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我省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工作

时间:2019-04-19 09:11 来源: 字体显示:

  4月16日,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在伊通县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推进会议,总结前期改革成效,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步重点任务。省政府副省长、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悦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继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于强参加会议。

  我省是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3个试点省之一。自去年8月国家批复我省整省试点方案以来,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全省试点工作方案,完善推进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积极主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8年末,清查核实乡村组三级集体资源性资产1095.58万公顷、账面资产总额465.96亿元。

  会议指出,我省农村集体资产总量较大,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差异大、历史遗留问题多,还有很多要啃的“硬骨头”。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局高度,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重中之重,紧扣目标,突出重点,加快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当前我省清产核资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下一步,要着力抓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按时完成清产核资,对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以及非经营性资产进行分类界定,逐项校对清产核资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在6月底前完成数据上报。二是合理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充分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贡献等因素,协调平衡各方利益,依法合规全面确认集体成员身份,建立成员名册。三是扎实做好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严格依据集体资产价值和成员构成类型,以成员股为主,合理分设人口股、农龄股、贡献股等。四是依法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地位,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能够直接参与市场经营活动,依法登记注册,稳妥慎重注销登记。五是加快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向内挖潜,积极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有效方式,通过资源开发、资产盘活、物业租赁、乡村旅游、农业生产、联合发展等多种途径,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

  会议强调,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要切实加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组织领导,搞好组织推动,加强督查指导,营造良好氛围,确保高质量完成整省试点任务。

  会上,伊通县、长春市朝阳区、吉林市昌邑区作了交流发言,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解了伊通县永宁街道永青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