的“农创客”们正在用行动改变家乡的点点滴滴,也为农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让黑土地升腾起无限希望。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