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梅河口:小松子做足发展“大文章”

时间:2019-09-20 09:23 来源: 字体显示:

  ■世界松子看中国,中国松子看梅河口

  ■中国松子美食地标城市

  ■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金秋“梅城”结硕果,美食飘香迎佳客。

  经过40年的磨练,梅河口市松子产业从原始的脱壳、烘干、加工成松仁出口到机械化大生产和门类齐全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世界松子看中国,中国松子看梅河口”的华丽转身。

  目前,全世界超过70%松子原料都聚集到梅河口,并在这里经过加工销往全球。而梅河口地区销往世界各地的松子产品约占全球需求量90%左右,主要出口至美国、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9月9日上午,中国·梅河口松子美食菜品展演暨松子美食宴发布会在梅河口市江诚建国饭店举行,来自全国11个地域的11道菜系的烹饪大师齐聚一堂,围绕松子创新制作美味佳肴。

  首次来到梅河口市,杭帮菜大师刘胜勇一边在给菜品做最后的装盘、造型,一边感叹道:“我是第一次来到梅河口,这里的环境真地非常好,与江南的风景虽然不同,但干净整洁的城市容貌和热情的东北人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这次我们以松子为题,经过创新与结合,不仅反复研究烹饪手法,还要精心装盘点缀,大家都十分重视这次交流学习的机会。”看着精心装点过的菜品,刘胜勇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杭帮菜松仁黑金包、上海菜松仁狮子头、川菜松香口水鸡、湘菜龙虾球烩松子豆腐、吉菜松子养生粥……放眼望去,展示台上摆满了11位名厨大师历时3个月、专项研发制作的108道菜品,其中包括63道热菜、26道凉菜以及19道主食的松子美食菜点。简单的食材经过精心搭配,能做出口感多样、层次丰富的菜品,梅河口以松子为“媒”,打出了餐饮助推果仁行业发展的又一张“牌”。

  近年来,梅河口市涌现出一批有规模的果仁加工企业,以果仁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已成为梅河口市县域经济的特色产业。梅河口冠林土特产品有限公司、吉林省纳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果仁加工企业如今已有175户,其中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82户。去年,梅河口开工建设了投资3亿元的纳德果仁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和投资2.1亿元弘越果仁食品加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全市果仁规范化、集群化发展,从而占领更多的“大市场”。

  拥有深厚的松子饮食文化积淀,形成了松子产业集群,梅河口从招商、软环境建设等发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果仁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加快推进果仁深加工项目,与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合作规划建设松子小镇,打造世界松子之都和中国松子美食之乡的脚步愈发坚定。

  就在今年8月,中国烹饪协会专家评估考察组曾来到梅河口,对申报的“中国松子美食地标城市”进行了考察评估。

  活动当天,中国烹饪协会向梅河口市人民政府颁发了“中国松子美食地标城市”的牌匾。不仅如此,梅河口108道松子美食宴“展现不重样松子菜肴之最”展演,获得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认证。

  作为“亚洲最大的树生果仁加工集散地”,梅河口市在这个产业上正在领跑世界,引领着潮流。

  展演过后,与会嘉宾品鉴菜点开始。经过现场投票,徽菜大师鲍兴带领团队研发的松仁毛峰鸡摘得桂冠,鲁菜松子鸡茸蹄筋、辽菜虾仁松茸时蔬获得二等奖,粤菜松子芝士墨菜、闽菜松仁鹿岛酿油条和浙菜松仁烤牛排获得三等奖。

  在大饱口福之余,梅河口市7家松子企业现场展出了松仁露、松仁酒等数十种松子产品也备受好评。纳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杨晓飞说:“能够借此机会展示产品,对我们来说十分宝贵,松子美食不仅可以作为食品端上餐桌,公司研究推出的美妆产品和香水,也在松子身上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梅河口的松子产业实现了“有中生新”的发展转变,不仅为产业的发展增加了新的动能,也为城市品牌的打造注入了新的元素。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