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接二连三” 万畴沃野新——看三产融合发展在吉林大地上的实践

时间:2022-07-17 18:34 来源: 字体显示:

  7月初的田间,万顷水稻郁郁葱葱、长势正旺。在永吉县万昌镇,宇丰米业的技术人员用手机操作无人机,在绿色田间喷洒着富硒营养液。不远处的宇丰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楼,智慧农业监控中心大屏上即时显示着稻田里的“一举一动”。

  一条松江水,万畴沃野新。万昌镇是吉林市近年来全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市按照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的要求,围绕推动农村产业延链重构,探索创新农村产业融合模式,加快发展新型业态,培育多元化融合主体,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综合开发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力推适度规模经营等措施,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了农业发展的“接二连三”。

  突围:万昌镇融合发展的示范效应

  7月4日,通过与龙头企业宇丰米业负责人的交流,记者了解到,企业在万昌镇建设的万公顷标准水田展示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集聚区已初步形成规模种植、农产品加工、生态观光、温泉康养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集聚区,冷链物流、休闲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后劲十足。

  仔细梳理近年来万昌镇的融合发展,不难发现,在岔路河、饮马河滋养的黑土地上,有“鱼米之乡”之称的永吉县万昌镇,宇丰米业打出三产融合的“组合拳”,为万昌镇创出了品牌,扩大了知名度。而万昌镇的突围,也着实带动了吉林市三产融合的进一步发展。

  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另一个样板,在孤店子现代农业先导区,东福米业公司发挥“生态农业示范区”的优势,盘活了大荒地村经济发展的棋局。有机水稻种植、稻米精深加工、温泉旅游、城镇化建设……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使种植、加工、服务相互衔接。新模式把农民从土地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实现土地集约经营,让农民收入更加多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依托骨干农产品加工和食品企业,一篇篇“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大文章,在江城热土上陆续写就。

  2022年,《吉林市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到,将继续“鼓励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可见,加快农村三次产业交叉渗透、融合发展,依旧是未来的重要课题。

  创新:三产融合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

  返乡创业的王伟创立禾谷丰合作社,以“反租倒包”的模式,将土地以流转方式进行联产承包,惠及永吉县吴家村120余户农民。大公司私人订制,合作社订单式生产、合作社员工直播带货,让“红小二”品牌稻米走向全国。

  以蒙古风情游闻名的意禾田生态家庭农场,10年间走出了“意禾田探索”模式。随着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新业态在江城大地上不断涌现。

  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验收,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农民流转土地,家庭农场兴起,农民专业合作社裂变式增长。“万昌——孤店子”建成了温泉农业产业带,丰满区、蛟河市打造成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县,二合雪乡、金珠花海等精品景点达到120多个,休闲农业星级企业发展到124户。这些都促进了“大农业”与“大旅游”完美融合——以产业融合推进农村电商网络建设,形成了村淘、开犁、云农场等多种业态和“一村一品一电商”模式;也形成了私人订制、会员配送、社区直营、共享农场、阳台菜园、创意农业等多种经营模式。

  融合:用足用好乡村发展优势

  过去10年,吉林市农业结构和区域布局逐步优化——加快推进优品区、高效区、加工区、旅游区“四区”变革。以服务城市、满足群众对“田园风光”“农韵乡愁”需求为导向,我市建立了温泉农业产业带,环城都市休闲农业圈,蛟河、丰满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县“一带、一圈、两县”大格局,把休闲农业发展成新兴产业。

  一幅幅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

  种植加工基地不远处,是温泉度假村、乡村冰雪旅游基地、康养基地、农家乐民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两相结合,给曾经的寂静乡村带来极高的人气。

  围绕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开镰节、捕蟹节、采摘节等节庆活动,培育形成“吉品贡”“舒兰大米”“万昌大米”“桦甸黄牛”“蛟河黑木耳”等区域农产品品牌与蛟河红叶谷、桦甸枫雪部落、神农温泉度假村等乡村旅游品牌交相辉映。

  远谋:走稳走实融合发展的吉林实践

  吉林市委、市政府提出,“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6411”新型产业体系,把农业现代化作为关键一环统筹推进。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吉林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五谋五建”战略,以“五城”为统领,走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把乡村振兴融入其中。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充分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加快打造“八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形成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格局,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上述内容已经被写入2022年《吉林市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

  用农业富强保住根,用美丽乡村留住人,以全域旅游吸引人。吉林市农村正在通过创富升级梦想。

责任编辑:吉林省农业农村厅_丁晓云1[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