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四平:聚力创建品牌 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时间:2022-06-24 14:18 来源: 字体显示:

  四平市农业农村局聚焦创新活动项目、叫响党建品牌,在“亮”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见成效,为实现新时代“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点亮“惠农品牌”

  在新时代中焕发“新活力”

  四平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谋划活动项目,结合省市开展的“奋斗‘十四五’、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创建“惠农品牌”,把党建“第一责任”和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在抓好“规定动作”中细化任务,在选准“自选动作”中体现特色,制订时间表和路线图,各基层党组织挂图作战、按表推进,将“书记抓、抓书记”落地落实。

  打造总品牌。立足“三服务”(服务农业增效、服务农村增美、服务农民增收)高起点谋划,把品牌创新与工作创优相融合,把夯实基础与重点突破相融合,强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党旗红·惠三农”党建品牌,更好地彰显“三农”工作组织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创建子品牌。局机关党委围绕总品牌,结合系统各支部工作职能,巧妙“穿针引线”,做好“项目嫁接”,精心设计并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支部亮品牌、书记亮绝活”的“双亮”活动,发挥“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示范带动。

  如畜牧业的“强牧兴农先锋”;黑土地保护监测中心“记嘱托、护黑土”、农业总站的“党旗红·植保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的“党建铸魂、法治兴农”等,形成“总品牌+子品牌”创建体系。

  宣传亮品牌。组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农业宣讲员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基层社区,让党的惠农富农政策深入民心;创新“走帮扶”活动新模式,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生动实践诠释“惠三农”党建品牌内涵;通过媒体合作、打造专栏、微信传播等方式,报道、展示农业农村局各路工作动态,分享“三农”高光时刻,提升党建品牌知名度。

  促进“深度融合”

  在新使命中锻造“金扁担”

  市农业农村局肩负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职责使命,时刻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深耕细作,紧扣“三服务”内容,紧盯“惠三农”目标,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基层支部硬核堡垒,锻造了可堪引领示范农业农村现代化重任的“金扁担”。

  深化为农服务,推动乡村振兴用真力。坚持把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标尺,围绕抓好农业社会化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举实措、出实招,实施了“科技兴农、产业富农、品牌强农、环境惠农、执法护农”等实事项目,擦亮为农服务的底色。

  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展示平台激活力。针对不同年龄、类别党员干部特点,开展“党员专家上讲台”,鼓励经验丰富的党员技术专家上讲台,谈感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启动“乡村振兴青春领航”计划,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交流、读书分享等活动,点燃“奋斗十四五”昂扬斗志,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项目中起用年轻干部,激发“建功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同频共振”强动力。着力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一懂两爱三过硬”干部队伍,推进老中青三代结对帮带,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建好“蓄水池”、搭好“育苗圃”、用好“练兵场”,让“三农”事业青蓝相继、薪火相传。

  突出“实干实绩”

  在新征程上勇当“排头兵”

  市农业农村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国之大者,坚持“实”字当先、“干”字为要,全力推进“党建+乡村振兴”,争当全省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两个排头兵”。年初以来,全局上下克服疫情冲击,干部职工全线出击、全面作战,实行“1+10”工作法,以党建“1”为统领,攻坚粮食稳产保供、黑土地保护利用等十大堡垒,打响打赢了三个漂亮仗。

  农业实现首季开门红。敢于亮剑一产主阵地,占领奋力争先主航道,坚持扩牧业、增特产、强统计,一季度农业产值、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15.3%、14.2%,双双位列全省第一,取得了近5年来最好成绩。

  春耕生产圆满收官。克服疫情影响,守住春耕正常运转红线,坚持“四个坚决不能”,全力抓好“三保三守住”,畅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接送返平农民12380人,以夜以继日的苦干实干,实现了一次播种一次拿全苗。

  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创新实践平战结合,率先从疫情阴霾走出来,推动农业复工复产,增强主体种养信心,全力建设设施农业项目,推动新天龙酒业、宏宝莱饮品等农产品加工业满工满产,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实现稳、进、优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市农业农村局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的精神,以只争朝夕、一马当先的气势和干劲,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谱写新时代“三农”新篇章。

责任编辑:农委_丁江春[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