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我省正式进入主汛期

时间:2018-07-11 09:23 来源: 字体显示:

  7月10日,我省进入主汛期第一天。近几天降雨不断,为保证各地各部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和行动,形成工作合力,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今天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

  整体一盘棋,盘活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部署,迅速落实省防指的具体安排,做了大量防御准备工作。大战在即,这次会议就是命令。据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介绍,前段时间,各地各部门突出防御重点和薄弱环节,再强化、再落实。突出落实小型水库责任人,突出落实江河堤防险工险段应急措施,突出落实多年未发生大洪水的江河综合防御工作,突出落实山洪灾害预警避险。同时强化监测预警设施维护,确保监测数据及时准确上报,确保监测预警设施正常运行。

  战鼓声声,防汛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确保全省人民安全度汛,这需要强烈的责任意识。省气象局正密切监视关注,滚动制作发布最新预测信息,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全省安全度汛提供服务保障。据省气象局局长赵大庆介绍,预计7月10日-8月31日,我省气温偏高,平均降水量为250~270毫米,比常年偏多。时空分布不均,东南部偏多2成以上,中部比常年多1成以上,西部比常年少1成,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东南部和中部部分地方有区域性暴雨,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可能有1-2个台风直接或间接影响我省。目前,各地均以临战姿态投入防汛工作。据预测,11日至15日,我省将出现首场大范围的明显降雨过程,各级责任人要上岗到位,全面履职尽责,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加强水库科学调度,加强信息宣传和沟通,加强防汛应急值守。

  全省各级各部门厉兵秣马,注重兵团作战,合力攻坚。主汛期到来,我省防汛抗旱这场硬仗已悄然打响。针对尾矿库在汛期存在溃坝危险的实际,省安监局局长杨凯介绍,省安监局坚持搞好调查摸底,组织隐患排查,加大治理投入,推进标准化建设。同时,停止所有“头顶库”坝体加高扩容项目审批。省国土资源厅始终坚持思想动员不懈怠,排查隐患不遗漏,防灾措施不落空,应急处置不延误,责任落实不含糊,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据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兰宏良介绍,当前国土厅深化推进地灾防治责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汛期各项防灾措施,近期将派出由相关负责人带队的检查组,深入东南部山区开展督查检查。

  吉林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查摆解决重点安全度汛隐患64处。吉林市市长刘非介绍,他们围绕水库、江河、山洪、城市、水毁设施、危化企业“六个防御重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应急防范措施。延边州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确实达到了“有、懂、在”的要求。延边州委常委、副州长赵德勇介绍,延边州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注重抓了小型水库“两个方案”“一个预案”的落实。针对延边州近两年暴雨频发,水毁现象严重,积极推进水毁工程修复,增强抵御能力。   (费祥 翟劲涛 曾庆伟)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